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重视自闭症儿童语言教育中的语用

2010/11/5 8:42:19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摘要]语言是人类最基本最重要的交流工具,儿童学习语言的最终目的是运用。发展自闭症儿童的语言运用能力,能有效改善自闭症儿童的交往社会质量。

  21世纪的社会是一个全方位开放的社会,是人才竞争的社会,语言运用的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将是人必备的基本素质。儿童学习语言的最终目的是运用。语言教育的基本任务就在于促进儿童语言能力的发展,而语言运用是语言能力的实际运用和直接反应;语言训练是自闭症儿童全面发展的核心之一,语言能力又是语言训练的核心。发展语言运用能力,能有效改善自闭症儿童的社会交往质量。所以对自闭症儿童的语言教育应重视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提高自闭症儿童运用语言进行交际的能力。儿童是在语言运用中获得和发展语言的,也是通过语言的运用发展认知而不断社会化的。因而,语用能力的发展在自闭症儿童语言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应当成为教师关注的重要课题之一。

  一、关于语用学

  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思维工具,语用学从交际功能的角度研究语言。语用学研究在不同的语境中话语意义的恰当地表达和准确的理解,寻找并确立话语意义得以恰当地表达和准确的理解的基本原则和准则。这里,“话语意义的恰当地表达”是指说话人针对不同的语境吧自己的意图选用恰当的言语形式表达出来;“话语意义的准确地理解”是指听话人依据说话人已说出来的话语的字面意义和特定环境推导出说话人所说话语的准确含义。

  (一)语用学重视语境

  人们在言语交际中,是在不同的语境中进行的,要准确的理解说话人的话语,仅理解“字面意义”是不够的,还必须依据当时的语境推导出“言外之意”。例如,深夜十点半,学生宿舍,你亮着台灯看书,临床的同学说:“你的台灯真亮!”你如何理解呢?回答:“是,六十瓦的。”这样理解显然不符合说话人的意图,依据语境,同学说这句话的真正意图,即“关掉台灯,影响我休息了。”

  (二)“会话含义”是语用学的核心内容

  话语的隐含意义即“会话含义”。会话含义关注的不是说话人说了些什么,而是说话人说这句话可能意味着什么。例如,女主人对女佣说:“今晚有客人来,你能做些什么特别的菜?”女佣:“好,太太,你是要客人吃了还想吃呢,还是永远不想再来?”

  二、目前,自闭症儿童言语中存在的常见语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过多机械性言语导致语用能力差,在交流中处于被动地位言语交流是双向的,只有交流双方的准确理解和正确表达,才可能达到最佳交流效果。而自闭症儿童过多的机械性言语往往造成许多话语因得不到准确理解和正确表达导致交流中断或失败。例如,某领导视察,亲切的问一位小朋友“小朋友,你几岁了?”回答“我是男孩”……排除学生自身的原因之外,也不乏教师或家长急功近利的心理,他们一味地追求孩子今天掌握了多少词汇,明天会说了哪种句式,后天会背了几首儿歌,却忽略了他们会“用”了没有,这种知识的硬性灌输虽是孩子语言训练的一个阶段,但一定要注意“用中学”。

  (二)不能准确理解语境下的会话含义

  离开语境,言语形式本身往往不能恰当地表达“会话含义”,听话人也不能理解。封闭语境的封闭式教学模式往往会造成孩子对言语的理解只停留于言语形式本身,而不能更深入地把握言语的内在含义。例如,教师批评一位手摸电源的小朋友:“这是你能玩儿的吗?你再摸一下试试!”小朋友真的又去摸了一下!在这一实例中,孩子不能理解老师在语境下说反话的训斥。

  (三)内部言语发展滞后,影响言语表达

  内部言语(不出声的思维言语)是思维活动重要的“物质外壳”,是外部言语(口语,书面语)内化的结果。自闭症儿童常常会有“茶壶里煮饺子—有口倒不出”的情形,这主要是因为内部言语发展水平低,不能把思想变为外部言语表达出来,从而给语言的交流和运用造成障碍。

  (四)社会和心理问题

  自闭症儿童一系列的心理问题,并不全是残障本身的必然结果,只是由于交流障碍以及社会偏见很容易挫伤他们的自尊心,使他们产生被社会遗弃的感觉,即社会孤独感。从而产生自卑,抑郁,冷漠和敌意,社会偏见使很大一部分处于“融合”中的孩子也只是“处于主流之中而未真正回归”。

  三、解决途径与建议

  (一)创设语言环境,语言教育“用中学”

  1、“用”是最有效的学习,没有沟通就没有语言的掌握。在语言教育过程中,教师家长要不断地激发孩子用口语交际的积极性,肯定他们每一个小小的进步,在言语清晰度上则不必苛求,否则会使他们产生畏难情绪,不敢开口,挫伤积极性。通过语言实践,一方面语言交往机会增多,锻炼和提高了语言运用能力,另一方面使他们对自己做出新的认识,新的评价,自我意识得到新的发展。

  2、对于自闭症儿童的语言教育,教师家长不仅要营造丰富多彩的、有利于孩子语言能力发展的物质环境,更重要的是要给孩子一个轻松愉快的、互相信赖的、民主自由的精神环境。这样,学生的情绪才能处于高积极,思维处于高兴奋状态,进而更有利于促进他们创造性地学习。另外,教师家长要善于引导,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主动地学习者和学会学习的实践者。

  (二)随机教学,全面渗透

  1、在孩子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家长必须抓住随遇到的一切有利时机,灵活机动,不失时机,随机应变地进行教学。随人,随物,随事,随景,随时,随地,随境地把捕捉到的景象与语言结合起来,不应拘泥于课堂模式而放走眼前活生生的教学材料。

  2、全面渗透,即将语言教育渗透到教学活动之中,渗透到游戏之中,渗透到一日生活活动之中,渗透到家庭教育之中,渗透到物质和精神环境之中,做到时时,事事,处处皆能接受到生动活泼的语言教育。

  (三)把语言教学与思维训练结合起来,发展学生外部言语的同时,发展学生的内部言语。

  1、在教学活动中,一方面要从语言学的角度进行音、形、义、法的教学,另一方面要从心理学的角度,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从具体到抽象,从感性到理性,抽象出事物的本质特征,形成概念,提高思维水平。

  2、在发展学生外部言语的同时,应有意识地发展他们的内部言语。这样,学生才能把头脑里的思想变为外部言语表达出来,并对外部言语进行加工,整理。也就是说,内部言语发展了,思维能力就会有显著提高;反过来,思维能力的提高又会促进语言能力的提高。

  (四)营造社会生态环境,强化自尊心自信心,防止产生消极情绪

  要改善社会偏见这一外部大环境,除了政府教育、宣传部门必须大力宣传,呼吁全社会端正认识,形成正确的社会舆论外,提高全民素质也很重要。

  特殊教育的特殊性之一体现在评价方式上不同于普通教育,横向比较是万不可取的, 必须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维护他们的自尊,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及时鼓励他们每一个细小的进步,培养自尊心、自信心,努力使他们得到全面发展,最大限度地发掘孩子的内在潜力,接近正常同龄儿童的发展。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重视自闭症儿童语言教育中的语用]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