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感觉统合

2009/12/15 13:19:47 来源: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感觉统合(Sensory Integration)最早是由美国南加州大学爱尔丝博士(Dr.Jean Aryes)在1969年提出的一个研究观点,所谓感觉统合,是指人的大脑将从各种感觉器官传来的感觉信息进行多次分析、综合处理,并作出正确的应答,使个体在外界环境的刺激中和谐有效地运作。这也就象是交通指挥者或红绿灯管制者,在它的指挥下,各种信息有条不紊地在大脑的“高速公路”上飞驰,大脑才能协调身体对外界刺激的感受并作出适当的反应。没有它们,交通将乱成一团,“事故”不断。

  瑞士着名儿童心理学家及教育学家让·皮亚杰(Jean Piaget,1896-1980)认为,智慧的根源,是来自婴幼儿期的感觉及运动发展。让孩子在环境中获得充分的探索和操作机会,使神经、肌肉及骨骼均获得正常的发展,才能形成开朗的个性、稳定的情绪及适当的行为,日后进入学校,也才能顺利地适应团体生活和学习。在六岁以前,孩子还无法以抽象的概念来完成对外界事物的认识,而必须以实际的感觉来认识与学习,所以他们必须不断地以身体及四肢的动作来增加感官及运动的经验,而这种身体及四肢动作的有效运作则是以大脑的调控和整合为基础的。由此可见,感觉统合是幼儿现在和将来认知学习的基础。感觉统合是幼儿教育的基础

  当人体由于先天不足或受到外界的不良干扰时,大脑对感觉信息的统合就会出现问题,即感觉刺激信息不能在人脑的中枢神经系统中进行有效的整合,从而使整个机体不能和谐地运作,这时人体就会表现为感觉统合失调。

  什么是感觉统合?

  我们的身体与生俱来就有许多的感觉,如感官的视觉(视知觉)、听觉(听知觉)—辨别力、触觉(全身的皮肤觉)、肌肉关节的运动觉(用手拿东西送到嘴巴吃、手脚可以弯曲、伸直)及内耳前庭的平衡觉(如在旋转、加减速度时能维持身体的平衡,不会摔跤)等,时时刻刻都在将我们身体内外各个器官、部位的情况,以及与生活环境接触的情形,经由神经系统传达到脑干部,再由犹如指挥总部的脑部将这些讯息加以组织、整理、判断、也就是将许多部份的感觉统合成为一个整体,再给予该怎么做的命令,也就是指挥身体和外在环境做适当的互动和反应,因而形成认知和学习,个人也会觉得满意、愉快。

  以一个苹果为例,视觉告诉我们那是红色、圆形的物体,触觉让我们了解苹果皮摸起来是光滑的,苹果肉是脆脆的,嗅觉传达了苹果特有的芳香,再靠双手十指的协调,将苹果切开送入嘴巴,嘴巴里靠着肌肉关节咀嚼、磨碎的运动产生味觉,让我们知道吃起来是甜甜的或酸酸的,是多汁的还是干涩的。有种子的时候会知道要吐出来。这么多感觉神经讯息就在我们不知不觉中在脑部加以整合,所以当我们再看到、听到、或摸到苹果时,就对苹果有了一个整体的经验,完整的认识。看到红色的球不会认为是苹果。

  其实在尚未出生之前,胎儿还在妈妈的子宫内时,就已经在发展他们的感觉了,如妈妈走路、上下楼梯、或从事其它的活动,都会刺激胎儿前庭的感觉。出生时,经过妈妈产道的挤压,就是最重要的触觉学习,可促进婴儿对感觉接受的敏锐度,也会影响往后对各种感觉的辨识能力。出生后,经常抱抱他、摇摇他、摸摸他、对他说说话、对他微笑等,都对婴儿的感觉器官及前庭感觉提供许多刺激。

  对婴幼儿而言,要认识周围环境中的事物,并能有适宜的反应,与其有和谐的互动,都是要透过感官的直接接触,并从中学习,即所谓的「做中学」—用手听、用手说、用脚学—运用肢体学习。因此一个正常的孩子会不断的以其身体动作来增加感官和运动的经验,做为心智成长的开始,在尝试错误中学习、练习、修正,建立生活常规,也奠定了日后心智及社会适应能力的基础。

  由此,我们也可反省目前的幼儿园、托儿所的教育环境,许多家长、老师对孩子学习的要求,仍偏重在读、写、算能力的提升,使他们的学习内容充满了记忆、背诵、抽象符号的运用等,完全背离了直觉式、亲身体验、自由操作的学习方式,使其感官知觉能力的发展受到压抑,更提早承受大人给予的压力。

  若是感觉统合失调,脑部感觉接收器及感觉神经通路就不能正确的接收外在环境的讯息,而形成动作的迟缓或不协调、反应迟钝,让家长、老师、同学误以为他们是故意捣蛋、不专心、或智能有障碍等,因此无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没有自信,进而产生情绪困扰或行为问题,无法有效学习,甚至拒绝学习,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使有这方面困扰的孩子无法获得协助和改善,生活在痛苦之中,令周围的人也一起受苦。

  感觉统合失调的征状

  一般而言,婴幼儿期(3-8岁)是感觉统合发展的关键期,和大多数同年龄的孩子比较起来,若无身体健康或先天的缺陷,以及后天环境、心理等因素的影响,而出现了下列的一些征状,就要尽快找医生、职能治疗师、复建治疗师等做进一步的检测,了解孩子是否有感觉统合失调方面的问题。

  常会从椅子上摔下来。

  走路莽撞,常会撞到桌椅或碰掉桌上的东西,是视知觉的问题,对自己和物体之间的远近距离无法拿捏准确,也就是辨别力差,无法做正确的判断。

  动作不协调或笨拙,就是常表现笨手笨脚的,如丢球、踢球有困难,不会骑三轮脚踏车等。

  小肌肉动作协调不佳,如不会使用剪刀、不会穿脱衣服、扣扣子。

  注意力短暂,很容易分心。

  听力正常,却常常有听没有到,无法注意周遭的事。

  容易兴奋,情绪不稳定,转变快速。

  常有打人、推人的行为。

  不喜欢别人碰到或触摸他。

  过分喜欢碰触各种东西。

  活动量过多,爬上爬下,蹦蹦跳跳,几乎一刻也不停,有用不完的精力,就是因其感触觉不够敏锐,常需大量的刺激,才能使身体的运动觉获到满足。

  活动量过小,动作迟缓。

  常会头晕,怕爬高或被高举。

  特别喜欢旋转或摇晃的游戏活动而不会感到头晕。

  语言能力有问题,如两三岁以后才会说话或口齿不清,就是触感不足,形成听觉分辨能力不佳,使发音器官的小肌肉操作不良。

  智力正常,但在阅读(如念书常会漏掉字)、写字(如左右相反,抄写时遗漏字句)、或数学的计算(69看成96)发生错误等障碍,或不会分辨相似的图形,不会玩拼图(视觉焦距的统合的问题,如婴幼儿其缺乏爬行颈部运动不足,影响了视觉肌肉和视觉神经不成熟,使眼睛在阅读时容易酸累;眼皮牵动眼球稳定移动能力不够,导致阅读时跳字跳行,算术计算错误,手眼协调不良,写字歪歪扭扭,写的字左右相反,或会遗漏字句等)。

  感觉统合失调的原因

  遗传因素:遗传疾病、结婚及怀孕前未先做健康检查、滥用药物、有吸烟、喝酒的习惯等。

  环境因素:如铅中毒—建材、水质、食物,铅涂料的污染—玩具上的漆,汽车排出废气—加油站附近,含铅汽油等。

  脑部缺氧:如难产、产程过长。

  未提供适当的感觉刺激。

  -如育幼院的孤儿缺乏拥抱、爱抚、探索的机会。

  -哈楼恒河猴的实验—幼猴对铁丝及布扎母猴的不同反应。

  -现代双薪家庭多,婴幼儿托育的环境不佳,如活动空间太小,保母怕吵、

  怕危险、怕孩子弄的脏乱、或有些年纪较大的保母或祖父母,自己不爱

  动而限制他们的活动,或减少带孩子外出活动的机会。或是有不正确的

  观念,认为安静、乖巧的才是好孩子、乖孩子。或是过分保护,不让孩

  子自己有学习、练习的机会,也易样成依赖的心理。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感觉统合]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