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感觉统合治疗在孤独症儿童康复中的应用

2009/12/9 11:08:44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孤独症儿童日常生活中感觉统合失调的表现:

好动不安;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困难;动作不协调;手脚笨拙;行为孤僻;胆小害羞;社会交往能力缺乏;容易受挫;缺乏自信;脾气急躁;粘人爱器闹;偏食;饮食习惯不佳;怕人碰;攻击性强;喜欢招惹别人;语言表达能力不佳……。

感觉统合失调的原因常有

母孕期的不良因素:如:先兆流产、胎位不正、早产、剖腹产、摇抱少、婴幼儿期活动空间不足、爬行不足、依赖学步车、对孩子太放纵或孩子早年右脑刺激不足,或你母采用不科学的早期教育造成左脑刺激过度而右脑发育不足,以及一些不明的原因。

孤独症儿童的感觉统合治疗

孤独症儿童的感觉统合失调尽管随其生长发育能有所改进,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特殊感觉统合训练治疗。

感觉统合治疗安排的活动主要有滑板游戏。滑板是由一块木板和下面四个轮子组成,可自由向任何方向转动。通常让小孩俯卧在滑板上,他们滑过地板或滑下斜坡,利用身体业对抗重力。俯卧使一个正常的幼儿发挥很多的生理、反应。俯卧的姿势刺激了重力感受器。当小孩子从斜坡滑下时,会使内耳半规管感受器及其它感受器作出反应。当小孩加速而平衔地滑下地板时,前庭输入讯息,并同时打开通往神经系统部分的通路。这些强烈的讯息刺激了以前没有反射动作,这些反射动作使半和脚得以抗衡重力作用。颈部肌肉和眼睛随着讯息传入大脑而移动,并和前庭相互影响。此外,儿童俯卧在滑板上整个身体的运动,对于脑部中感觉的组织和动作的过程是非常重要的,使其体内的感觉讯息和组织也随行动而改变,滑板运动促成的感觉讯息刺激和运动反应,是在坐下或站立时所不能达到的。当小孩子逐渐能控制这些感官功能时,他的大脑会学会如何调节感觉流动,并且形成一个精确的知觉。此外,还包括有大圆桶,独脚椅,大乱球等项活动。

感觉统合治疗的特点是让儿童感觉就如同玩游戏。但这种治疗法不同于儿童的游戏,它是治疗者根据儿童感觉和动作发展的不良,为每个孩子制订不同的、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他们做符全程他们需要的活动并产生顺应性的反应,来克服目前的困难。如果治疗不具有游戏的特性,儿童不会热心参加;而积极热心是有效治疗的保证,因为没有人能替儿童组合他的大脑,需他自己组合,也只有借着玩的形式儿童才能自我统合好大脑。在我们治疗的孤独症儿童中,他们在动作协调性,注意力集中,情绪稳定,触觉防御行为方面都有明显的改进。在语言量和表达能力,与人交流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改进。其中有多例孤独症儿童在与人交往方面得到了较明显的改善,看到熟人能主动打招呼并有响应,主动找小朋友玩;语言表达能力明显增强,能用多句话回答提问,而不是简单地用“不”、“不知道”来回答。由于孤独症属严重的精神疾患,并有较严重感觉统合失调,因此他们需用更长的时间治疗。

   儿童孤独症是一种病因复杂、症状严重、预后较差的儿童精神疾患。虽然此疾患近几年,才有少数医务工作者认识和研究。至今有很多人,包括医务工作者都不知道此病,这样不仅给家长造成很大负担,也耽误了治疗和早期的诊断与评估即治疗训练。因此,应该了解此疾病的特点和临床表现,发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到有关部门就诊,从而使孩子得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

0% (0)
0% (10)

下一篇: 感觉统合 上一篇: 孤独症感觉统合失调的症状及训练方法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感觉统合治疗在孤独症儿童康复中的应用]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