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语言训练 > 浏览文章

一句话引发的思考

2008/12/5 10:00:05 来源:天爱儿童康复中心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我有整理平时记录的习惯,偶然一句:“模仿是语言的基础,指令是社交的基础。”使我印象颇深,前几天我有个孩子的家长,很认真地问我:“老师,你给我家的孩子做模仿指令管什么用啊?”当时我被问住了。自己寻思我该怎么回答呢?猛然想起前几天整理笔记时,看见过的那句话。正因为这使家长坚定了信心,打消了顾虑,从而认可我更配合我的工作。

值得思考的是什么呢?作为一名特教教师,不仅仅要会上课。掌握理论知识也很重要。平时多看多学。更多的完善自己才是硬道理。因为在这之前我认为作为教师只要会上课变好了。自己又不想出书做专家。从这件事上使我的想法扭转了。使我懂得了一名合格的特教教师也须要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因为在家长面前我们就是“专长”。他们会有很多这样。那样的问题要请教我们啊。 

我们生活的世界是一个色彩丰富的世界,可以说任何东西都有一种颜色附着其表面。要儿童认识颜色必须要他们认识具有这种颜色的多种东西。而不是一两种东西,才算真正地认识了这种颜色,而种广泛性,对智力落后儿童来说有一定困难,他们往往能认识学过的具有同样颜色的东西不认为也具有这种颜色,所以还应该联系实物来进行教学。

比如:儿童已从颜色板上认识了什么是红色,绿色了就可以把具有“红色”的鞋子,西红柿花积亦,裙子毛线帽子,门帘和具有“绿色”的黄瓜。树叶,瓶装洗发液,豆角青菜的图片。给他们看,并摆出红色和绿色的圆形柏。让他们在说到“红东西”时拿红色的纸板,说“绿东西”时含盖纸柏,儿童亦会感兴趣。换言教授其它时,亦可以用此方法是不是效果更好。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一句话引发的思考]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