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表现 > 浏览文章

自闭症患儿的发育特征

2012/7/31 9:53:30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正常儿童的各方面发育应是比较均衡的,有时按照孩子的年龄计算,在某些领域可能有提前或滞后,但一般相差不会太多,不应超出正常范围(不超出6个月)。而自闭症患儿的发育则明显表现出不均衡。他们大多数起病于婴幼儿时期,有的患儿可能在1岁半左右就开始有意识地说话.如叫“爸爸”、“妈妈”及家中的亲人,并会提些简单的要求:吃饭、喝水、吃糖、吃西瓜、撒尿等等,可以主动与亲人打招呼,说“拜拜”,但到了两三岁却渐渐不说了。

  有的患儿能像其他孩子一样流利地数数,甚至表现出非凡的算数才能,或可以认识好多汉字以及很多的外语单词。但是,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则很差,很难用语言表达自己的内心体验,也很难理解别人的感情。虽然他们能认识很多汉字,看起来似乎智力超常,但他们对所学汉字却根本不理解。有的患儿即使有语言,也是“鹦鹉学舌”似的机械重复别人的语言,而且不会正确使用代词,常常把“我”、“你”、“他”颠倒混用。他们不会把语言作为与人交流的工具,而只是单调地、自言自语地讲些别人完全无法理解的语言。他们大多数患儿在大运动及精细运动方面,如跑步、上下楼梯或手的使用方面,和正常同龄儿童差不多,但在社会交流和认知能力方面则有很大差距。

  他们缺乏与人交往的意识,不会与伙伴玩耍,不能发展友谊,有些患儿在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孤僻、离群、缺乏对亲人的依恋、回避别人的目光、拒绝被人拥抱或爱抚。他们很难在物体与事件之间建立联系,对简单的童话故事内容也难以理解,整天机械地重复某个刻板动作,如不停地蹦跳或看手,专注旋转的物品;玩玩具积木的拼搭时,总固定于某一种定式的摆放,而且不能更改或变化,否则就要大发脾气。总之,在自闭症患儿成长的过程中,这种特殊的不平衡的发育应引起父母的高度重视。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患儿的发育特征]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