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雨人故事 > 浏览文章

孤独症少年终于迈进梦想考场

2014/6/10 8:32:21 来源:当代生活报 作者:关海芳 周军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6月8日下午5时,随着2014年普通高考结束的铃声响起,南宁市十四中建政校区考点外,考生梁方舟迈出考点,与记者匆匆交谈几句后,就骑上电动车,渐渐消失在人群中……
  对于梁方舟和他的父母,不管他考出怎样的成绩,能步入考场都是今生最大的胜利!因为——他不仅是一位孤独症(也称自闭症)少年,也是广西高考有史以来首次应试的孤独症患者
  父母关爱花1年多时间 教他把圈画圆
  梁方舟是南宁市育才实验中学的一位艺术生,方向是美术。在他家的房间里,摆放的座座奖杯见证了他这些年的成长历程:2011年12月,获淘宝网全国淘公仔设计大赛特等奖;2012年,画作《村庄》获粤港澳特色人士绘画大赛成年组冠军;2010年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爱在蓝天下》全国自闭症儿童绘画作品展,《诺亚方舟》和《骑士》两幅画作当场被两位画家买走;2011年,16岁的方舟出了一本《方舟画集》,受到了中央电视台少儿节日主持人鞠萍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的鼓励……
  这在自闭症家长看来中,是一件多么不可思议的事!
  身为母亲,张娜永远也忘不了,在儿子2岁多时,当拿到北京一家医院开具的自闭症诊断书那一刻的绝望!小小年纪的方舟会突然惊恐尖叫、极度兴奋、狂燥,更要命的是,他痴迷钟表和电风扇,看到别人家的这些东西会发疯似地扑上去……
  面对着这样一个孩子,抹干眼泪的张娜和丈夫开始了对方舟训练的“长征”。可训练谈何容易?自症闭的孩子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接收外界传递的信息,“星星的孩子”因此也成为了这个群体的代名词。
  张娜一狠心,辞掉了原南宁地区教育学院大学老师的工作,专职在家陪方舟。儿子好动,她就把儿子拉到自己怀里,夹紧他,逼着他去画画。一个简单的圆圈,方舟硬是画了1年多才画圆……
  张娜带着他拜师学画,最开始是画他迷恋的钟、风扇,后来慢慢地拓展到生活中的任何一件物品或景物。粉笔、扫帚、棉签、手指等都成了他的画笔。他在纸上、挂历上、地上,甚至衣服、被单、肚皮上作画,张娜和梁军也从不按传统规矩来限制他。
  于是,在《方舟画集》中,你可以看到一幅幅天马行空式的画作:猪八戒和朋友在野餐,千奇百怪恐龙的世界,布满小花点的狗……看动漫书和画画,成了缓解他焦虑的重要方式。
  老师宽容坐不住 就给他讲笑话
  岁月的河流在流淌,梁方舟也从当年那个疯狂痴迷电风扇的孩子,成长为一名高中生。
  “从小到大,我们遇到了太多帮助方舟的人,”尽管身边同龄人的歧视与孤立始终伴随着方舟成长,但每每遇到宽容儿子的老师,张娜总是满怀感恩之情。
  从南宁市育才实验中学初中部毕业后,梁方舟以总等级B+的中考成绩,被该校高中部美术班录取。“老师们对方舟特别宽容,”张娜说,方舟一节课最多能听20多分钟,之后就坐不住了。于是,老师们经常到点就找他出去讲笑话或是聊聊天,休息几分钟再让他回到课堂;方舟的英语不好,老师为了让他放松心情迎接高考,佯装自己当年高考也很“悲惨”:“老师当年高考,英语才考了6分呢!没关系!”
  去年12月,方舟参加了广西艺术类统考,结果差10分没上本科线,只上了专科线。但这对他来说,已经是尽了全力。
  特殊家教忍受他5年 反复问同一问题
  艺术统考过了专科线,接下来就是复习文化课,备战2014年的普通高考了。到了高三下学期,方舟无法承受高考倒计时的紧张气氛,情绪崩溃了,发脾气、摔东西、高声痛哭。为缓解儿子的压力,在最后一个学期,张娜夫妇没让儿子去学校,由广西大学的两位在读硕士研究生辅导他的文化课。
  方舟的成绩在班上40多位同学中排倒数第10名左右。“其实方舟的智力还可以,记忆力很好,但他静不下心来学习。”陈伟鸿是方舟的两位家庭教师之一,也是广西大学硕士研究生一年级的学生。大一那年,一次偶然机会,他成了方舟的家庭教师,现在教方舟英语、语文,有时也教数学和物理。
  “陈老师特别有耐心,比如能忍受方舟连续5年都问同一个问题,”在张娜眼里,陈伟鸿待方舟就像对待弟弟一样,默默忍受着他一些怪异的言行。上初二时,方舟看完一部电影后,直到现在都在问陈伟鸿同一个问题:“为什么那句台词要那么说?”
  面对这样一个特殊的、情绪不易控制的辅导对象,陈伟鸿说,在他之前,张娜夫妇已经请过30多个家庭教师,他是唯一一个坚持到现在的,“方舟需要我,这对我自己也是一个挑战。虽然有不开心的时候,但他是一个很纯真的孩子,也讲义气。”一做5年,陈伟鸿就这样坚持了下来。
  长辈鼓励国内孤独症家长 Q群留言祝福
  在长期训练方舟的过程中,张娜遇到了许多其他孤独症孩子的家庭,于是,2004年,她成立了方舟至爱特教培训学校,成为广西首家训练孤独症儿童的民办机构。
  得知方舟要参加今年全国普通高考,国内孤独症家长圈都震动了,要知道,患孤独症的孩子因为有语言、社交和情感等障碍,极少有孩子能像方舟一样,接受和普通孩子一样的教育,更别说参加高考了。
  区内外的众多家长纷纷在Q群上留言,为方舟祝福。一位姓梁的家长写道:“几度播洒汗水,即将迎来收获;几度辛勤耕耘,即将结出硕果;几度怀揣梦想,即将放飞希望;成功已在招手,只等最后拼搏。方舟加油,期待奏响凯歌!”
  更多的孤独症孩子家长则在方舟的身上看到了自己孩子的希望。一位家长留言道:“我们想要自己特殊的孩子能在这个社会生存,真的是一件很艰辛的事情……是你们的成功让我们也有了信心和动力!正能量让我们充满希望!”
  感恩回报 未来想当孤独症孩子的 美术老师
  两天的考试结束了,但一些小细节仍让张娜很揪心。由于方舟做事就像设计好的电脑程序,只要计划稍有改变就会面临崩溃。所以,高考前一天要去找家庭老师补习的方舟没能去看考点。6月7日,方舟进入考点,果然很快就出来了,称找不到考场。张娜告诉他要顺着指示牌上的方向慢慢找,第二次方舟出来,告诉母亲他找到了。
  这一普通考生根本不会在意的细节,却让张娜万分欣慰,这是孩子重大的社会性突破!因为众多孤独症的孩子无法生活自理,就是因为他们的社会性差,无法独立完成目标任务。为此,担心儿子经受不了这么长时间考试的张娜,一再叮嘱他不能东张西望,不能让老师误认为是想要作弊……而梁方舟显然也明白高考的重要性,昨日下午,走出考场的他轻松地对记者说:“做题的时候当然要坐得住了,考场的纪律,我懂!”
  对张娜夫妇来说,孩子能顺利完成高考整个过程,就是他人生最大的胜利!19年来,他们花5年时间,让方舟学会独自过马路;又花费数年时间,让方舟可以独自骑单车去上学;可以从家穿越大半个南宁到广西大学补课;可以有生活自理能力……这在孤独症孩子的家长眼里,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和高中,太多太多的人给了方舟关爱,是我们该回报社会的时候了。”张娜动情地对记者说,他们的目标是让方舟考上广西教育学院美术大专专业,将来让他到方舟至爱特教培训学校当一名老师,教那些孤独症的孩子学画画!或许,来自星星的孩子们,更懂得彼此的世界。让我们期待,有更多的奇迹会因爱而发生。(关海芳 周军)
  大水来了
  我们造了一艘大船
  把小熊带上,把大象带上
  把兔子带上,把小猫带上
  还有,把我们的希望带上
  等到大水退去后
  重新开始生活
  我们就不会孤独
  ——选自《方舟画集》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孤独症少年终于迈进梦想考场]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