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雨人故事 > 浏览文章

孤独症孩子“赢”得高考

2014/7/4 14:33:56 来源:当代生活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核心提示
  7月的炎炎夏日,南宁市孤独症孩子梁方舟完成了自己的志愿填报(本报6月9日3版曾对梁方舟参加高考的故事做过详细报道),文化成绩191分,在艺术类已超高职高专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51分。这个成绩,足以让人对方舟竖起大姆指:“漂亮!”
  自闭的他激励了无数 孤独症孩子家长
  孤独症,也叫自闭症,这类孩子有语言障碍、情感交流障碍、认知障碍……这些足以让孩子的父母肝肠寸断。在国内,像梁方舟这样能迈入普通高考考场的孤独症孩子,可谓屈指可数!因此,本报6月9日刊发了方舟参加高考的报道后,拿方舟母亲张娜的话说,是“激励了无数人”!
  张娜告诉记者,本报报道刊发当天,在国内的孤独症圈里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全国众多的自闭症群和自闭症孩子的家长微信圈都在不断复制传播本报报道。
  在郑州市的一家训练中心,一位家长看到这则消息后,激动不已在网上留言道:“虽然不是我自己的孩子,但是我真的是特别高兴,这说明孤独症孩子是有希望的。听到这个消息,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对孩子一定要坚持到底,不放弃。”
  当了义工,孤独症孩子 特别亲近他
  高考结束后,方舟就来到母亲开办的方舟至爱特教培训学校当上了义工,教其他孤独症的孩子学画画。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培训学校看到,方舟正在教一位孤独症孩子小倬画画。“蘑菇”小倬吐字不清地发出了这个词的音,方舟马上在图画本上画出一个蘑菇,然后小倬也照着画。接着,“菠萝”、“花生”、“苹果”、“杨桃”等等水果,一一在画本上画了出来。
  很简单的这些举动,却让在一旁的小倬母亲黄女士颇为欣慰:“小倬是个孤独症孩子,来这里经过训练后,小倬爱上了画画,去年还曾在全国首届孤独症孩子的一个绘画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尽管如此,但他还是不爱理人,但非常奇妙地是,小倬喜欢和方舟在一起。”
  “或许都是来自‘星星’的孩子吧,他们彼此间就特别心息相通,”张娜说道,在国内,孤独症的孩子来教孤独症的,恐怕方舟还是第一个。而由于看到了方舟和小倬之间的奇妙变化,该校10多位孤独症孩子的家长,都希望方舟也来教自己的孩子。学校的老师都笑称:“方舟现在真是人气爆棚啊,这么多孩子都排队等你教呢。”
  直面孤独,希望争取社会更多宽容
  一般孤独症家长不愿意孩子被曝光,但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曾做过大学老师的张娜对这个问题有着自己的看法,她坦言,1998年,最早有新闻媒体报道方舟的时候,那时确实用的是化名。可是,后来她和丈夫发现,如果想让整个社会给孤独症的孩子营造一个更宽容的环境,就必须有人勇敢地站出来。从此,在接受采访时,张娜开始讲方舟的直名,也不避讳媒体拍孩子的照片。
  方舟此前已通过了广西的艺术类统考,上了专科线。如果,191分的文化分,也上了艺术类的高职高专文化线。未来,方舟会走一条怎样的道路呢?
  “他做义工近1个月的时间,我们发现他其实很适合来这里当老师!”张娜说道,如今,方舟第一志愿已填报了广西教育学院美术教育的大专专业,如果能顺利进入大学,她会首先把本报报道拿给老师和同学们看,让他们了解方舟的情况。
  将来毕业了,他就来方舟至爱学校做个美术老师。“从小到大,他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包括媒体的帮助,将来他来教孤独症的孩子,是回报社会的最好方式。”张娜说道。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孤独症孩子“赢”得高考]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