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文摘浏览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儿童教育训练工作体会

2008/12/8 12:56:31 来源:启慧论坛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我加入启慧中心有二个多月了。在参与了从未接触过的特殊教育的行业中,使我感触很深。在中心领导的指导下,参加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开设的家长和老师培训班,使我从幼儿教育到特殊教育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刚接触自闭症儿童时,真的很不了解,也很困难。跟正常儿童相比,自闭症儿童缺少许多童趣和快乐;他们存在多种心理、社会、情感、语言、思维、感知觉等广泛性发育障碍,所以加入到特殊教育的领域里是一项艰巨的工作,它要比正常的幼儿教育,常规教育需要更大的耐心、爱心、细心、恒心。具有很大的挑战性。

通过这段时间(二个半月)与自闭症儿童的接触,了解、认识后,觉得每个自闭症儿童发展障碍都不尽相同,他们存在各自的缺陷和特点;但大多数自闭症儿童都缺乏与人交往的兴趣和愿望,他们不会通过与人沟通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和快乐,他们生活在属于自己的世界里——沉默、孤独、甚至会排斥他人;所以我觉得自闭症儿童在特殊教育中兼容集体常规教育很重要。这不仅使自闭症儿童在接受特殊训练中得到技能转化,学到与正常儿童一样能够完成的技能,增加一些常规教育,使他们学习一些基础技能、实用技能、社会技能,为将来的进入全面教育做准备。

如:启慧中心为孩子们创设的集体教育课,做早操、音乐课、美术、游戏等这些兼容教学,通过这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孩子们都有初步成效的改变。通过做操,可以训练大小肌肉的力度,动作协调,提高模仿能力,也能改变儿童对人,对物有了新的认识,增强对活动的兴趣和与人交往的愿望。又如:上集体音乐课,最初孩子们坐在一起上课时,他们表现得很不愿意,有的捂住耳朵,有的坐不住,有的在发呆,有的在发脾气。无论我用什么丰富的表情,生动的语言,美妙的歌声来吸引他们,他们都没反应,不理解,很不接受,活动中没有互动、没有交流、好象在“对牛弹琴”他们很木讷、很茫然。经过艰苦耐心的引导、手把手的教、培养和渲染,我发觉孩子们慢慢能够接受、甚至喜欢上音乐课了,虽然他们大多数有语言障碍,不会模仿唱歌,但他们会跟着拍节拍,做动作并且初步有目光的交流、肢体语言的示范和活动气氛的互动,孩子们也会手拉手做游戏。

例如:荣毅小朋友,刚进中心时有很多不良的行为,经常发脾气、撞头、摔东西、排斥别人,也不会用语言、动作来表达自己的需要。通过集体活动和其他训练活动后,发现他开始慢慢能接受别人,不怕生,逐步模仿说话、唱歌、做动作、他的不良行为在潜移默化中转变了,现在他很喜欢集体活动,主动性很高。

有如:小晖小朋友,他是一个语言障碍又很多动的孩子。刚上音乐课是,他对声音的刺激反应很大,一听到琴声、歌声,他马上捂住耳朵,坐不住,到处乱跑、哭闹等不良行为都表现出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训练、他能安静坐下来听老师弹琴、唱歌了,并且会跟着拍节拍、做模仿动作,自我控制能力有改善,有了目光接触、交流、会用动作表达自己的需要。

添添小朋友性情比较温和,但对什么事情都没兴趣,活动是总是懒洋洋的。没有反应、活动量少、主动性都很差,经常有自言自语的习惯,且脚、手等大肌肉活动力度不够。他对“一对一“训练很反感,对集体活动比较有兴趣,他喜欢和小朋友们在一起听音乐、做模仿操、做游戏,他表现很专注、很快乐,愿意跟着做模仿动作,学会拍手、弹跳等。现在自己上下楼梯,不用他人协助,自言自语的现象减少了。

通过这些集体活动,不仅使自闭症儿童能建立一种与人沟通、交流的愿望与动力,也能培养他们勇敢、坚强的性格,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为将来适应正常丰富的生活和接受全面的教育做好准备。所以,我认为兼容教学在特殊教育中有很重要作用。这不但可以改变“一对一”的孤独教学模式,而且能为自闭症儿童将来融入社会过集体生活迈出成功的第一步。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儿童教育训练工作体会]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