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文摘浏览 > 浏览文章

开拓心灵新世界-----爱画善写的周于翔

2008/12/8 12:56:31 来源:台湾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翔翔很会画羊跟猫,他学油画,已经快两年半了。开过一次个展、两次联展。十一岁的小男孩,画作的用色精致、笔法纯熟。看过他作品的人,都不太相信,这个孩子是自闭症。
  从小,翔翔就不爱说话,不太搭理人。五岁时,爸妈看他还是老样子,别人喊他,他不理不看。开口说话,句子又支离破碎,连最简单的话都说不完整。爸妈慌了手脚,带他到台大儿童心理卫生中心检查,医生确定,他是自闭症。
  为了教导翔翔,爸爸辞了高薪的工作,专心做主夫。因为妈妈的事业才刚起步,爸爸希望她不要轻易放弃。
  每天,爸爸耐心的教翔翔讲话、做事。一句话教四、五十遍;为了教他学打蛋,不知打破了几打的鸡蛋。
  爸爸从不灰心,也要翔翔不可以灰心。终于,属于高功能自闭症的翔翔潜能慢慢开发出来了。
  七岁,他跟同龄的孩子一起进了普通班,老师觉得他可以试着念一般的班级。白净清秀的翔翔,功课虽然有一点跟不上,人缘却很不错。很多小朋友喜欢跟他做朋友,星期假日,就到他家串门子,一起画画。
  爸爸和学校老师都发现翔翔画画,明显的比一般小朋友成熟。老师鼓励爸爸,替翔翔找位老师,跟着老师好好学。
  专门教小朋友绘画的柯老师,了解翔翔作画是他和外界沟通的重要媒介。她专心启迪翔翔对色彩和线条的敏锐度,翔翔因此迷上绘画,一学就是两年多。
  小男孩画的猫,是他的拿手标志。他的猫长得秀气婉约身体弯弯如新月,眼睛闪闪如星光。他的羊就肥壮多了,身体圆胖胖的,总是成一路纵队,朝着日落余晖向前走。
  最近,翔翔有了新欢。他对书法着了迷,每个礼拜六,一定到张老师的书法教室,一笔一画的专心写隶书。
  张老师说,这孩子学画,底子好,字体的结构端正整齐,力道也恰到好处。更难得的是,他性子沉稳,坐得住,不写完一定的份量绝不肯走。
  在绘画和书法的世界里,翔翔悠游自在、任我遨翔。爸爸细心的照顾和陪伴,让小男孩的潜力源源不断的被激发。
  翔翔的画,逐年有进步,每年年底,爸爸都会帮他捐出三幅给自闭症基金会,做圣诞卡义卖,帮助跟他同样情形的的小朋友。
  翔翔现在念五年级了,功课愈来愈多。画画、写书法的时间愈来愈紧缩。爸爸有点儿心疼,却不忍让他放弃。毕竟,只有在作画、写字的时候,儿子的心灵最丰富。
  自闭症、和其它心智障碍的孩子,只要有心的引导,他们也能展现令人刮目相看的才华。
  翔翔是个成功的例子,爸妈和老师,牵着他的手。寻到了可以让他展翅高飞的心灵天空。我们的社会再努力一些,就可以为更多和翔翔一样的孩子,营造更平坦而精采的人生。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开拓心灵新世界-----爱画善写的周于翔]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