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文摘浏览 > 浏览文章

三位孤独症孩子和母亲的故事之二

2008/12/8 12:55:58 来源: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我的孩子是孤独症儿童。在常人的眼里,这不会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刚听说的朋友或同事都会好心地安慰我:没关系,有空多带孩子出去与小朋友们玩,等他长大自然就会好的。可当他们听我细述一些孤独症孩子正在经历或即将面临的各种困难后,他们常常无言以对。是啊,在读过许多关于自闭症知识的资料后,这个诊断结果在我作为母亲的心里无异于晴天霹雳。原来在心里对孩子未来的憧憬瞬间便被彻底打碎,我的脑子一片空白,我不敢想未来会怎样,孩子的人生,我的人生……

  回首孩子的成长之路,真有不堪回首的感觉。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初为人母的幸福竟是那样短暂。随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凭着作为母亲的直觉,很早便发现孩子在某些方面的问题:他有着超乎年龄的沉静,一岁时便能独自坐在沙发的一角长时间的摆弄一件很不起眼的小物品;对家人的呼叫虽近在咫尺却听而不闻,以至于我们怀疑他是否有听力障碍;走在街上,他常常能发现一些常人容易忽视的目标,商店里的模特、街角的消防龙头、街头的造型各异的垃圾桶、空中纵横交错的高压电线……孩子常常无缘无故地感到恐惧,大人间对话的声音、冬日里巷口呼呼的风声、秋日里地上的落叶也能让他浑身发抖……在我的记忆里,孩子的成长历程在自己心中留下的最深的印象便是不安、忧虑甚至恐惧。

  2001年10月,通过一位家在广州的同学的指点,我第一次接触到“孤独症”3个字。在她的帮助下,我先后与北京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和中山三院儿童行为发育中心取得联系,得到了很多有关自闭症的专业书籍,并参加了中山三院举办的孤独症儿童家长培训班。通过这次专业培训,我了解了“干预训练”对于孤独症儿童康复的重要性,第一次看到了孩子康复的希望。经过一年来的训练,孩子在各方面的能力都有提高。

  这几年的经历告诉我,孩子的康复光靠家庭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为了孩子取得更大的进步,也为了他将来能慢慢地融入社会生活中,家长有必要先走出家庭的小圈子,让社会逐渐地了解和关注孤独症儿童这一特殊群体。通过朋友的介绍,我们3位家长走到了一起,我们经常一起交流教育孩子的经验,取长补短,互相支持,彼此成了最好的朋友。在内心深处,我很庆幸我们的相识,她们给了我精神上很大的支持和帮助,我觉得自己不再是孤立无援的。推己及人,社会上一定还有许多仍处于无助中的家庭,我们应该尽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母亲少走弯路,让更多的孩子能得到帮助。抱着这个初衷,我们想到了成立一个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机构。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三位孤独症孩子和母亲的故事之二]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