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30个“星星的孩子”面临停学

2008/10/18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俞琪 张晶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时报讯 “我很想多跟其他家长交流的。”“家长培训我们能去听吗?”时报公益行动得到“星爸”、“星妈”的呼应,“星星父母互助联盟”继续扩大,QQ群成员已有38名,“星星父母互助联盟”成员总计已有56人。

  昨天,一位30名星星孩子的“母亲”向联盟求助。

  微笑是最好的力量

  “虽然有点遗憾,但宝宝仍然是我们一家的开心果。看着他一天天进步,虽然,是很小很小的一步,我们也感欣慰。他很努力,尽管他很小。”QQ群上,网友“黎明前的甜点”很乐观。

  他的乐观,感染了其他网友。

  “他一定会快活起来的。祝福你!”

  “微笑是最好的力量。”

  刚加入的成员,也老朋友般和大家敞开心扉,互相支持,互相鼓励。

  昨天,“星星父母互助联盟”QQ群成员增加到38人。

  “星妈”办的机构面临停办

  昨天,马琛带着康复中心的30名孩子及他们的家长,到杭州市动物园进行情景教学。“孩子们不能总在室内,也要接触大自然。”活动后,20名孩子的家长加入了“星星父母互助联盟”。

  “马老师,孩子摸了大象,跟我说好玩。”一位家长兴奋地告诉马琛。

  游戏中,尽管家长们笑得很开心,但他们内心焦虑,因为规模不大的“康乃馨”可能面临停办。

  马琛很忧心。

  和北京著名的“星星雨”自闭症康复机构一样,马琛自己也是一位“星妈”,5年前,为给患自闭症的3岁女儿治疗,放弃声纳工程师职业,卖掉房子凑了25万元,办了康乃馨儿童康复中心。

  马琛说,办学就像无底洞,康复中心每年只能留下30%的老师,工资待遇上不去导致老师频频跳槽,新老师的培训费就会成为重复投资。

  “想过停办,但这些孩子怎么办?家长找个康复机构不容易啊。”所以,马琛还在坚持。

  特教老师就是留不住

  26岁的张德玉,本科学的是外语专业。在大学做了多年义工,毕业后碰巧“康乃馨”正在招人,凭着爱心和热情,进入了特教领域。

  一般老师刚进中心不能带孩子,需半年到一年培训。开始的半年,张德玉作为孩子辅助老师,扮演的基本是家长的角色。

  “第一个月拿到手的工资是780元。”张德玉苦笑。放弃,他想过不止一次。

  自闭症孩子不好带,学习进度慢,张德玉说,孩子常常会没征兆地冲上来打人、咬人。“康乃馨”所有老师都遇到过。

  张德玉工资已涨到2000多元,但他说:“如果机会合适,我可能退出这个行业,太辛苦了。”

  惟一支撑他的就是责任,“去年说要辞职,很多家长哭着挽留,不忍心走啊。”

  “康乃馨”常常是一次招10个老师,1年后只留下两三个。

  费用一高孩子停学

  老师待遇为何上不去?

  以“康乃馨”为例,30名孩子视家庭情况不等收费,每月托管费5万元左右,平均每人每月1666元。这笔费用,差不多可抵消26名教职人员(包括辅助工)开支。

  老师平均月工资1900多元。这与普通幼儿园老师收入相比,差距明显。

  若老师每月薪金提高1000元,以“康乃馨”为例的话,工资多支出3万元,分摊到30名孩子的培训费上,他们的支出就要翻倍。

  马琛说:“孩子平均每人每月已达1666元。提价后,每月3000多元学费,起码有一半孩子会退学。我们这里的孩子家长,经济收入并不好。”

  家长说,费用提高他只能让孩子停止治疗。

  民办机构希望政府扶持

  政府机构投资办学可降低托管费,让更多孩子走入治疗行列。仅靠政府投入办学,数量肯定满足不了需求,还需要更多的社会资金进行公益性办学。

  在杭的自闭症儿童康复机构一共三家:青苹果乐园、启明星和“康乃馨”,青苹果乐园是省残联全额拨款的,启明星会得到市残联的一部分补助,而“康乃馨”这样的无政府拨款的民办公益机构遇到了难题。

  “我们能得到的扶持只有免税。”马琛说,而另一个扶持政策很难实现,“我们中心所在城区政府部门表示,只要户籍在城区且持有残疾证,每人每年补贴2000元治疗费,直接划到我们这里。可30个孩子几乎无人符合条件。”很多人户籍不合要求。

  北京有家星星雨教育研究所,已是国内第一家民办的自闭症儿童教育机构,主要负责家长培训,全国各地已有6000多名家长接受过培训。“星星雨”创办15年,运作靠企业赞助,每两个半月举办家长培训,一次费用高达5500元。“当然,企业投资是需要有计划有明确用途的,吸引企业投资并不容易。”研究所主任教师王秀卿直言。

  “要减轻家庭负担,让更多患自闭症的孩子得到治疗,市场化模式肯定无法承受,政府介入非常必要。”王秀卿说。

  “康乃馨”希望,如能把补助政策门槛降低,民办机构就可把钱投入到改善老师薪金、教学设备更新,把自闭症治疗基于一个平等基础。

 

特别互动

  “星星父母互助联盟”已56人 很快第一次聚会

  青年时报倡议成立“星星父母互助联盟”及QQ群,3天来已形成一个自闭症孩子父母的小圈子,大家迫不及待地互相沟通和帮助。

  “星星父母互助联盟”的第一次聚会已在筹划中。

  如你愿意加入联盟,或对我们第一次活动有什么建议想法,请致电13958048584,找记者俞琪聊一聊,也可以加入“星星父母互助联盟”QQ群,群号72148389,在上面留言。


0% (0)
0% (10)

下一篇: 自闭症孩子特殊一课 上一篇: 自闭症儿丢失 急需您帮助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30个“星星的孩子”面临停学]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