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感觉统合训练的相关介绍

2006/12/21 10:46:58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 感觉统合的定义和功能 》

一、感觉统合的定义

   感觉统合就是机体在环境内有效利用自己的感官,从环境中获得不同感觉通路的信息(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前庭觉和本体觉等),输入大脑,大脑对输入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包括:介释、比较、增强、抑制、联系、统一),并作出适应性反应的能力。

   我们本身的反应,又是一个新的回馈刺激,提供大脑有关我们行为的信息,帮助我们发展出更有效的行为反应。籍着这种持续不断的感觉统合过程,大脑的分工愈来愈精细,功能愈来愈好,个人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也就愈来愈强。

二、感觉统合的功能

   综合起来说,感觉统合的作用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 组织功能。我们身上的不同感官,把内外世界的众多感觉刺激传递到脑中,这众多的感觉刺激各有各的传入和传出通道,在此情况下,人要根据这些信息顺利进行活动,脑就必须把这些感觉信息组织好。脑部一方面对各种感觉刺激做出反应,下达指令;另一方面又要对各种感觉信息做综合处理。如果各种感觉信息传入和传出的通道畅通,整体协调得当,人的神经系统就会利用这些纷繁的感觉刺激来形成认知、动作等各种适应性活动。这便是感觉统合的组织功能。

   (2) 检索功能。输入人脑的感觉刺激是非常多的,人脑在意识水平上不可能对此都做出反应。而感觉统合把各种信息中最有用、最重要的那部分从中检索出来,以供脑使用。脑对统合过的主息进行反应,就更为准确、及时。

   (3) 综合功能。感觉是局部的、分散的,而外部世界常常是以整体的形式呈现给人的,感觉统合的功能便把各种感觉综合,形成整体。

   人是如何形成对一个苹果的认识的?对苹果的感知是由眼睛、鼻子、嘴巴、皮肤、手指以及关节等各种感觉器官共同来完成的,但是为什么我们会形成一个苹果的整体认识,而不是许多人?这是因为人对苹果的各种感觉刺激进行了统合,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苹果。

   (4) 保健功能。如果一个人的感觉统合很好,他就能很好地适应内外环境,人就会产生胜任、满足等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感觉。

《 感觉统合失调的表现 》

感觉统合失调主要表现为:

   1.容易分心

   2.活动水平过高或过低

   3.冲动,不易使自己平静

   4.自我概念差,易出现行为问题

   5.对感觉的刺激反应低下或过度

   6.社会交往能力不佳,情绪不稳定

   7.动作笨拙,粗心

   8.肌张力不足,姿势不佳

   9.注意转移困难

   10.言语、语言发展迟缓

   11.学习成绩不良

   感觉统合失调,有时可能很隐匿,尤其在儿童中,容易把问题归咎于其它的原因。如“他固执,懒惰”,或“他不愿做”,或“她被宠坏了,怕羞,娇气”。

《 感觉统合训练内容及目标 》


一、感觉统合训练内容

   感觉统合训练包括提供前庭、本体和触觉刺激的活动。训练中指导儿童参与各种活动,这些活动是对儿童能力的挑战,要求他们对感觉输入作出适应的反应,即成功的有组织的反应。新设计的活动逐渐增加对儿童的要求,使他们有组织的反应和更成熟的反应。在指导活动目标的过程中,重点应放在自动的感觉过程上,而非指导儿童如何作反应。在一个学习活动中,涉及的感觉系统越多,学习的效果越好。

   感觉统合训练过程几乎总是让儿童感到愉快,对儿童来说,治疗就是玩,成人也可以这样认为。但训练同时也是一个重要的工作,因为训练中有老师或训练人员的指导,儿童不可能在没有指导的游戏中取得效果。设计一个游戏气氛不只是为了愉快,而是让儿童更愿意参与,从而他们从训练中获得更多的收益,为儿童获得一个肯定的成长经验而设计这样一个训练。

二、感觉统合训练的一般目标

   1.提供给儿童感觉信息,帮助开发中枢神经系统;
   2.帮助儿童抑制和/或调节感觉信息;
   3.帮助儿童对感觉刺激作出比较有结构的反应,最终目标是达到如表所示的最后结果,如组织能力、学习能力、集中注意的能力。

三、感觉统合训练的原则

   1.训练当中要让儿童感到快乐而不是压力;
   2.训练中儿童是主角,要尊重儿童对感觉刺激的需要和选择;
   3.通过控制环境给儿童以适当的感觉刺激,从而改善其感觉统合能力,使儿童能作出适应性反应,不要教孩子如何做;
   4. 训练过程中,给孩子以积极的反馈,并与家长分享孩子成功的喜悦。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感觉统合训练的相关介绍]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