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康复教育 > 浏览文章

不好好吃饭的孩子

2006/11/28 9:36:06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这个学期,班上来了数名自闭症的孩子,原以为孩子都做了饮食控制,父母也经常参与家长的成长课程,所以,孩子的饮食问题与生活常规应该有些雏形,因为孩子的学习问题很早就被发现了,父母也经过许多课程的洗礼,自己应该有些概念才是。

我们大概是从三年前开始较彻底的执行饮食控制的策略,但也因为每一个孩子的症状不同,我们控制饮食的方式就必须因为孩子对哪些食物过敏的状况而予以调整食物的内容和比重。

以往,教室里总有不同种类的饼干,老师甚至根据孩子的口腔功能、食物喜好程度而选择食物。孩子不爱吃青菜,我们也设法在地瓜泥里面加入豌豆苗、地瓜叶、高丽菜等不同种类的食物,希望能够改善孩子们便秘或拉肚子的状况,也能透过含糖饮料、巧克力、高糖精致食物等断绝来改善孩子过动、学习不专注的情形。要实施这样的策略,当然必须是家长愿意认同此概念才得以实施,否则,在学校老师不提供,在家庭中孩子却是以这些东西为主食,甚至于可能会产生更大量的摄取时,我们就无法达到让孩子稳定情绪的结果。

为孩子进行饮食控制,如果只是控制其过敏的食物,却无法找出替代的食品,也无法让孩子摄取必须的饮食,将会因为孩子偏食的状况更导致孩子的营养不均衡。孩子不喝水,父母长年以果菜汁取代开水,甚而是铝箔包装的饮料,孩子的身体状况我们就必须想象他几乎整个人是被泡在果汁或糖水中,而没有用干净的水去平衡与冲淡其身体内的负担,甚至于还有铝中毒的危险。孩子不喝水,一定会造成便秘、累积过多毒素的问题,如果孩子又是以果菜汁来作为主要的水分补充品,孩子肾脏负担过重,长时间下来,洗肾就会成为一种大家不愿意见到的途径。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在学校拼命鼓励孩子喝水,拼命带孩子去上厕所的主要原因。

我实在不明白,为什么孩子在出现挑食的情况,父母这么快就会妥协,有没有设法去改善孩子的固执行为,是不是还选择最容易完成的备餐模式—泡牛奶,来打发孩子的一餐,等到孩子的健康出现状况,等到孩子的学习出现问题,甚至于孩子已经出现全身的异位性皮肤炎时,父母还是拼命的补充动物性的蛋白,殊不知孩子正确的食物应该是什么。

小平,就是一个长期吃卤肉饭,不吃一口蔬菜和水果,先前,也大量的提供肉奶蛋等大量的饮食,父母总是害怕孩子肚子饿,所以,饼干、饮料应有尽有,这样一来,小平更是无法好好的吃完正餐,当父母告诉我,孩子已经是长年的吃卤肉饭,一口青菜都不吃,我已经觉得极为夸张。我记得在进行小儿神经医学的课程,郭医师特别告诉我们,一个喂食母奶的孩子,如果妈妈的绿色蔬菜摄取不足,则胎儿会因为维生素K不足而导致脑伤,同理,孩子如果绿色蔬菜摄取不足,脑部功能不佳,学习的状况就会出现许多问题。

小安,却是一个进行饮食控制,去除了奶蛋与麸质食物,但因为不愿意吃饭,就变成长期以米果和水果当成主食,我们姑且不管这个食品的质量如何,孩子如果长期摄取一种食品,这个食品就会导致孩子过敏,而小安虽然已经是大班年纪,但是其学习状况,却不如预期的好。尤其许多自我刺激的行为没有得到适当的转移,孩子常常因为挖鼻孔、手伸入嘴巴等行为,也使身体发出异味。我知道孩子抗拒被要求吃青菜,等到这些固执的习惯已经养成,到了大班年纪,老师要再协助建立正确的饮食习惯,要花更大的力气和精神。

今年,有几位大班的孩子进班,也有小班的孩子进来,我们发现,小班的孩子反而较愿意接受老师要求的饮食模式,大班的孩子,老师几乎要两位老师一起来应付孩子的一餐,我不禁质疑,孩子的前几年是怎么过的?我没有责备任何一位家长的意思,但是迫切的呼吁每一为家长,不要因为孩子拒绝,就很快的妥协,我们仍必须找出循序渐进,让孩子慢慢接受、渐渐改善的方式,这个过程很辛苦,但是我们必须下定决心,否则孩子将因为没有摄取均衡的营养而影响学习的动机与情绪,时间越长,孩子的问题将更严重。

0% (0)
0% (10)

下一篇: 拔萝卜 上一篇: 老鹰捉小鸡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不好好吃饭的孩子]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