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康复教育 > 浏览文章

拔萝卜

2006/11/28 9:36:48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进行一个新的游戏--拔萝卜。孩子在过新年的时候,已经学过萝卜,也在日常生活中练习过白萝卜和红萝卜的数数和分类,我们在「我会玩游戏」的主题中,则依着孩子现有的认知概念,将「萝卜」和「游戏」的技巧结合,并利用班级中的小团体进行「拔萝卜」的游戏。

老师先准备好「拔萝卜」的儿歌CD,老师在活动开始之前先播放一次「拔萝卜」的歌曲,后由老师唱一次,但是将儿歌中的人物改成班上的成员,也就是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注意听到这首儿歌,并感觉到这首儿歌与自己有关。透过音乐播放结束后,我们则开始进行「拔萝卜」的游戏过程,并先由两位老师开始示范。

我们请一位陪读的阿姨,手上抱着一个椭圆形的弹力大球,甲老师则和阿姨面对面坐下,当甲老师开始哼唱着「拔萝卜、拔萝卜,嘿哟嘿哟拔萝卜,嘿哟嘿哟拔不动,乙老师,快快来,快来帮我们拔萝卜。」接着在由甲乙老师一起拔萝卜,随后又一个一个的叫小朋友们的名字,孩子们就一个一个的加入。当老师叫着孩子们的名字时,会搭配由能力较佳的孩子先叫,为什么呢?因为除了老师讲解此游戏的规则与方法,并由老师示范进行游戏的方式,接下来由能力较佳的孩子先加入时,其实就是在提供其它孩子游戏方法的示范,所以在进行此游戏时,老师如何依据孩子的能力而设计游戏的顺序,孩子该摆在哪一个位置较佳,哪一些孩子身边一定要有大人的协助才安全,这都是在活动进行的过程中,老师们应该注意到的细节,也是人员安排的技巧。

当每一个孩子都与老师共同进行活动后,老师已经能观察到哪些孩子对于游戏的规则已经非常清楚,并能听懂活动过程中所有的指令。最后,在由老师取代阿姨的角色,扮演手抓大球的萝卜,在游戏的过程中,老师这个时候虽然仍介入游戏,但成为萝卜就与刚才的角色不同,但老师虽然角色改变,但是在孩子们不知道下一歩该如何进行的时候,老师随时提供口语的指令,提醒孩子接下来该怎么办,老师也跟清楚每一个孩子在游戏的过程中遭遇到哪些困难。

孩子们先有了歌曲的印象,也有了「拔萝卜」的游戏经验,老师则为了将此经验与其它的角色相连结,就利用坊间的磁铁动物玩具进行故事的讲述。娃娃家的大锅子里有许多种类步同的蔬菜模型,其中就有许多是萝卜的造型,过新年的时候,老师已经为孩子们介绍过「萝卜」和「好彩头」的吉祥话,所以孩子们看到「萝卜」,都已经能了解。老师简单的讲述故事:「从前,从前,在青蛙农夫的田里,长了一个大萝卜,青蛙农夫发现了,用力拔,萝卜太大了,拔不动,怎么办?要不要叫别人来帮忙?」小朋友们的反应,不是说出「要」,就是用力的点头。老师再问:「这里有狮子、还有谁?」有语言能力的孩子就根据现场的模型开始说出动物的名称,老师再问:「那青蛙农夫要找谁来帮忙?」孩子很快的脱口而出:「大象。」老师接着说:「好,象爸爸,快快来,快来帮我们拔萝卜。」随后老师就把大象的模型放在青娃身后,又重复刚才拔不动的过程,所以就有一个一个动物模型的加入,有了经验,再加上故事的提醒,孩子们更加深了游戏的印象。在游戏过后,我们更加进了一个音乐课程,随着拔萝卜音乐的节奏敲打乐器,第一个阶段先是坐在椅子上敲打,老师借着刚才的游戏经验,引导进入音乐的课程,重复的复习歌曲。

活动的最后,我们告诉孩子,现在要一边唱歌、一边走路,还要一边敲乐器喔。于是,由一位老师先敲着小鼓,一边走一边唱,每叫一个孩子的名字,就由另一位老师引导其跟在老师身后,一边走路一边唱歌,还要一边敲打乐器,这样三个动作同时出现的练习,对有些孩子来说会有困难,所以需要有其它的大人在身边协助。这个活动,我们也同时在训练孩子能跟着大人的脚步前进,模仿大人的动作,且也为孩子们将来需要在团体里排队的能力作准备。

拔萝卜的活动,我们有音乐的课程、有语文(讲故事)的课程、也有社会能力(找别人帮忙、大家一起合作)的内容、也复习了以前的动物认知活动,所以在活动的设计中,我们重视孩子旧经验,并从旧经验中扩充其学习的内容。

「我会玩游戏」的教学主题,让孩子能不断的复习以前的学习内容,并将课程予以趣味话,让孩子除了建立正确的行为和规则,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的体会活动的乐趣。

0% (0)
0% (10)

Tags:拔萝 萝卜

下一篇: 搔痒 上一篇: 不好好吃饭的孩子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拔萝卜]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