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阿斯伯格综合症不能叫“天才病”

2019/3/19 15:34:0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活泼爱笑,学习成绩也不错。然而,才上小学二年级的亮亮(化名)却连遭11所学校勒令退学。近日,发生在浙江宁波的这则新闻让很多人看了后唏嘘不已。最终诊断结果显示,亮亮患有自闭症,而且是高功能自闭症的特型——阿斯伯格综合症。

  说起阿斯伯格综合症,很多人联想到“天才病”一词。有研究表明,很多世界名家如牛顿、爱因斯坦、梵高等均可能患有阿斯伯格综合症。“‘天才病’的说法,我非常不愿意听到,这是一种误导。”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儿保科主任医师徐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家长和社会误认为孩子拥有独特天赋时,会耽误早期的培养和引导。

  社交沟通缺陷是核心问题

  谈到阿斯伯格综合症,徐秀表示,这是自闭症谱系障碍(简称自闭症)中的一种亚型。自闭症的明显症状表现为两点,一是社交情感分享欲望低,二是社会交往和沟通技能学习慢。

  “核心问题就是社会交往和沟通技能的缺陷。”徐秀说道,阿斯伯格综合症的患者无法避免这一核心缺陷。

  徐秀指出,患有阿斯伯格综合症的人可能会在某个领域上表现出天赋,如数学好、画画有天赋等等。“但再有天赋的孩子,都需要引导和教育,才能出类拔萃。”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仇子龙也认为,阿斯伯格综合症患者存在社交上的障碍,且对感兴趣的事物会特别好学。

  仇子龙去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讲课就遇到过一位阿斯伯格综合症的患者。一位坐在第一排的学生率先提问,不管其他人是否也有需求,他直接站起来就问。

  课后,这位学生过来跟仇子龙说,他是上海某名校特长班的学生,数学特别好,但患有阿斯伯格综合症。

  “他的症状除了不顾及他人感受之外,还有说话时低着头,不看对方的眼睛。”仇子龙说道,庆幸的是,这位学生具备了基本的社交功能,且自身的天赋得以展示。

  但并非所有阿斯伯格综合症患者都能成为名校特长生,很多患者也可能因为幼年的教育缺位,让天赋无法展示。

  以亮亮为例,徐秀表示,从新闻报道来看,亮亮的症状可能比较轻,但即使如此,仍被11所学校勒令退学。

  家长是患儿早期治疗的好帮手

  徐秀提到,亮亮尽管文字类学习还不错,但无法融入集体,不能遵守纪律。其实,他在幼儿园就表现出的一些症状,已给家长敲响了警钟,但直至后来上小学问题突出时,才引起重视接受治疗。

  徐秀强调,治疗阿斯伯格综合症,并非打针吃药,而是需要家长、学校和专业机构的共同沟通,任何一方不足,都很难帮助孩子。她特别指出,早期出现症状,家长的行为干预和教育非常必要。

  若发现孩子有症状,家长就应该花时间精力去帮助孩子学习,提升交流沟通技巧。以玩滑滑梯为例,当一群孩子排队玩滑梯时,阿斯伯格综合症的孩子往往会直接推开其他孩子,跑过去玩滑梯。“他要去玩滑梯,但并不知道,所有小朋友都要排队,一个个轮流玩。”徐秀表示,“这些孩子不懂规矩,需要正确示范,手把手的多次教育和示范。家长在社交技能教育上,要明确各类规矩,并多次详细告知,遵守了会有什么好的结果,不遵守会带来哪些后果。”

  宽松环境才能扬长避短

  很多阿斯伯格综合症患者家长感叹,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普通人,而不是天才。在徐秀和仇子龙看来,只有掌握了基本的社交能力,才能立足社会,之后才谈得上未来如何成才。

  仇子龙认为,从小就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非常有必要。当前的教育资源紧张,阿斯伯格综合症患者想要在学校得到额外的关注和帮助并不现实。对此,徐秀也表示,她近年来一直在倡导医教结合,希望能够有普教老师学习和掌握自闭症的基本知识,能够给这些孩子更多的关心和教育。

  另外,仇子龙建议不要让阿斯伯格综合症患者读竞争过于激烈的学校,“尽量上普通的学校,让孩子在宽松的环境里成长,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徐秀也表示,如果此类孩子在幼年期间好好引导和教育,学会融入社会以及与人相处的技能,就能做到扬长避短。她提醒家长,千万不要为了扬长而忽视短板。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青春有你》关注孤独症儿童 陈宥维心疼落泪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阿斯伯格综合症不能叫“天才病”]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