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以暴治暴”治自闭症 伤害可能不可逆

2014/7/12 8:17:40 来源:半月谈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镇,女博士贺小燕使用“以暴制暴,以毒攻毒”的教学方式治疗自闭症儿童,在网上引发巨大争议。对此专家认为,自闭症儿童主要是神经方面的障碍,训练自闭症儿童重要的是“以孩子开心为中心”,“以暴制暴、以毒攻毒”的训练方法会给孩子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有些孩子喜欢咬手,她就亲自去咬孩子的手;有些孩子喜欢撞墙,她就抱着孩子的头去撞墙;有些孩子怕高,她则把孩子吊在树上让他‘恐高’……”这是贺小燕对自闭症孩子采取的“厌恶疗法”。
  “我有一种很痛的感觉,自闭症孩子主要是情绪问题,他们的神经有障碍,需要的是呵护。”
  记者了解到,目前自闭症没有完全治愈的特效药,在美国,自闭症的治疗走过了许多的弯路,很多孩子用了不该用的药,用了一些错误的训练方法,不但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反而导致了更多的问题。
  据介绍,目前已经被实践证明能够对大部分自闭症儿童产生全面、综合、持久的积极效果的方法是“应用行为训练法”,也被称为“应用行为分析法”(英文:applied behavior analysis,缩写为ABA)。很大一部分自闭症儿童都能从这种行为训练法中受益,最终在智力、社会交往、学业、语言交流和社会适应上有很大程度的提高,有些人甚至达到基本正常的水平。
  “我们主要是以国际上通行的ABA理论为基础,以结构化教学干预和矫正自闭症儿童的问题行为,我们的训练以孩子为中心,塑造和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和兴趣为着力点。”孙梦麟告诉记者,她所在的五彩鹿儿童行为矫正中心已通过目前国际上有充分科学研究数据证明对大多数的自闭症儿童有效的11种科学方法,在十年的时间里,对数千个自闭症儿童进行干预训练,有90%以上都有令人欣喜的进步,其中部分儿童可进入普通学校接受正常教育。
  中国残联2006年的调查显示,全国0-6岁精神残疾现患率为0.11%,而自闭症是主要致残原因之一。自闭症,也称孤独症,致病病因尚未明确。自闭症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人际交往障碍、语言交流障碍、兴趣范围狭窄及行为刻板重复,其中大部分患儿伴有智力发育落后。未经康复训练和职业培训的儿童成年后无生活、工作能力,有部分患者会有攻击行为,严重社会安全和稳定。
0% (0)
0% (10)

下一篇: 自闭症治疗:“以暴制暴”是虐待 上一篇: 良性影响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以暴治暴”治自闭症 伤害可能不可逆]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