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感统训练辅助孩子的方式方法

2014/5/30 14:51:45 来源:郑州瑞曼康复训练中心 作者:杜亚欣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上个月给大家分享的是关于身体协调能力这方面,这个月就给大家分享一下关于训练腿部肌力的方法。首先,提高孩子腿部肌力主要以从小积木上向下蹦,从大积木上向下蹦、蹦楼梯、蹦跳床、蹦障碍物等。

  第一,从小积木向下蹦时主要是针对年龄比较小、个子比较矮的孩子,初步去建立孩子的腿部肌力和配合意识。老师在辅助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力度的把握(不能让孩子受伤)。针对无意识的孩子,教师可采用站在孩子身后,辅助孩子的腋下,让孩子蹲下(这也是让孩子学做蹲起的原因),通过老师的力量让孩子从积木上蹦下来。在此过程中,老师比较辛苦一点,因为每一次蹦都需要老师的力量。当孩子有意识知道蹲下时,老师可试着转换辅助方式:拉双手辅助孩子。在此过程中有可能孩子还是没有能力从上面蹦下来,但一定要注意辅助的力度是否减轻,如果有减轻就说明孩子已经向前迈进了一步。当孩子有意识双脚从上面蹦下来时,教师可试着让孩子模仿从上向下蹦。如果孩子是跳下来的就要立刻停止。在拉衣服协助下完成。辅助的力度也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反应最终能够做到听指令从上面蹦下来。由于此项能力是最基础的,因此老师一定要作为重点。(个别孩子除外)
  从大积木上向下蹦或者从楼梯末端向下蹦时辅助方式相差无几,在此不再一一讲述。
  第二,蹦跳床,主要是以提高孩子的弹跳能力。在进行此项内容时,老师可以先给孩子做示范,看孩子在跳床上是否有意识:针对无意识的孩子,老师就要先从蹦大笼球开始。事实证明,如果孩子学会在大笼球上跳跃,那在跳床上也可以很快学会,因为前期已经为孩子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在蹦大笼球时老师就是让孩子站立在大笼球上,辅助孩子的腋下让孩子在大笼球上蹦,此时也需要较大的力量,并且每天的量也一定要达到,接着就是转换辅助方式,在拉双手的辅助下自如的在上面蹦,(这是针对有意识后)。同时也可以去稳定孩子的情绪,这些基础打牢了之后就可以试着让孩子在跳床上蹦,能力好的或许上去就可以蹦起来,但能力差的或许还需要辅助,在此时教师的观察力一定要足够。如果是在大笼球上蹦起来但不会运用有以下几种可能:①、大笼球上辅助的时间过长导致孩子对辅助产生依赖。②、能力差,接受新知识需要一段时间,此时教师可以在轻拉衣服的辅助下让孩子蹦起来。通过量的积累,能够达到听指令主动蹦起来。
  在做这些大运动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多尝试、多探索而不是照本念经。我希望我们的教师都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同时,在做的过程中一定要把语言穿插进去,这样才能真正的去提高孩子的气流量。
0% (0)
0% (10)

下一篇: 怎样上好特殊儿童的精细课 上一篇: 调节情绪在教学中的作用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感统训练辅助孩子的方式方法]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