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浏览文章

给自闭症儿童上集体课的辅助技巧

2014/1/9 16:40:47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集体课主要建立自闭症儿童集体学习的意识和规则,听懂集体指令和个别指令,并养成听、看的习惯,这些是上集体课的主要目的。另外,自闭症儿童的竞争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基本的交流技巧,以及课堂中的等待、跟随、关注等意识,都是集中在集体课中完成的训练任务,因此,集体课上家长的辅助是非常重要的。

  学校通过合理安排课程,让自闭症儿童通过各个集体课程的学习,能够在语言能力,沟通能力和行为能力三个方面得到切实有效的、明显的、具备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教学目标。生活中的泛化是自闭症儿童的进步和成长及整个教学过程的终极目标。

  家长辅助是帮助儿童在指令和正确反应之间建立联系,以保证儿童反应的正确性,使强化的目的得以实现。

  可以把握以下几种辅助的方式:

  1、身体辅助:通过接触自闭症儿童的身体以帮助他完成正确,包括完全的和部分的身体辅助。

  举例:拿苹果自闭症儿童还不能完成时,需要我们的手去拉住自闭症儿童的手拿起苹果,就如小时候教自闭症儿童写字,用身体亲自去帮助自闭症儿童完成一个目标。

  2、动作示范:通过示范指令的动作帮助自闭症儿童理解完成。

  举例:拿苹果 通过自己拿起示范,然后让儿童来操作一遍。

  3、手势辅助:用手势动作(指点,示意)帮助自闭症儿童做出正确的反应。

  举例:拿苹果,通过我们指着苹果这个手势,让自闭症儿童明白那是苹果然后拿起。

  4、语音辅助

  a、用语言提示、描述、补充等手段示意自闭症儿童做出应有的正确反应。

  举例:拿苹果,描述辅助:圆圆的、大大的、红色的 这样的描述理解能力好的自闭症儿童即可完成。

  再如:老师再见,提示辅助:先说“老师”,自闭症儿童便可接下去:“再见”,形成:“老师再见”。

  家长在辅助孩子的时候要把握时间和强化物的运用,当孩子做出正确反应的时候给予一定的奖励。

0% (0)
0% (10)

下一篇: 自闭症儿童训练技巧 上一篇: 音乐是自闭症患儿大有益处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给自闭症儿童上集体课的辅助技巧]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