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几种常见教具的泛化

2013/12/3 10:43:08 来源:郑州瑞曼康复训练中心 作者:杜亚欣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近段时间,我发现感统部的老师在制定目标时或许是因为我们自身没及时泛化,所以导致新老师不知该如何进行,下面我就简单的介绍几种常见的教具

  首先是脚踏车,初期来的孩子,有大多数的孩子对脚踏车就特别感兴趣,因此,我们老师也将此用来提高与孩子之间的配合意识,初期学习者,一定要结合大运动(从积木上往下蹦、蹦楼梯等)以此来提高孩子的腿部肌力,在进行训练时,一定要让孩子的眼睛看着脚下(不是全部,个别除外),然后再向前,向后进行。最终能达到快速顺利地前后骑脚踏车,下一步就过渡到不带扶手的脚踏车,在进行的时候,对于孩子来说难度增加了很多,因此老师一定不能着急,在骑得过程中,一定要孩子稳着进行,而不是忽快忽慢,同时,注意力这方面也极其重要。

  如果孩子这项内容学会了之后,其实还可以这样做,如头顶沙包骑脚踏车(特别是针对多动的孩子,如小宝,锻炼他们的自控会有一定的帮助),骑脚踏车传球(前提是孩子会传球),在进行时,针对注意力、身体协调能力较差的孩子有一定的帮助,另外还可以边骑脚踏车边拍球,边骑脚踏车边抛接球,两人及多人手拉手骑脚踏车等等。

  下一个教具是平衡台,类似与跷跷板,当孩子站上去之后需要找到一个重心来掌握住平衡,初期学的话,会让孩子单独站到上面,依次来提高孩子的平衡能力、做事持续性,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来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及执行指令的主动性。如站平衡台动作模仿、站平衡台听指令做大肌肉动作,在此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根据孩子的能力进行,对于能力较差的孩子,我们一定要学会降低难度,在执行指令的主动性方面还可以进行站平衡台做蹲起,针对能力较好的孩子,可以在平衡台上拍球、传球、抛接球等等。

  第三个教具是沙包,沙包的用途很广泛,在感统室,见过最多的就是投沙包,其实,咱们还可以跟孩子这样玩,针对自我控制能力较差的孩子,可以让他们头顶沙包走路,老师可以在前方引导,让孩子跟着老师的路线行走。锻炼孩子的注意力及腿部肌力这方面可以让孩子用双脚想目标物中夹沙包,这是在坐的情况下进行的。如果是站着,责可以让孩子夹沙包向前蹦,依次来提高孩子的身体协调能力。对于情况较差的孩子,老师可以与孩子玩双人夹沙包比赛,或双人互传沙包的游戏等等。

  其实,我们的教具还可以泛化更多,我希望我们老师能够多想一想,真正的利用其感统室的教具,加油!

0% (0)
0% (10)

下一篇: 作为一名自闭症康复教师的几个难题 上一篇: 自闭症儿童语言训练的铺垫工作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几种常见教具的泛化]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