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走出孤独——与孤独症孩子相处有感

2013/10/16 16:50:09 来源:瑞曼康复训练中心 作者:张秋雯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小予2011年三月份开始在瑞曼接受康复训练,2011年11月份正式从瑞曼毕业。八个月的重复训练,让小予从一个无语言的孩子变成一个能进行简单交流的小朋友,从一个生活自理极差的孩子变成一个穿脱简单衣物、能独立如厕、不挑食的小朋友。总是八个月的康复训练让小予有了脱胎换骨的蜕变。之前在很多地方都讲过小予之前的情况,今天就给大家讲讲小予毕业之后的改变吧。

  上次见小予是2012年4月份,那时小予刚从瑞曼毕业五个月左右,我们去湖南看他,那时他满口的湖南方言,我们交流起来很困难,并且因为刚到家家人极度宠爱,他以前的一些好习惯反而没有了,但社交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为了进一步了解小予,我再次带他回到了河南,经过一段时间和我们的朝夕相处,他的语言再次得到了提高,发音的清晰度、语言内容的丰富程度都有了提高,其它好的生活习惯也得到了巩固。一别一年多,今年十月份再次见到小予时,我甚是兴奋,虽然我们也经常打电话或视频,但是因为时间较短,我感受到他的变化并不全面。小予从入训就一直跟着我,我真的很想知道他现在情况,更想进一步的探索“孤独症”的奥秘。

  远远的看见小予,他就开始大叫:“干妈,干妈”。我跑过去抱着他,很是激动。以停下来他便问:“干爸呢?”我指了指远处,他便再次大叫:“干爸,快点,你跑的好慢啊。”他的话里虽然湖南味还是十足,但已经是我们能听得懂的湖南普通话了。

  刚进家门,小予就问我:“干妈,你们今天为什么搬家了呢?”我解释说不是今天搬得家,已经搬了很长时间了,搬家是因为原来的房子太小了……我解释的已经很清楚了,但他依然揪住这个问题问了很多遍,小予现在的问题很多,他的问题也很符合他这个年龄阶段,只是,他会重复问很多遍而已。

  第二天,带小予去山上玩,刚走到山下时,他还很兴奋,开心的大声说着:“这个地方看起来很好玩的样子,我很喜欢,我们上去吧。”路过卖水枪的地方他要买,后来又看到小鱼网,买了两个,经过前面有水的地方并没有捞到小鱼,他又看到卖小水桶的,就说:“没有水桶,小鱼捞出来放在哪里呢?”又买了一个小水桶,又路过卖水枪的地方他又要买,告诉他家里已经有两个水枪了他就开始不高兴。生气的时候小予不大可爱,会打人,并且说着一些不好听的话,比如“我要把你推下悬崖”“我要打死你们,你们太讨厌了”等等,后来,还是因为拗不过他的哭闹,就给他买了把水枪。小予平时只是和妈妈在一起时,并不这样,他会听话一点,但只要人一多,他就开始出现这样的状况,和他妈妈沟通了孩子成长中需要注意的地方。拿到水枪后的小予很开心,告诉他别对着别人喷水,他也很乖很听话,这时的小予是可爱的、快乐的。

  第三天带他去的游乐园,经过我们原来住过的房子,他说:“干妈,我想看看咱们原来的家。”我很欣慰,他还记得。在游乐园玩的时候,他很有自己的想法,想玩什么就告诉我,还发生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他在划船,我们在旁边等他,不知因为什么他和旁边的管理员发生了争执,好像是因为不满管理员的管理吧,他就对着管理员大声喊:“我又不是你儿子,你为什么要说我。”弄的我一下子哭笑不得。

  三天的时间很快的过去了,小予要回湖南了,我很是舍不得。小予现在和普通孩子相比基本上没有太多的差别,看着走出孤独的小予,我再次感受到了自己工作的价值。我会更加坚定的坚守在特教行业这个行业里,为更多的孤独症患者而奋斗!加油!

  祝小予明天会更好!

张秋雯

九月份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走出孤独——与孤独症孩子相处有感]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