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浏览文章

社会故事法在自闭症儿童训练中的应用

2013/8/12 16:29:49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一)社会故事的应用目标
 
  社会故事法可以用来向患者说明人与环境互动的情况及适当的行为,向患者解释特定的目标行为,训练患者开展新的活动,以及表现社会期待的行为。Smith进一步总结指出,社会故事可应用于患者危险行为的处置、减少患者发脾气的行为、改变患者有违常规的不适当行为、帮助患者掌握生活技能、帮助患者改善同伴互动、帮助患者适应情境转变等。可见,社会故事法不仅仅用于减少自闭症患者的不适当社会行为,而且越来越多地着眼于提高患者的社会适应能力,改善患者的社会生活质量。
 
  (二)社会故事的编写原则与句型构成
 
  根据Gray的研究,编写社会故事应遵循以下原则和标准:社会故事要有目的地向患者呈现可靠的信息,鼓励患者取得进步;社会故事应包括主题导言、主体、结论三部分;能够回答“是什么”、“为什么”、“怎样做”等问题;用第一或第三人称写作;使用肯定的语言,少描述消极行为,以突出积极行为;必须使用描述句,及其他几种句型选用;描述应多于指导;编排形式要适合患者的能力和兴趣;提供适合患者个人的图解,以增强对文本的理解;有适当的标题。
 
  社会故事是根据上述原则编写的不同句型的简短句子组成的文章,每种句型分别由不同的功能。Gray总结提出了社会故事的几种句型:(1)描述句:用于指出情境中最重要的因素,如发生什么事、为什么会发生、有哪些人参与等;(2)观点句:也称透视句,用于描述在情境中当事人(包括患者自身)的情绪、想法、意见、动机或健康状况等;(3)引导句:主要用来向自闭症患者提供行为反应的建议或选择;(4)肯定句:主要用来强调背景知识,如特定社会文化中的价值观念、重要原则、规定等,以使患者了解社会对某行为的看法;(5)控制句:从患者的角度指出在特定情境中,可以用哪些策略帮助自己记得所要表现的行为;(6)合作句:用来指出别人在情境中,会如何协助患者,也可用来协助老师、父母记得自己在社会故事中所要扮演的角色;(7)部分句:可以了解患者是否理解社会故事的内容。另外,在一篇社会故事开头位置,通常有一个前导句用于患者的自我介绍。上述句型在一篇社会故事中并不必须同时出现,但基本句型的使用有一定要求。Gray建议,撰写社会故事时,要多用描述句、观点句、肯定句与合作句(这四种句型统称为描述性句子),少用引导句或控制句(这两种句型统称为指导性句子),以免说教味道太浓,引起患者的反感;描述性句子与指导性句子的比例至少为二比一,一般以五比一为宜。
 
  (三)社会故事法的实施步骤
 
  1.确定目标行为与技能。这一阶段由专业治疗师、老师、家长等相关人员对患者实施观察和评价,以了解患者社会行为存在的主要障碍,按照不适当社会行为的严重程度、影响社会适应的程度、预期的干预效果等,从中选出目标行为。这一过程需要相关人员的讨论与合作,认知能力较好或年龄较大的患者也可吸收参与讨论过程。
 
  2.确定目标行为的原因。这一阶段要通过系统分析观察资料,找出造成患者社会能力障碍或不适当行为的主要原因,建立目标行为的基线。
 
  3.编写社会故事。按照上文所述编写原则和内容要求,针对患者的目标行为和理解能力编写个别化的社会故事,并酌情使用图片、动画等辅助方式。
 
  4.实施社会故事干预。社会故事干预应按照事先确定的时间表进行,最初至少一天一次,待产生效果后,可逐渐减少一些提示内容,或调整时间表。故事的阅读最好安排在事件发生前几分钟,使患者可以及时练习故事中提示的内容,并获得反馈。阅读时通常由治疗师示范后,由患者自行阅读,但对阅读能力较差的患者可提供必要协助。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社会故事法在自闭症儿童训练中的应用]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