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儿童感觉统合的作用

2013/8/5 9:41:26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l、组织功能。我们身上的不同感官,把内外世界的众多感觉刺激传递到脑中,这众多的感觉刺激各有各的传入和传出通道,在此情况下,人要根据这些信息顺利进行活动,脑就必须把这些感觉信息组织好。
 
  2、检索功能。输入人脑的感觉刺激是非常多的,感觉统合把各种信息中最有用、最重要的那部分从中检索出来,以供脑使用。脑对统合过的主息进行反应,就更为准确、及时。
 
  3、综合功能。感觉是局部的、分散的,而外部世界常常是以整体的形式呈现给人的,感觉统合的功能便把各种感觉综合,形成整体。由眼睛、鼻子、嘴巴、皮肤、手指以及关节等各种感觉器官共同来完成的。
 
  4、保健功能。如果一个人的感觉统合很好,他就能很好地适应内外环境,人就会产生胜任、满足等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感觉。
 
  前庭感觉是人类学习的枢纽
 
  前庭感觉系统和大脑之间.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前庭系统机能正常时,人的一生中.对重力(地心引力)会有持续性的信息输入.这些感觉信息会与其它感觉信息以不断重叠的方式输入大脑,所以这些重力感的讯息.由于相当持久和稳定,在它输入神经系统后,便会成为眼睛及其它身体感觉在判断讯息时的重要参考资料。头部转动或弯曲时.前庭感觉接受器的碳酸钙晶体,会离开原来位置,改变前庭经系统的传达流程。这种现象在跳跃、跑步、摇晃时更为严重,会使中耳半规管中的惯性液体流动,感觉接受器立刻受到很大的影响。其他像走路、乘船或头部有轻微振动时。前庭感觉也会立即有反应。在我们所有感觉器官中,前庭接受器最为敏感,其讯息能否对环境产生顾应,也最为重要。前庭随时在告诉我们头和身体的方向.我们的视觉讯息也才有意义,所以前庭讯息处理不良的孩子,视觉便很难跟着移动的目标,也很难将双眼由一点移到另外的一点。眼肌和颈肌上的讯息反应处理也会发生问题,促使眼球的移动不平稳,常会以跳动方式去抓住新目标,造成孩子在阅读、玩球和划线上的困难。
 
  此外,前庭神经会将讯息.由脊髓锥体神经体系,传达到身体各部分.通知肌肉的收缩和运动。同时也会将这种肌肉和关节的信息传到前庭神经以及小脑。如果这方面功能不佳,便无法达成感觉的统合,小孩子会常常跌倒或撞墙.动作上也显得举手笨脚.甚至害怕行动。更造成感觉信息的严重不足,影响身体的协调能力。前庭体系中的网状组织.作用在帮助大脑保持清醒和警觉状态。所以当身体快速转动时,前庭系统必须迅速调节.才能让我们保持适度的清醒。如果前庭系统活动量低。调整的作用便会呈现不良,孩子出现多动及注意力散漫的现象。
 
  前庭感觉不良,也会产生无法判断视觉空间的现象。空间感来自于身体和重力感的联系.缺乏重力感的孩子.很难有空间透视感,因此常无法判断距离和方向.写字时常把数字、字体或偏旁部首写反,甚至前后反读。在人多的地方容易迷失方向。也会因太靠近人或碰擅他人.而造成人际关系的严重不良。前庭感觉不良.会使儿童经常遭遇挫折,丧失信心,更容易养成恐惧、伤心、生气、过度兴奋等感觉.无法有效压抑及协调,使人格和情绪的健全发展受到严重的阻碍。
 
  前庭网膜成熟失常,最常见的五种毛霜,包括视觉不平顺,听觉识别不足、前庭平衡失常、本体感不足、触觉敏感过度。
 
  触觉是对外界反应的基础
 
  人类皮薄毛少,对触觉刺激的分辨能力最为多元化,这也是人类大脑特有的分辨、分析及组织能力的基础。人类有别于其它动物,而拥有广泛细腻的学习能力,和人类触觉学习的多元化及复杂化有密切的关系。触觉的复杂性,也使大脑神经中感应触觉的部分最多,因此触觉神经和外界环境协调不足.会影响大脑对外界的认知和应变.导致触觉敏感(防御过强)或触觉迟钝(防御太弱)。
 
  触觉敏感的儿童.对外界的新刺激适应性较弱.所以会固执于熟悉的经验上.表现为粘人、怕陌生人、不喜欢拥挤、缺乏自信.常固执于熟悉的环境和动作中,对任何新的学习都会加以排斥.不喜欢他人触摸.在团体中容易和别人争吵朋友少,常陷于孤独中。他们经常会喜欢某种特殊熟悉的感觉,所以容易有偏食、吸吮手指和触摸生殖器的习惯;不喜欢被人拥抱,却喜欢拥抱别人,经常出现很多令人无法理解的行为。
 
  触觉反应迟钝的儿童表现为:反应慢,动作不灵活,大脑的分辨能力差,所以发音或小肌肉运动都显得笨拙.缺乏自我意识.无法保护自己,学习能力也很难发展。目前触觉敏感的儿童日益增多,这和生产环境和婴幼儿生长的环境有关。剖腹产或产钳的生产方式使胎儿出生时没有经过产道或产道挤压力量较弱,都会使儿童的触觉学习比正常生产的儿童少.触觉敏感的机会自然也较高。
 
  家庭生活环境的改变.不但使儿童活动的空问减少,身体接触的地方也少了。户外玩沙土、玩水及草地上打滚的游戏也不多了.甚至晒太阳、吹风的机会也都很少了,儿童在触觉学习上的严重不足.是触觉敏感最主要的原因。
 
  在所有感觉信息中,触觉刺激的频率最高,从肌肉关节到全身皮肤,每天都有无数不断的触觉;触觉输入大脑。脑干将这些信息加以过滤.一些对大脑思考及反应不重要的信息被压抑下来。因此通常我们对衣服、微风、一些不重要的碰撞都不产生反应,也使大脑不至于太紧张和忙碌。
 
  这种过滤、整理到选择反应的过程就是感觉统合的能力。感觉防御太强的儿童,这方面能力明显不足.因此对任何信息都会急着去做反应.大脑动荡不安,自然注意力就不可能集中,对衣服或周围一切接触都会去做不舒服的处理.重要的学习信息,自然也就很难专心的传人大脑皮层了。
 
  本体感就是学习能力
 
  我们不用看阶梯也能轻易上下楼梯,不用照镜子,也能用手摸到眉毛或鼻子,开车时不用低下头,踩油门的脚随时可以换踩刹车.蚊子叮身上任何位置.不用眼睛看.便可用手打蚊子,这就是本体感觉的作用。本体感觉医学上又称人体的深感觉,是全身肌肉关节的感觉输入。正常的骨、关节及肌肉张力的感觉输入使人能够保持正常的站姿、坐姿及全身的灵活运动。本体感觉在英文称为Bodymap身体地图.有人称为身体形象.好像我们大脑中有一张自己身体的地图.所以不用重新看,大脑可以随时掌握身体的任何部位。本体感是一种高度复杂化的神经应变能力,也是大脑可充分掌握自己身体的能力。本体感的成熟最慢,除非前庭平衡及触觉发展正常,本体感才可能正常。从简单的吃饭脱衣服、写字、骑车到高难度的体操盈体能动作都需要本体感的功能。本体感不成熟的儿童常常表现为站无站像、坐无坐像、缺乏自信、挫折瘕感很多、没有创造力等等。
0% (0)
0% (10)

下一篇: 关于感觉统合的几个基本问题 上一篇: 家长必须知道的感觉统合误区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儿童感觉统合的作用]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