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文摘浏览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儿童带我感受自然训练法的魅力

2012/5/4 15:36:29 来源:中国孤独症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儿童带我感受自然训练法的魅力

  和它相处的时间越长越觉得它的神奇,和它相处的时间越长越觉得它的魅力无穷,每次每一位自闭症儿童潜力的迸发都会让我震撼于它的奇妙。这些特殊儿童一次次的带领我感受自然训练法的力量,在这里我由衷的感谢我可爱的孩子们。

  学校一直在提倡自然训练法,这也是张桂娥主任先进思想的体现,我们也一直在用,每一次自闭症儿童奇迹的出现都会让我又一次的认识了它——自然训练法。它就像一杯香茶,越品越觉得清香,越品越觉得它的深邃,越品越觉得我要加紧的去学习它,目前我对它懂得只是皮毛,它的精深、它的蕴含、它的博大,它的魅力,使我不得不追随它,不得不花时间去懂它,品它。就像从事特殊教育一样,干的时间越长越觉得她的伟大,它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

  坤坤(化名)是一个多动的自闭症儿童,自我意识极端严重、并且是没有语言的自闭症孩子,他的妈妈说很久以前他能够看到自己喜欢的节目偶尔的说出来一两个字来,但是从不会听指令说。已经有很长时间不再说任何话了。通过对坤坤的观察,了解了孩子身上存在的问题,我就告诉孩子的妈妈“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陪自闭症儿童玩,让自闭症儿童高兴起来,让孩子接纳我,喜欢我,开发语言目前先不作为重点”,幸好孩子遇到了一位好妈妈,家长很支持我的教学计划,并且也很配合做家庭训练,同时也没有给我施加任何压力,刚开始我就随着自闭症儿童的思路在玩,从不放过每次自然中的表达机会,但是每次对于孩子来说都无济于事,随着孩子对周围的人和物的熟悉,我就逐渐的引导孩子按我的思路走,这样来建立自闭症儿童的配合意识和条件交换意识及等待意识。

  教室训练和家庭训练相结合之后,自闭症儿童能够听指令做几个动作,如:握握手,跺跺脚。一个星期过去了,孩子的语言在大人的诱导下没有任何进步,因人而异,我就采取两种步伐同时进行:一边以语言诱导为主,一边做口周肌肉放松的基本语言训练,由于自闭症儿童很长时间不说话,气流量很小,并且气流量短,上下鄂关节紧张,所以就从张嘴-a来训练此项内容了,不过辅助为辅,诱导为主。又是一个星期过去了自闭症孩子的配合意识改变了很多,在大人的辅助下孩子能够打开上下鄂关节发音了。

  慢慢的自闭症儿童开始对我感兴趣,开始对我的口型感兴趣,开始对我的话感兴趣,突然有一天我喊他,他会主动拿我手的放在他自己的嘴边并且同时-a,然后要求我来满足他的所需。原来小家伙是在运用条件交换呀!不错,只要我喊他时他能够回应我,我就会适切满足他的,并且更值得兴奋的是:我诱导孩子语言时,他会主动地来观察我的口型,然后努力地调整口型和运用气流,但是脸憋得通红仍然没有成功,之后孩子就“无奈”的转移了目标。记得有一天上课,他情绪异常高涨,并且我喊他时也不需要我的辅助了,并且有意识主动与我互动了,放学之后我就告诉孩子的妈妈孩子有与人互动的意识了,回家一定及时做好家庭作业,以自然训练法为主导思想,让孩子在用中学、在学中用,妈妈是一个很有悟性的妈妈,回家之后按照自然训练法来给孩子练习,孩子当晚就会模仿"妈妈,我要"这两个词了。第二天我们依然以自然训练法为主来诱导,孩子一下子爆发了,除了g—k—h--f几个自己控制不好的音节之外,其他的全能够听指令表达了。这就是自然训练法的奇妙之处,润物细无声中学习,诱导到一定的量一定会有质的改变的。自闭症儿童又一次让我感受到了自然训练法的魅力。

  只要坚持,只要有耐心,我相信自然训练法一定会让你在孩子身上看到它的精髓之处的。 我每天都在感谢我的学生和支持我的家长,是你们的坚持,是你们的积极配合让自然训练法发挥了它的力量。我更感谢我的学生是你们引领我体验自然训练法,是你们引领我不停的思考,是你们引领我教学思路更加的清晰,是你们引领我一次次的醍醐灌顶,是你们引领我走出瓶颈,是你们又一次令我视野开阔。路在脚下,很清晰,虽然要披荆斩棘,也无所畏惧。 孩子们,还有可敬的家长,谢谢你们带我又重新的感受了自然训练法的魅力。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儿童带我感受自然训练法的魅力]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