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文摘浏览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康复训练应遵循哪些注意事项

2012/5/4 15:19:42 来源:中国孤独症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1、严爱结合,既让自闭症儿童喜欢你又让自闭症儿童听从你。

  让自闭症儿童从大人的表情、语气、肢体、行动上领悟自己何种行为是能被通过允许的,何种行为是不受欢迎的。好的行为可以得到表扬奖励,不好的行为会受到禁止。在大人积极的引导下正确构建自己的认知行为。大人要做到赏罚分明,“惩罚”“奖励”不要单一使用,使用“惩罚”的一分钟内让自闭症儿童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再及时给予奖励。

  2、同自闭症儿童说话之前,提示自闭症儿童保持目光对视。只有自闭症儿童注意力集中了,才会去思考我们所说的话,并对此做出及时的反映。

  3、干预者的语言要简单、明了,指令要一致,难度要根据孤独症儿童的能力随机调整。发指令一定要符合孤独症儿童现阶段的基础水平。但后期要泛化并拓展在生活自然之中。

  4、发出适合孤独症儿童的指令后无论孤独症儿童处于何种状态都必须要求孤独症儿童做出相应反应,若孤独症儿童不能主动执行要及时给予协助,并给予相应的奖励。

  5、注意力的训练要始终贯穿在生活中。

  6、家长的语言行动要一致,孤独症儿童才能感受到语言的分量才会有对错是非之分。

  7、对于孤独症儿童感兴趣的事和物,家长要给予大量针对性的示范讲解;诱导孤独症儿童在情景中泛化应用。

  8、当的使用强化物:小食品、玩具、拥抱、亲吻、表情手势、抚摸等。强化物是一种诱导孤独症儿童配合训练的媒介,对强化物的使用要根据孤独症儿童的基础水平进行选择并及时调整。

  9、对孤独症儿童的行为问题,在进行行为分析的基础上以“平静”“忽视”“告知”的态度来对待!

  10、把孤独症儿童的生活自理能力作为首要任务来对待,养成孤独症儿童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模式,提高孤独症儿童的独立能力为将来适应社会打基础。

  11、生活中多设置情景,多激发引导孤独症儿童;少提问给孤独症儿童足够的机会让孤独症儿童主动表达!

  12、生活就是很好的训练场景,要对利用家庭环境自然环境。

  13、多带孤独症儿童和小朋友玩或参与团体活动,在自然环境中提高孤独症儿童的社会适应能力。如去超市、公园、动物园、走亲戚等。

  14、多给孤独症儿童动手的机会,让孤独症儿童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康复训练应遵循哪些注意事项]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