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雨人故事 > 浏览文章

多动宝宝患上自闭症

2012/3/1 9:42:31 来源:三峡晚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多动症是一种疾病,从专业角度看,它是一种心理疾病,据不完全统计,发病率一般高达3%-5%,需要家长和老师引起高度重视,不然,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和就业,这也同遗传有密切关系,是一种神经心理疾病,建议家长需早发现,早干预。

  班上多动“小丑”变沉默

  扬州某工厂张某的儿子皮皮,出生后不久,就十分好动。后到上学年龄,家人把他送到学校,皮皮经常在课上不专心听讲,还不时在老师上课的间隙打岔、淘气,搅得课堂一团糟。班上的同学都喊他“小丑”。皮皮这样好动,不专心听讲的症状,起初,家人和老师并没有把此当回事,后来,皮皮的学习成绩明显下降,不能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情绪经常不稳定,时常有攻击行为。

  一天,皮皮哭着跑回家,对他妈妈说,班上同学老喊他“小丑”,小朋友也不与他玩。听说此事的皮皮妈,立即跑到学校,找到儿子班上的老师。问清原因后,皮皮妈回家劝导儿子,让他改掉上课好动的行为,这样,老师和同学就会喜欢他了。

  但皮皮怎么也控制不了自己上课好动的习惯,时间长了,皮皮变得沉默寡言,变得整天不理人,他老是活在自己的生活世界里,皮皮父母和他老师看此现象都很着急。之后,皮皮父母将他送往医院检查发现,皮皮先前好动的习惯,其实是患有多动症,因没及时治疗,又患上了自闭症。

多动宝宝患上自闭症

  多动症受家庭环境影响

  昨天,记者就孩子多动症一事咨询了苏北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刘永春,刘永春告诉记者,多动症儿童的诊断需排除其他原因。

  多动症的儿童多动的症状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上课喜欢讲话、插嘴,十分好动,写作业慢,条理性差。若发现得早,孩子恢复健康的可能性很大。

  刘永春告诉记者,孩子多动症的养成,受家庭环境的影响。通常受过高等教育的父母,孩子很少会患多动症,因为,父母的行为习惯,从小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成长。患多动症的孩子,普遍是孩子家长平(微博)时行为习惯较差,孩子没有良好的熏陶所致。

  当然,多动症儿童的诊断需排除其他较多原因,像自闭症的孩子,他们通常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理人。发现孩子有此现象的话,应及时把孩子送到医院诊治。其次,智能发育迟缓的孩子平时也十分好动,但此现象排除是多动症儿童。再次,排除其他心理问题。

  从小养成好习惯很关键

  刘永春告诉记者,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小孩子从小养成的行为习惯,对他们的一生来说,很关键。

  其实,每个孩子天性都是好玩的。但要分场合和情况而论,适时控制这些行为习惯的孩子,就不会患上多动症。若不能适时控制这种行为习惯的孩子,就成了多动症患者。

  现在,大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父母都很疼爱自己的心肝宝贝。有些家长,喜欢在孩子做作业时,送上一盆水果或零嘴,给孩子解解馋。殊不知,他们的这种做法,其实是在潜移默化地伤害孩子,导致孩子在做作业时,丢三落四,思想不集中。久而久之,会发展成多动症孩子。刘永春介绍,通常多动症儿童有50%-60%在2-3岁时就显得与其他小孩不一样,特别不听话,难管教,睡眠不安,常有遗尿,大多饮食差,培养排便、睡眠习惯均困难的孩子。其实,成年人也有多动症的现象,他们动不动喜欢跳槽,一份工作很难做到底,这其中潜移默化地也存在着多动的现象,建议早发现、早干预治疗为好。

0% (0)
0% (10)

下一篇: 走出心里阴霾的“闷葫芦” 上一篇: 让阳光照进“星星家园”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多动宝宝患上自闭症]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