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以游戏策略降低自闭儿触觉防御

2011/3/15 11:24:33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学童因有「触觉防御」,在学校中常会因同学不经意的碰触,产生极大的情绪反应,造成无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进而容易引起烦躁不安、孤僻、自我逃避,不知道如何与同学互动、玩游戏,一有状况就出现防御的举止等,稍长之后,个性变得内向、敏感。

  严重的触觉防御会使孩童丧失正常的人际关系,进而影响学习兴趣与认知的能力。如果能在孩提时期就及早削弱此种行为,对人际关系将会很有帮助。以下教学策略,提供教师参考。

  【教学案例】

  班上有个不喜欢人家碰他的自闭症学生,虽然他的个性温和,但对于他人的碰触会很敏感、闪躲。为此,采取了两种方式削弱他的「触觉防御」。

  大野狼抓小猪游戏玩

  玩法:准备一条弹性布,请四个学生高举布的四角,并请一位老师扮演大野狼,其它资源班小朋友当小猪。

  大家围着四个学生绕圈,并唱一首歌,当大野狼说:「我想吃小猪!」时,举布的学生把布拉下,小猪就必须全部躲进布幔里面,没躲进去的就会被大野狼吃掉。

  第一次玩时,该生因不愿意躲进布幔中而哭了起来。老师请他在一旁观看。第二个星期玩的时候,他仍不愿配合躲入,老师请所有小猪变身成小野狼,再请所有小野狼去吃该生,他没有哭,但是在忍耐大家把他吃掉,并一直问要吃到什么时候。

  亲密大富翁玩

  玩法:制作一个大富翁游戏,格子里的内容有:刷背三下、刷手心三下、亲老师一下、刷脖子三下、让老师亲一下、饼干一个、接球十下等,必须与人互动的内容。

  老师当裁判,请两个小朋友一起玩,若太多小朋友一起玩会等很久。接着,准备一个骰子,丢到几点就走几格,看谁先走到终点,谁就是赢家。

  当该生走到要「刷背三下、刷手心三下」的格子时,他其实不大愿意,但没有产生强烈抗拒;走到「亲老师一下」时,他只在空中亲,老师请他再亲一次,并顺势让他亲到脸。

  经过这些活动发现,该生的触觉防御行为已渐削弱,比较愿意让人碰触,也可和其它同学牵手进行活动,就算同学闹他,他也是微笑以对,不再拒绝。期待他能与同学有更良好的人际关系。

0% (0)
0% (10)

下一篇: 自闭症儿童感觉统合失调自测分析 上一篇: 训练宝宝感统能力的好游戏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以游戏策略降低自闭儿触觉防御]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