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如何帮助星儿改善社交障碍

2014/8/7 8:23:30 来源:中财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在我们身边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无法沟通,无法表达,无法互动,害怕恐惧人群,害怕与人身体接触,更害怕与别人交谈。他们和这个世界并不熟,他们来自那遥远的星球。

  根据最新统计,每150名新生儿中,就会有一名这样的儿童。也就是说,这个世界上有6700万人,过着我们大多数人不能理解的人生。这个数字竟已超过艾滋病、癌症、糖尿病3种世界疾病人数总和,而且在持续增加中。

  这个世界从不像他们这么简单……

  随着自闭症儿童患者的增加,这一群体越来越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他们被称作是“星星的孩子”,多生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不许他人接近、没有与他人交流的意识,这其中也包括他们的父母。有人曾经这样描述:自闭症儿童是幸福的,因为他们为自己而活;但是自闭症儿童的父母是痛苦的,因为他们承受着巨大且无法言说的压力。

  作为父母,首先要懂得自闭症儿童跟其他孩子一样,他们的一些特征只是生活中的一个方面,也许他们会用一个特别的方式去看待和理解我们的世界,但这并不能代表孩子的全部。父母应该换一个角度看问题,积极地去引导孩子,帮助孩子走出自己的世界、走出孤独。在这其中,如何解决让孩子参与活动、参与游戏的问题就显得极为迫切。

  为自闭症儿童安排合适的活动

  自闭症儿童往往在人际交往上都存在一定的障碍和缺陷,要想帮助孩子丰富这一点,仅仅靠在家庭环境中培养是远远不够的,最重要的是要多给孩子安排家庭以外的活动,例如:

  1、让孩子与小伙伴一起玩耍。

  可以帮助孩子选择一个或多个年龄相仿的伙伴,这种玩耍不是单纯地让孩子们待在一起,父母应该要费点心思,把玩耍时间作为孩子教育干预的内容之一。也许刚开始不会很顺利,请父母一定要多些耐心和细心;在伙伴的选择上也要注意,避免让孩子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2、多带孩子去户外活动。

  父母在空闲的时候可以带孩子多去户外活动,让孩子多接触外面的环境、人和事物,让孩子锻炼、丰富自己的技能。在活动中多鼓励孩子,让其建立自信心和坚韧性,帮助强化孩子的社会性。

  3、打开自闭症儿童心扉的小游戏

  多年来,我们知道自闭症是一个“谜”,目前还没有找到它的病因,可以肯定的就是自闭症是先天性的脑发育障碍疾病,是神经系统的疾病,并且将终身伴随。但是,只要在早期经过正确地、坚持不懈地干预,大部分自闭症儿童是能够融入社会、独立生活的。在教育干预中,游戏教学对自闭症儿童的成长有着重要的作用。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何帮助星儿改善社交障碍]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