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阳光相伴 自闭儿一路走出孤独

2010/12/28 7:35:54 来源:十堰日报 作者:黄娜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在十堰市,有一所特殊的学校,学校只有10余名学生和8名爱心教师,几乎实行“一对一”教学。办学的刘女士,今年只有30多岁。她办学的初衷不为名不为利,只为帮助自己的儿子以及其他同样患有自闭症的儿童,使他们能够回归社会,像正常儿童一样生活。

  为儿治病  苦学技能

  刘女士2004年结婚。次年8月,她顺利当上了母亲,儿子强强出生后,看不出和正常孩子有什么区别。但强强到1岁半时,仍然不会说话。刘女士很奇怪,就把强强抱到医院进行系统检查,结果显示:一切正常。

  不知不觉中,强强两岁多了,依旧不能开口说话。除此之外,强强还喜欢不停地来回奔跑,衣服汗湿了也不觉得累;到了晚上该睡觉的时候,强强却难以入眠,经常哭闹。刘女士心里七上八下,再次将儿子抱到医院检查,依旧没有查出任何异常。强强的姑姑心里也很疑惑,就在网上进行查询,结果发现强强的症状和自闭症极其相似!

  由于自闭症较为罕见,当时在十堰还不能确诊。2008年5月,刘女士和丈夫抱着强强赶到武汉的医院检查。当天,医院的诊断结果就出来了,强强真的患有自闭症!

  得知儿子患有自闭症,刘女士当时大受打击,但是哭过之后,她决定坚强面对这个无情的事实。

  2008年,为了抽出更多的时间给儿子治病,刘女士辞去了工作,四处求医。2009年,刘女士注册了自闭症网站,与全国各地的自闭症患儿家长进行交流。一些家长告诉她,青岛以琳自闭儿训练部是一个经民政局登记注册的非营利性的公益机构,在训练、教育自闭症儿童方面疗效显著。刘女士得知消息,立即带着儿子赶往青岛。

  在青岛陪伴强强治疗的半年时间里,好学的刘女士掌握了全套自闭儿干预训练的技能。在老师和刘女士的共同努力下,强强的病情有了好转,会唱简单的儿歌,能喊出“妈妈”两个字。看到儿子第一次开口说话,刘女士激动得泪流满面。

  回乡办学  帮助患儿

  回到十堰,刘女士从市残联了解到,十堰有不少自闭症患儿,因为十堰没有相关机构,加上患儿家庭的经济条件有限,大多数家长无法丢弃工作带着孩子去外地治疗,只能在家自己摸索着对孩子进行干预训练。可家长们的专业知识毕竟有限,训练效果不如人意。刘女士对这些家长的痛苦感同身受,她萌发了一个念头:开一家专为自闭症及相关发育障碍的儿童提供训练和指导的学校。

  说干就干,刘女士高薪从青岛聘请了一位专业老师,并借款数万元,在东风公司制泵厂幼儿园成立学校,起名为十堰市启航智能开发学校。

  此事很快在自闭儿家长中传开,家长们纷纷将孩子送到该校。短短半年时间,启航智能开发学校共招收了10名学生。

  爱心老师   耐心教学

  如今,启航智能开发学校里有1名男教师和7名女教师,其中一名是90后女教师,这些教师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充满爱心和耐心。记者在教室看到,孩子会时不时地嘀咕,但这些教师都能明白孩子们在讲什么,甚至孩子的每一个举动,教师都能明白孩子内心的想法。惟一的一名男教师,不仅给孩子们上课,还帮孩子们洗衣服。90后女教师是家中的独生女,起初背着母亲来学校教书,后来母亲得知女儿在特殊学校教书时,也被女儿的爱心所感动。

  看着学校里的孩子在爱心老师的带领下一天一个变化,刘女士很欣慰,同时又惆怅起来,学校招不到更多的教师,还有很多孩子无法入校训练,因此错过了最佳干预治疗时间而抱憾终身。

  刘女士告诉记者,自闭症患儿不同于幼儿园里的正常孩子,有时候一个老师只能专心带一个学生,而且部分患儿连生活自理能力都没有,吃饭、上厕所均需要人照顾,老师的工作量非常大,加上教学的内容比较特殊,有些老师吃不了苦,就离开了学校。再次招聘时,应聘者来学校一看,也纷纷打了退堂鼓。由于老师人数有限,尽管一些患儿家长早早为孩子报了名,但刘女士还是不得不将这些孩子拒之门外。而且,她的学校面积仅500余平方米,最多能招收15个学生。尽管如此,每当看到孩子们在老师的训练下一天天好转,刘女士还是充满希望的,她希望有更多的机构能够容纳这些孩子,有更多的人来关心“自闭症”儿童。

0% (0)
0% (10)

Tags:

下一篇: 上海近一半在校残障儿童实现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 上一篇: 大连将成立孤独症儿童训练中心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阳光相伴 自闭儿一路走出孤独]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 相关文章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