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教案 > 浏览文章

一份详细的自闭儿家庭训练计划

2009/12/31 10:34:26 来源:互联网 作者:王志文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中国孤独症资源网报道】小芊现在已经学习了很多的音节,但是部分音节和语句的应用上还是处于口型和语音的模仿阶段,即在有很多的场合对于语言的应用上还是不可以独立的应用,同样需要大量模仿的。所以家长还是不要操之过急。在语言的训练和应用上要尽量保持平稳的情绪,要多鼓励、多表扬、有秩序的、有简到难分步去训练,使孩子在一个快乐、自信的环境里学习。对于孩子的学习的情绪严和爱是要相互的结合的,需要掌握好尺度。

  对于孩子现在学习的进度我做如下建议:

  语言

  1、改善发音(目前状况:部分音节发音不清)

  我分析,孩子发音不清晰是因为孩子发音器官配合的问题,当然在练习的量还是有一定的原因的,因为孩子今年才开口在唇、齿、舌的配合上还没有完全的掌握,还有就是对于气流的控制上需要一段时间的应用和掌握,对于这些基础能力的学习上需要时间和量的积累。

  A、模仿做下巴和舌部的运动

  张嘴和闭合,每次要求上下牙齿咬相互的撞击,在孩子做几次后孩子会不愿意配合,这是可以进行辅助进行,要求孩子仰头,家长在其背后双手四指托住下巴,利用向下按和抬辅助进行,每次进行100次,每天坚持进行三次练习。

  目的:

  1、上下颚关节灵活度的增加

  2、自主控制口腔的开合

  3、控制口腔的气流

  B、模仿舌部的运动

  对坐于孩子对面要求孩子模仿家长舌部的运动,主要要求孩子模仿正伸舌、侧伸舌、上伸舌和下舔舌,在模仿时在必要的时候可以采取棒棒糖进行协助完成,将棒棒糖放于上、下、左、右孩子会自动的去伸舌舔取,已达到练习的目的,慢慢的在练习中增加孩子舔取的速度。在练习中可以逐渐减少食物的协助,以达到自主模仿。

  目的:

  1、增加舌位的灵活

  2、对舌位模仿的控制

  C、对已学的音节、词语的应用练习

  对于已经学习的,要从简单的开始一步一步的慢慢的复习,要从最简单的开始,从“a”开始,依次按照我训练的音节一个一个得复习,对于复习的每个音节一定要慢,是指你发的指令要慢,要让孩子先听明白并且给予足够的反应时间,在其中要遵循ABA训练的基本原则,如孩子不能正确的进行语音模仿,要给予夸张的口型模仿,孩子如可以做的很好就要给予表扬,如孩子不能很好的完成在出错的地方给予下一回合训练中指出并纠正。对于每个要训练的内容一般每个过程要保持在五——六个回合,期间要穿插一些互动的游戏,来稳定和保持孩子的情绪,以保持下一个回合训练的进行。

  下面附训练的音节和词语、句子。

  a、u、i,是每日必须要训练和练习的。尽量保持口型的正确和夸张,每天在训练前都要进行基础的训练。

  呜、我、娃娃、阿文、王、玩、晚安、阿姨、妈妈、爸爸等。

  u:娃娃、阿文、玩、晚、尾巴、

  b:背背、 菠萝、水杯、帮帮、萝卜、白牙、宝宝、贝贝、搬家、

  f:吃饭、头发、放开、飞机、房子、衣服、刮风、刮风、

  i:阿姨、姨妈、白牙、小羊、眼睛、我要、不要、蚂蚁、爷爷、鹦鹉、

  m:妈妈、开门、我忙、美、没有

  短句:

  我爱妈妈、我爱爸爸、我爱外婆、我爱阿姨、我爱姨妈、

  阿姨晚安、阿文晚安、办法、一百分、布娃娃、

  阿文背背我、天安门、大白牙、乌鸦、白又白

  m:大米、米饭、我吃米饭、猫咪、帽子、猫头鹰、魔方、蜜蜂、

  斑马、饼干、我的、

  d:大的、伟大、带、鸡蛋、弟弟、大地、肚子、单位、

  h:哈哈、大海、害怕、海带、合肥、

  t:他们、他的、踏步、太阳、台阶、桃子、葡萄、逃跑

  短句:

  阿芊——到、阿文,等等我,

  我的衣服、我的头发、我的耳朵、

  我吃桃子、我吃面包、弟弟妹妹、

  我要跑步、大米饭、肚子饱了、

  n:你的、泥土、泥巴、水泥 努力 男孩、困难、南方、南京、湖南脑袋、电脑、热闹小鸟、尿尿 牛奶、奶奶

  短句的训练应用:

  你的衣服、好多泥巴、我是女孩、美丽的南方、你是男孩、我的脑袋、

  我看电脑、好热闹、小鸟在飞、我要尿尿、我爱奶奶

  z:字、子、自只、织 再见 、这 、中、 做、坐、 主、猪

  短句的训练应用:

  自己、鞋子、写字、这里、中国、做饭

  我要写字、我的鞋子、自己的衣服、妈妈织毛衣、阿文做饭

  L:里、李、离、了、拉、辣、路、露、来、泪、累、老、留、刘、流、柳、狼、浪、冷

  短句的训练应用:

  里面、李子、李彤晖、离开:我爱吃李子、我叫李彤晖、阿文离开、好了、阿文病好了、阿姨回来了、拉开、辣椒:阿文和我拉手、我不吃辣椒、大马路、露珠和太阳、回来、过来、阿姨回来、阿文过来、眼泪、流泪、好累、我不流泪、老爷爷、阿文老师、姥姥

  儿歌的学习:露珠和太阳,露珠小太阳大,露珠能把太阳装,露珠变成大太阳。

  g:哥哥、歌、鸽、嘎嘎、瓜、骨、谷、姑、改、盖、给、归、龟、干、跟、根、高、告、糕、刚、钢

  短句的训练应用:

  哥哥、唱歌、鸽子

  西瓜、甜瓜、南瓜、苦瓜

  姑姑、谷子、骨头、打鼓

  批改、应该、瓶盖、盖被子

  给我、乌龟、归还、

  饼干、干杯、干净

  长高、蛋糕、糕点

  钢材、刚刚、水缸

  哥哥叫什么名字?哥哥叫刘毅。哥哥去哪里了?哥哥去上学了

  小鸭子叫嘎嘎、小青蛙叫呱呱。

  爸爸的姐妹叫什么?爸爸的姐妹叫姑姑

  妈妈的妈妈叫什么?妈妈的妈妈叫外婆

  妈妈的爸爸叫什么?妈妈的爸爸叫外公

  阿文帮我盖被子

  我要吃饼干,阿文给我好吗?

  阿文给我洗衣服很干净

  对于这些训练要采取大循环小步奏的训练复习的方法一步一步的进行。

  二、培养主动语言(目前状况:可以简单的表达一些需求性的语言)

  培养主动语言是在模仿开始的,一切学习的动力来自于需求,要孩子在需求中模仿学习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家长可以给予一个环境,也就是结构化的环境加以设计并逐步的练习,从最简单的生活需求开始,那就从一天的开始学习和应用:

  1、就从打招呼开始,每次训练的开始要先和孩子打招呼,要孩子从中养成一个好的习惯,习惯成自然,慢慢的开始后再进行和引导式的主动打招呼,慢慢的建立需求性的交流欲望。在吃东西和每次要求时要要求孩子进行表达。

  2、指认物品和卡片,把一些熟悉的物品和卡片找出来要孩子来认读,要以一种幽默娱乐的方式给孩子设置一个快乐的学习方式。让孩子在其中学习语言的应用和表达。当然在指认和认读的时候可以加上卡片的解说和注解,增加孩子对卡片的记忆和对语言的理解。

  注意事项:

  1、尽量选一些孩子知道的、简单的、并且能够直接表达的。

  2、在孩子的生活中要尽量培养孩子主动性,减少孩子依赖,从而逐渐培养孩子主动语言的建立,养成习惯。

  3、每次在表达和应用的时候要有适当合适的场景来学习和练习。

  4、每次在应用和练习的时候要保持一个快乐的情绪进行,不要让孩子产生心理压力,情绪也是很重要的。

  三、增强语言理解能力(孩子现在有一定的语言理解能力,但是很不足,要多加进行语言交流和培养互动语言。)

  感统训练

  针对孩子现在的情况,需要大量的感统训练,无论从身体协调、平衡、关节灵活、肌力等,都需要进行大量的训练,这些训练可大大的提高孩子的身体机能、关节灵活度的增加、机体平衡的控制、心肺活力的增加、肌力的增强、注意力的分配利用、帮助开发中枢神经系统、情绪的改变等。

  因为在家训练没有一些专业的指导和方法下,我给予下面一些简单易行的训练方法:

  1、  公园里的蹦床

  2、  四肢着地仰头爬行

  3、  家庭中相互的传接球

  4、  趴地推球

  5、  户外有氧大运动:跑、跳、踢

  每天根据时间定计划,施以量化以半百、百计数。

  精细动作

  1、  要根据我给孩子带回的作业本上的内容逐步复习。

  2、  拇指和其余四指逐个配合捏豆子。

  3、  折纸,练习对折。

  4、  使用筷子练习夹积木。

  结:这些训练复习型的知识足可以让阿芊的寒假过的充实了,量也很大,希望家长根据时间来安排训练的内容,每个训练的项目里,每日要安排。也要细心留意孩子饮食的变化和情绪之间的关系,及时的调整。如有不理解和不好执行的地方,及时联系。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一份详细的自闭儿家庭训练计划]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