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教案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儿童认识颜色的教案

2011/1/7 8:58:07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教学目的:认知红色

  教学目标:

  一、同一属性,不同颜色的分类配对

  二、不同属性,同种颜色的分类配对

  三、认知红色

  四、认知表达红色

  具体操作:一、同一属性,不同颜色的分类配对

  1、准备材料:大小不同的红色和其他颜色的雪花片若干个;两个盒子(或是碗、盖子)

  2、操作过程:

  (1)首先,在桌子上放好两个盒子,并拿出大小相同的红色和绿颜色(对比度大一些的颜色都可以)的雪花片(各3片)放到桌面上。这时,可以先把雪花片在桌面上转一转、滚一滚或放到孩子身体上,跟他玩一下,目的是把他的注意力吸引过来,并且叫他在这个玩的过程中对雪花片产生一定的兴趣。当他的目光在跟随时,我拿起一个绿色的雪花片,放到左边盒子里,再拿起一个红色的雪花片放到右边的盒子里。这时,再拿起一个绿色的雪花片放到左面的盒子里,红色的雪花片放到右边的盒子里(这个过程要确定他的视觉是在跟随的,而且要同时告诉他“看,一样的颜色放到一起”)。做完这一步后,拿一个红色或绿色的雪花片给孩子,叫他去找一样的颜色放。如果他拿起雪花片后,有些犹豫或不太明白的情况下,可以辅助他一下(用一个眼神或手势提示一下,或拿着他的手把同种颜色的雪花片放到一起),最终达到叫他能够独立完成“一样的颜色放到一起”这一指令。当他正确做出指令时,要及时给予他奖励。

  (2)当他分类独立完成的很好时。下一步是把雪花片放到桌子上,叫他在桌上拿和我手里一样颜色的雪花片(桌面上的雪花片颜色由两种到多种)。当他可以很好的完成“拿一样颜色的”这一指令时,我告诉他:“你做对了,真棒!我们来玩一玩吧”然后和他一起做一个他喜欢的游戏或给他好玩的玩具。叫他能明白当做对了就会有他喜欢的游戏或玩具等着他。

  (3)这一步是叫他自己按颜色分类。先在桌上放好两个盒子和两种颜色的雪花片,然后告诉他“宝贝,请你按颜色分开,一样的颜色放到一起”。如果他不能完成这一指令,可以先拿一片雪花片放到盒子里,这样做是对他的一个辅助,然后慢慢的到他能完成“按颜色分开,一样颜色的放到一起”这一指令。

  (4)不同大小的雪花片按颜色分类。这一步是在他能把同种大小,不同颜色的分类配对做的很好的时候,悄悄的给他加入几个不同大小,颜色相同的雪花片。在这一步里,当他拿起不同大小的雪花片,去找一样颜色的有犹豫时,我拿起一片雪花片给他做个示范,并同时告诉他“一样的颜色放到一起”。这一步是向不同属性,同种颜色的分类的一步非常关键的过渡。

  二、不同属性,同种颜色的分类

  1、准备材料:雪花片、积木、珠子和两个盒子

  2、操作过程:

  (1)先叫他做一遍同种属性不同颜色的分类

  (2)像做相同大小的同种颜色的分类到不同大小的同种颜色的分类一样,悄悄的把积木或珠子加到不同大小同种颜色的分类中去,指令还是“按颜色分开,颜色一样的放到一起”。

  (3)当他可以独立完成不同属性,同种颜色的分类时,可以在分类的过程里把“红色”这一概念加进去。就是在分类时,红色的一边用“一样的红色放在一起”,另一种颜色则用“一样的颜色”带过。这里要注意的是,与红色一起进行分类的颜色是要变换的。

  三、认知红色

  1、准备材料:不同颜色的雪花片

  2、操作过程:

  (1)分类配对。在这一步里,我还是用分类先给他做一下,因为做这一步可以给他一个过渡和理解的过程。首先,我还是在桌上放两个盒子和红、绿颜色的雪花片或其他物品。然后,在左边放红色的,右边放绿色的,放好后,给他一个红色的,告诉他“找一样的红色”,再给他一个绿色的,告诉他“找一样的颜色”。分完后,问他“红色的在哪?”叫他用拍、指或者拿,来完成这一指令。

  (2)在桌面上拿红色的。首先,先放好一个红色的和一个绿色的雪花片,叫他拿红色的给我。然后,再慢慢到多个红色与多种颜色的雪花片中拿红色。当他这一步做的很好时,可以加入一个红色的不同属性的物品,然后叫他拿红色的。这一步的最终目标是叫他对红色这一概念有一个理解和认识。

  四、表达红色

  这一步是本教案的最终目标。这一步是在以上各项分类配对完成的很好时,可以来做这一步。首先还是红色与其他颜色的分类,在分类中给他表达的机会。当他按照“请按颜色分开”这一指令,把红色的与另一种颜色分开后,叫他拿(或指、摸、亲)红色的,然后同时告诉他“对了,你拿的是红色的”。和他玩一玩,稍稍做一个停顿,然后叫他再做一遍,当他做对了时,这一次告诉他“对了,你拿的是?”这时,他应该来表达红色。如果他在开始时不主动表达或犹豫时,可以做一个“红”的口型来辅助他,最终叫他自己可以主动的表达出红色。

  总 结:依据DTT的分解操作,我设立了以上四个大的目标,又把每个目标再分成几个步骤。最终目的是叫孩子能认知红色,而最终达到对其他颜色的认知。

0% (0)
0% (10)

下一篇: 详细的自闭症儿童个别化训练教案 上一篇: 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计划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儿童认识颜色的教案]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