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感统基础知识

2008/12/8 13:06:50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1972 年,美国南加州大学临床心理学专家爱尔丝博士( Ayresa.J )创导了感觉统合 (Sensory Integration Theory)—— 即 “ 感统 ” 理论。
   “ 感统 ” 是指将人体器官各部分感觉信息输入组合起来,经大脑统合作用,完成对身体外的知觉做出反应。只有经过感觉统合,神经系统的不同部分才能协调整体作用使个体与环境顺利接触;没有感觉统合,大脑和身体就不能协调发展。大量的调查研究显示:任何一个儿童要百分之百达到感觉统合都是非常困难的。换句话说,几乎所有儿童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感觉统合失调,只不过失调的轻重程度有差异。基于此,爱尔丝博士等 12 位世界级儿童心理生理专家首次开发了感觉统合智力训练系统,其最大的特点是能让 1—15 岁的孩子在玩乐中通过本系统的数十种训练器材达到刺激孩子的前庭、本体、视觉、触觉、听觉的综合发展,促进孩子的全面感觉统合。   
   爱尔丝博士指出:感统失调会严重影响儿童的健康成长,主要体现在严重影响儿童心理素质的提高、对儿童智力开发和综合能力的培养不利、学习能力和性格上出现障碍、人际关系敏感或社交退缩、心理素质差等方面,其具体表现如下:
   * 前庭平衡功能失常 :表现为多动不安,走路易摔倒,原地打圈眩晕,上课不专心,爱做小动作,任性,兴奋好动,粘人,自控能力差,情绪不稳定,爱挑剔,语言发展迟缓等。
   * 视觉感不良 :表现为尽管能长时间的看动画片,玩电动玩具,却无法顺利的阅读,经常出现跳读或漏读或多字少字,常把数或字写颠倒。
   * 听觉感不良 :表现为对别人的话听而不见,经 常忘记 老师说的话和留的作业等。
   * 触觉过分敏感或过分迟钝 :表现为害怕陌生的环境、吃手、咬指甲、爱哭、爱玩弄生殖器等,过分依赖父母、容易产生分离焦虑,或过分紧张、过分碰触各种东西;有强迫性的行为(一再的重复某个动作),个人表现缺乏自信、消极退缩。
   * 痛觉过分敏感或过分迟钝 :冒险行为、自伤自残,不懂总结经验教训;或者少动,孤僻,不合群,做事缩手缩脚,缺乏好奇心,缺少探索性行为。
   * 本体感失调 :方向感不强,容易迷路,容易走失,闭上眼睛容易摔倒,站无站姿、坐无坐像,容易驼背、近视,过分怕黑。
   * 动作协调不良 :走路容易摔倒,不会系鞋带、扣钮扣、用筷子,不能像其他孩子那样会翻滚、骑车、跳绳和拍球等精细动作。
   专家指出:儿童感统失调实践证明越早发现越早矫正会对儿童的成长越有利。如果错过矫正时机,轻则学业受挫,重则性格怪癖、误其终生。
0% (0)
0% (10)

下一篇: 感统训练的原则 上一篇: 感觉统合的医学概念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感统基础知识]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