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文摘浏览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儿童辅导手册十

2008/12/8 13:06:11 来源:台湾书籍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第五章、小结语
    从事自闭症相关的诊疗、研究、和教学已届二十年,回顾这些年来的改变也不算少。二十年前只有一处专门提供自闭症诊断和早期疗育的医疗机构,现在有十余个医疗机构提供门诊服务和自闭症矫治以及超过二十个机构提供早疗服务。二十年前没有任一位专攻自闭症教育的博士,而目前已将近十位专攻自闭症的博士在任教,其中有四位本土培养的博士。至于自闭症学生的特殊教育服务,在二十年前不只没有任何一所学校提供特教的服务,大部分的学龄自闭症儿童被拒绝在校门之外。现在,虽然不是零拒绝,但是大部分患自闭症的学生可以接受九至十年的教育。这些改变不能说不大。

    就世界的演进而言,这二十年来对自闭症的诊断趋于一致,对其心理和行为特征的了解增加。对神经生理、神经解剖、遗传等方面试图解开自闭症之谜的努力,也累积了不少资料。就教育矫治而言,除了结构教学(TEACCH)和行为分析(Lovaas)二个极端对立的假设和做法之外,随机教学、核心技巧教学、生活教学、折衷教学等等不下二十种教学法被提出来,有的且付诸实验。在教育安置方面,隔离教学、回归主流、融合教育都各领风骚了一段时间。在台湾的问题是:在还没有准备好、没有实验资料的情形下,受到美国的某些趋势影响,迅速响应需求扩大教育服务,而教育服务品质的不一致是可以想象的结果。因此,加强老师的训练,提高服务品质是笔者认为的当务之急。

    自闭症的教育至今没有模板,英、法、德、日各有不同的制度,在美国各州之间,自闭症教育的理念和做法亦不一致,因此,笔者在这本手册所提供的也只是一家之言的想法和做法而已。笔者期待使用本手册直接面对学生和家长的诸位老师,能本诸实验的精神,探求对患自闭症的学生的有效教学策略和辅导方法,本于爱心和耐心并使用有效的方法,在自闭症的教学上必有所收获,使学生及家长得到帮助,这就是笔者最高兴的了。
0% (0)
0% (10)

下一篇: 儿童自闭症成因论一 上一篇: 自闭症儿童辅导手册九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儿童辅导手册十]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