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文摘浏览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儿童辅导手册六

2008/12/8 13:06:10 来源:台湾书籍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患自闭症学生的身心需要
 
一、基本需要
    自闭症儿童和一般儿童一样有生理和心理的基本需要,譬如孩子饿了要吃,冷了要穿,生病了要看医生,这些身体方面的需要是有形的,也是大家都知道的。这些生理方面的需要,自闭症儿童的表达较不易为一般人了解,因此要特别注意,使其获得均衡的营养,适当的穿著,接受必要的预防注射和医疗,以维持身体健康。
    除了生理的需要以外,自闭症儿童和一般儿童一样也有许多心理的需要。心理的维他命是每一个儿童成长所不可缺少的,有适当的心理维他命才能维持健康的成长。儿童需要爱,如果没有得到适当的爱,会产生严重的发育和发展迟滞的现象,甚至会丧失求生意志而死亡。自闭症儿童虽然不一定能和一般儿童一样地了解别人给他的爱,他们理解和接受的表达方式可能和一般儿童不同,可是他们也需要父母的爱才能成长。父母爱他才能更有耐心来教导他,以适当的方法爱他,才能帮助儿童学习适当的行为。
    任何一个儿童都需要安全的环境,以建立有自信的自我,儿童在安全的环境才能自信地去学习。儿童需要学习的机会以获得新的经验,这一点对自闭症儿童尤其需要,需要在非正式的和正是的游戏和学习活动中帮助他们学习各种新经验,以促进心理发展。自闭症儿童也和一般儿童一样需要奖励,奖励包括有形的奖励和无形的爱和鼓励。在自闭症儿童年龄较小时,较无形的爱和赞美不一定能得到适当的反应,可是持之以恒,大部分自闭症儿童仍然可以对爱和赞美有所反应,其效果更持久。自闭症儿童和一般儿童一样,除了需要爱、安全、学习的机会、奖励以外,也需要有机会学习负责。让儿童学习负责照顾自己的日常生活,帮助家事,这些都是自闭症儿童成长过程不可缺少的。
 
二、特殊需要
     自闭症儿童除了一般儿童的需要外,就如同其它’特殊儿童,有其特殊需要,自闭症患者需要社会正确的认识、了解,和提供适当的协助,使他们能在社会生存;自闭症患者的家庭需要支持,需要被社会了解和接受,并协助他们帮助家里的自闭症患者。早期疗育的目的是早期发现心理功能发展障碍的婴幼儿,经由早期疗育以减少障碍的程度并促进社会适应,自闭症患者极需早期疗育的服务。学龄期的患者,由于和一般儿童在学习上的差异,而需要特殊教育,在设备、教材、教法、同侪互动都要有符合个别需要的教育计划,才能适当的协助自闭症的儿童快乐的学习和成长。在离开学校之后,他们需要适当的职业训练,帮忙他们进入适当的行业,并给予持续的辅导。有些患者需要长期的职业准备,因此需要有庇护性工作场,他们也常需要长期居住和照顾的安置来帮助他们渡过一生。
 
     自闭症患者要面对社会的误解与偏见。自闭症患者曾经是优生保健政策的受害者,譬如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纳粹时代,以优生的概念要将患者消灭以提高种族优越性。而有些国家到现在仍然对自闭症和智能不足等患者以法律提供他们节育的基础。在台湾一直到现在,仍有长期养护机构要求女性患者在收容安置之前先行子宫切除,以避免怀孕和减少处理月经的麻烦。由于社会对自闭症患者的误解,认为他们什么都不会都不懂,甚至不懂痛苦、没有情绪,因此有些新药试验和与自闭症诊治无关的实验,在未取得患者的监护人的同意之下,私自在机构以这些病人进行违反人权和医学伦理的实验。社会上有不少人因为这些患者较低的理解与适应能力而欺负利用他们,更常见的是担心受到自闭症患者影响自己的子女学习不良的幼稚的行为,而禁止子女和自闭症儿童一起游戏玩耍学习,排斥他们做朋友等。除了这些共同的社会误解与偏见之外,还有许多的误解是和该社区文化对自闭症成因的误解,或对某些个案的行为而予以排斥。值得注意的是,自闭症患者的父母也可能排斥自己患病的子女,认为是父母的耻辱。这些患者的父母也可能彼此排斥,譬如较轻度患者的父母会排斥自己的子女和重度的自闭症或智能不足患者相处,因为担心和他们相处而减缓自己子女学习的进度和学习坏的行为,因此在特殊班的安置时,常常看到较轻度学生的父母拒绝这些学生安置到特殊班去。对自闭症患者的家长而言,由于部份自闭症患者有特殊的天赋,由于对自己子女的天赋特别珍惜,有时宁可被诊断为自闭症而拒绝智能不足的诊断。还有许多类似的自闭症和智能不足患者家长之间的误解与偏见,是值得注意的。
 
    由于自闭症儿童有其特有的行为特质和教育上的相关特质,所以有其辅导上的特殊需要,这包括下列三项:
1. 针对不会的智能,需要促进正常发展的环境和学习机会并以适当的方法来数。自闭症儿童缺乏一般儿童该有的许多行为,需要安排适当的环境和学习机会,弥补自闭症的缺陷行为,促进正常发展。
2. 需要消除过份行为。对自闭症儿童所呈现的各种行为问题,常会干扰正常学习和发展,因此对会干扰学习、伤害自己的过份行为应予以消除。
3. 需要培养良好的习惯并避免与消除固定僵化行为。许多自闭症的固定僵化行为会对教育和日常生活构成障碍,因此应对有影响的固定僵化行为予以消除,更重要的是从教育策略着手,避免形成固定僵化行为,以及从一开始就培养良好的习惯,使得学习得以迅速上轨道,减少教室管理的困扰。
0% (0)
0% (10)

下一篇: 自闭症儿童辅导手册七 上一篇: 自闭症儿童辅导手册五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儿童辅导手册六]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