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注意力不足、过动症与感觉统合治疗的关系

2008/12/8 13:05:23 来源:潜能发展部落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当职能治疗师接到一位诊断是注意力不足过动症(ADHD)的孩子,首先会安排孩子接受职能治疗评估。在职能评估后,若发现孩子有感觉统合失调,便安排其接受感觉统合治疗;无感觉统合失调,则运用感觉统合理论(即感觉调节技巧)来协助他们,但是并非治疗。

从临床症状的行为表现来看,ADHD和感觉统合失调的孩子在行为表现上, 某部分是有互相重迭的地方,两者之比较如下表:(请见附表)Download file

从这个表格当中,我们可以发现ADHD和感统失调的行为特征有重迭相似的地方,但是有感统失调的孩子,在粗大动作或精细动作方面或两者,也出现动作发展落后的现象。
为了让读者更了解,为何感觉统合失调的孩子会出现自我控制能力差、过动、注意力不足等症状,在此特别举出触觉调节异常的个案来详细说明:

例一:某一个孩子不喜欢别人突然从背后打招呼,不喜欢拥抱、牵手,坐在教室里面却一直担心坐在周围的同学碰到他,睁大的眼睛随时观察别人一举一动,此时正在上课的他,几乎没有把注意力放在课堂中---这是触觉防御在影响孩子的注意力。

例二:某些触觉防御的孩子,因同学突然从背后打招呼,感觉到不舒服,而马上还手打同学,别人的眼光看来,是一个具有攻击别人,自我控制能较差的孩子。

例三:某些孩子,身体像橡皮糖一样,爱躺在别人身上,能躺绝不会坐,坐着时爱跷脚,站着时爱靠着墙壁,很少自己独立坐和站。走路经过墙壁或沙发时,身体会整个贴在上面抹过去,需求量大的孩子,会不停用身体的各个部位去摸、捏、磨蹭,一直动不停---这是触觉依赖型(寻求触觉刺激)的孩子。

神经系统的特性与可塑性(请见附表)Download file


感觉统合理论(请见附件)Download file

如何运用感觉统合理论(即感觉调节技巧)来促进神经系统「安静」或「觉醒」的刺激于日常生活中?
1.当孩子动作幅度变大,动作量大,警醒度过高玩疯了,难以控制自己的行为,这时可以使用「抑制或安抚」的感觉调节技巧。

2.当孩子动作速度缓慢,失神发呆,神情呆滞,对指令反应变慢,或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行为出现,这时可以使用「觉醒或兴奋」的感觉调节技巧。


从上表,我们可以知道善用感觉统合的理论,可以有效率的帮助孩子和自己处于「准备好」的状态,让自己有更好的注意力〈即最稳定的神经状态〉,达到事半功倍。但是也要知道若使用不恰当,会有反效果的出现,例如:活动量过大/过低,更焦躁/暴躁,头晕,想吐,脸色苍白等,当有不好的反应出现时,应立即停止并休息。若想要更明确知道孩子的问题,建议可以透过各大医院或诊所的职能治疗师提供职能评估及协助。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注意力不足、过动症与感觉统合治疗的关系]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