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文摘浏览 > 浏览文章

自闭症绿皮书一

2008/12/8 12:54:13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第二部分

序 言

  本书第二部分旨在帮助自闭症儿童的父母、亲友及看护者能在儿童早期及重要的形成期进行适当的照顾。希望能使父母们了解并清楚地认识到本书第二部分描述的儿童行为上或者其他方面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给父母们提出了实际的建议去尝试。父母们有可能会觉得某些建议或辅助活动比其他更有用。许多人会发现这些建议不会立即取得成效。这时候,父母们很有必要耐心地重复和继续所选的辅助活动,直到患儿对辅助有所回应,不当行为得到改善。

  我们建议父母们针对某一种最为忧虑的问题行为着手,但是,选择必须符合实际。如果所选择的目标太困难或超出孩子现在所处的阶段的话,只会是浪费时间。孩子既不明白,也不会回应。父母们得到的只能是更多的挫败。

  要是孩子对所选的辅助活动作出回应而非抗拒的话,就能取得更大的成效。如果孩子对某种辅助特别抗拒,父母们最好选择另一方法,或者重新考虑一下,选这种方法在此时是否合适。

简 介

  自闭症孩子在生活中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问题。

  · 社会交往障碍

  他们不知道怎样与人相处,也不想和别人交往。

  · 在沟通的各方面的障碍

  他们几乎甚至根本不用语言或人们用于代替语言的手势和信号表达自己。

  · 思维僵硬及缺少想像力

  他们有“一成不变”的需要,总做重复的活动,极少做需要想像力的游戏。

  所有自闭症的儿童都不同程度地患有以上描述的几种障碍。但是,他们不一定都患有同种或同程度的障碍。不过,大部分自闭症儿童的一点共同之处是他们都有不正常的重复癖好。要判断一个孩子是否患有自闭症,要把孩子整体行为方式及表现出来的障碍都考虑进去,不可以单靠一项特征或行为作判断。

  无论在哪一个国家,在哪一种文化氛围下,也不论社会背景,不论智力高低,所有的孩子都有可能患有自闭症。但是,各患儿之间的区别可以非常明显。自闭症的影响程度可能从轻微残疾到严重残障。患儿的年龄、性别、性格等因素都会影响障碍的外在表现和孩子的综合能力。

  帮助一个自闭症孩子也许极具挑战性且要求很高;孩子的进步可能会较慢且效果也许很有限,这本小册子意图给出一些可能有帮助的意见和建议。这些建议是根据其他家庭和专家在帮助自闭症儿童时得出的有用的意见。因为各患儿的障碍会有很大的不同,所以不是所有的建议都适应全部自闭症孩子。最有效的利用方法是从个例的描述中找出最符合您孩子 ... 情况的例子,然后在描述下的建议中选一部分组织辅助活动。另外,也请家庭的其他成员参与辅助。向他们解释清楚您现在正干些什么,并请他们用同样的方法试着帮忙。如果您采取的某项提议不能取得成效,请试着用其他方法,或者自己想一个类似的方法。如果辅助有所成效,当然值得高兴。但是,如果没有进步,也请不要灰心。

  再接再厉吧!

帮助孩子时应考虑的主要问题:

  · 在您对孩子进行辅助活动时,请紧记您现在所做的一切是为了使孩子和他身边的人过上更好的生活。您正在使孩子以社会更容易接受的方式行事,从而使别人对他好些、他也能成为一个更快乐的人。

  · 请留意孩子喜欢些什么,不喜欢些什么;什么东西可以使他快乐,什么东西使他害怕和不高兴;他对谁的反应最好,对谁的反应一般。也要留意是否在特别的地方或时间他的表现会特别合作。

  · 尽可能保护他不受其他孩子的取笑。帮助他们理解和容忍他的不正常行为。

  · 尽量使他的生活规律安全且可预知,那么他就能知道身边正在发生的事情,并预计接着会怎样。

  在您想建立一种常规时或您在准备面对生活常规的无法避免的改变时,尽量只用几句简单的话向他解释(他不能理解长篇大论) 。

  · 您也许会觉得其中一些建议只适合年龄小一点的孩子。但请不要担心,尽管照着试,看看效果如何。因为这些建议有可能恰恰是最有用的。它们可以提供机会补偿孩子小时候未能正确建立起来的关联(指物体与物体影像之间、一个动作和这个动作的后果之间的联系。例如,摇摇晃晃地爬上碗橱,我们会知道要掉下来了;看见一个冰激凌,我们会想到它的美味) 。

  · 向家庭的其他成员解释你现在所对孩子做的辅助,并鼓励他们用同样的方法一起做。

  · 即使孩子不说话,您也要坚持跟他说话。可以说一下您正在干什么,或看到了什么。即使他没有回应,也绝不能 ... 停止跟他说话。开始时,他可能要花一段时间才能理解您在说些什么。另外,跟他说话时尽量避免长句子。

  · 最后,千万不要把您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他身上,请为自己保留一点。但是,要合理利用你专门在他身上花的时间。

帮助

善用帮助

  使用这本小册子最快捷的方法就是先浏览一遍目录,从中找出你最关心的一项,然后翻到那里查看内容。

  记住,要是辅助没有成效,有可能是因为孩子还没能 .. 接受那种程度的交往辅助。尽管那是您最关心的问题,您最好还是先教他早期一点的内容,然后再尝试您最关心的那一项。

第一节:社会交往

包括:

  1) 对社会的知觉和兴趣 3

  2) 与他人的接触与亲近

  3) 受伤、痛苦与抚慰

  4) 家人学会不感到尴尬

  5) 教孩子自然地接近你

  6) 帮他正视你

  7) 更好的眼神交流

  8) 理解他人的感受

  9) 学会聆听

  10) 学会分享所留意的事物

  11) 一起做事

  12) 轮流玩耍

第二节——沟通

包括:

  1) 发声

  2) 理解事物的意义

  3) 学会不把父母当作“工具”利用

  4) 理解手势

  5) 学会使用并理解用手指物

  6) 学会说词语,并理解这些词的意义

  7) 学会不单单把词语当作事物的名称

  8) 理解语言

  9) 如何处理“鹦鹉学舌”

  10) 组词成句

  11) 在别人使用不同的说话方式时弄懂他们的的意图

  12) 与人交谈的规则

第三节——缺少想像力,要求一成不变的辅助,培养游戏技巧

包括:

  1) 变癖好为社交性玩耍

  2) 学会模仿

  3) 学会与别人分享

  4) 迈出模仿游戏的第一步

  5) 重复活动的处理

  6) 怎样处理孩子对“下一步会怎样”的忧虑

  7) 为改变做好准备

  8) 对怪癖和重复性动作的处理(如不断地甩手,敲打动作)

  9) 从旧癖好中学习新技巧

  10) 处理对物体或地点的癖好

  11) 合理分配花在癖好上的时间 4

  12) 怎样处理“一成不变”的需要

0% (0)
0% (10)

下一篇: 自闭症绿皮书二 上一篇: 台湾破解自闭儿大脑密码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绿皮书一]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