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文摘浏览 > 浏览文章

台湾破解自闭儿大脑密码

2008/12/8 12:54:13 来源:台北报导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中央研究院、阳明大学、台北荣民总医院、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及美国芝加哥大学等团队跨国合作下,透过脑磁仪成功破解同理心的大脑密码,为今后自闭症诊断及治疗开启打开一扇窗,并可望重启患者对外沟通的钥匙。

获选国际协会十大优秀论文

此研究立即获选为国际知名「人脑功能定位协会」2007年年度大会的十大优秀论文。

实际执行这项研究的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妇幼院区复健科主治医师郑雅薇表示,目前国内约有0.5%的孩子罹患自闭症,他们独特的行为及思考模式,通常和一般孩子不一样,常让家长在照顾时伤透脑筋,甚至搞得心力交瘁。但过去自闭症诊断困难,常只能透过观察外在社交行为特征来推断。

为此,她就读阳明大学脑科学研究所博士班时,就在中研院语言所院士曾志朗及台北荣总整合性脑功能研究中心主任谢仁俊等人指导下,深入研究镜像神经元与自闭症的关系,试图为这些孩子找到一条出路。

郑雅薇解释,镜像神经元是大脑皮质里的一组神经元,可分两大类,一类在前运动皮质区,另一类在脑岛及前扣带回,当我们看到别人做一个动作时,镜像神经元就会重现同一个动作,就像从镜子投射出该行为。透过镜像神经元这种特殊反应,我们才能够理解别人的行为、意图或情绪,彼此才能沟通无碍。

揣测他人心意能力比常人差

郑雅薇说,这就是所谓的同理心,一般自闭症患者最主要病症就是缺乏「揣测他人心意」的能力,也就是较不具同理心;因此,若能找出镜像神经元的表现强弱,就能诊断出自闭症来,再及早给予适当疗育,协助他们走出自闭漩涡。

她们的实验,是在受试者手腕正中神经给予3~4安培的电刺激,刺激时并不会痛,只有麻麻的感觉,并记录体感觉皮质区的脑磁场变化。接下来,让受试者观看两组照片,第一组是手被刀割伤、手被烤箱烫伤及手被门夹伤的照片,第二组则是手拿刀子切菜、手拿烤面包及用手去开关门的照片。

结果发现,在看了这些照片后,正常人及自闭症患者的体感觉皮质区都被活化,但正常人看到第一组照片时,体感觉皮质区的活化较强,反观自闭症患者的活化强度就弱多了。可见镜像神经元确实参与同理心的运作,而自闭症患者的相同运作就可能出了问题。

此发现对早期疗育或有成效

郑雅薇表示,透过这次研究,已解开同理心的大脑密码,今后将可运用到临床上,做为同理心的生物标志,辅助诊断怀疑有同理心缺损的自闭症,甚至进一步做为评估早期疗育或药物治疗成效的工具。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台湾破解自闭儿大脑密码]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