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康复教育 > 浏览文章

每一个自闭症孩子的健康恢复过程都是一个“精神世界重建的系统工程”!

2008/12/5 10:20:26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每一个自闭症孩子在通过包括HBH疗法在内的治疗和训练的恢复健康的过程中,都是一个对孩子精神世界重建的细致而复杂的系统工程。这个观点很重要,是我们从过往治疗训练经验中着实体会出来的。

我们在治疗过程中,不但要注意孩子脑功能的现状和开发的方向,而且要关注有关孩子的衣食住行以及社会环境因素等的影响。这些方面的因素有时是关键因素,如果不到位的话————很有可能导致孩子脑功能开发的收效甚微,对于某些在饮食方面不太关注孩子,吃错了有毒物品的孩子,或因其他因素生病的孩子来说,在治疗过程中甚至出现“好似脑功能倒退”的不正常现象。然而,事实上我们在调整孩子的脑功能状态的时候,必须保证孩子的生理状态是正常与健康状态才是正确的。

心理健康是建立在孩子身体(生理)健康的实质的基础之上才是可能的。

因此,在我们展开孩子脑功能开发之前,我们必须仔细地分析孩子有关生活的很多方面,生理和环境因素等等。分析过程中必须始终用符合孩子年龄的发展心理学知识为中心穿插孩子生活与生理的各个环节。

如果在实施HBH疗法时候,仅仅是执行“理疗这一单一过程”的话,很有可能是收效甚微!

正是因为如此因素,使得我对疗法的推广产生了很大忧虑。因为实施HBH疗法最好的执行者,应该是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的专业人员。要求具备发展心理学,医学(中医为主导),特殊教育等相关知识的专业人士才能真正意义上完成这一“精神世界重建的复杂而细致的系统工程”。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保证确切疗效的前提下,每一个专业人员所能够接手的治疗(训练)孩子的数目是有限的(每接手一个孩子后,治疗师必须围绕孩子的心理生理的不断发展和变化而调整治疗的方式,方向,力度等)。

我们必须知道————每一个自闭症孩子的健康恢复过程都是一个“精神世界重建的系统工程”!

07/17/2005

  • 发表跟帖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