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康复教育 > 浏览文章

关于自闭症治疗的感想

2008/12/5 10:15:50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我很久以来就想写一编关于自闭症治疗的感想和心得文章,以便各位家长借鉴和参考,但是因为各种原因一再推迟了。

近来,正好有几位家长给予了我充分的信任和支持,通过实践,自己产生了对几年时间的治疗和研究作个初略的总结的想法。在此,请允许我特别感谢L女士的诚意支持和理解。

对于自闭症的研究和治疗,我作为个人行为进行研究和治疗,已经有了相当时间。这时期中,不能说没有动摇和畏惧情绪的产生。事实上,因为他人的误解和个人的力量薄弱,曾经多次产生过退出这个“所谓的领域”的想法。又的确是因为儿童的苦难以及家长的支持,一再放弃了退出“此一领域”的行动。这些,作为“局外人士”是不会甚至不愿意去探知的,也谈不上去理解和支持。每每念及这些年的大量心血付出所面临的现状,总是心里隐隐作痛。

今年,自己在濒临困境的边缘时候,又是多位家长伸出理解和支持之手,使得我能够再次坚持下来。通过对几位家长进行培训或直接进行跟踪治疗。在技术和理念上也得到一定程度提高和更新。

在这里希望强调的是:“自闭症是世界性的顽疾”,各位家长不能抱有——运用HBH疗法和理念————手到病除的简单想法。这是不现实的,因为自闭症不仅仅是生理(身体和脑)的问题,还是牵涉到社会软件(生活学习知识)等全方位的问题。事实上是一个孩子的生理运行(血液,养料等供给机制,以及神经簇群活跃的激活或调整)以及他(她)的精神世界的重组。这个课题牵涉范围之广泛性和复杂性委实难以想象。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对于每个家长甚至专家能够理解和接受相关理念和技术感到悲观。

事实上,即便我自己接手治疗的孩子,也是一路上发现问题并苦寻解决问题的方法方案。从事这个治疗工作的艰辛困难程度真的很高很高(绝对不是简单的理疗就算了的)。有时,因为孩子脑功能的惯性偏差出现————会导致家长的质疑和动摇,这个时候对个人的心理来说是种眼看着这个孩子将要进入“无底的黑洞”的痛苦折磨,然而自己却很有可能还要承受误解的目光。如果孩子出现一些惯性的偏差行为,首先需要我们冷静分析观察,注意环境因素,他个人的生理周期规律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物周期率,约为28天左右(上下一俩天吧),总有几天特别的不顺心的感觉,注意:即便是正常人也是如此的)。

现在,我个人进行跟踪治疗的孩子仅仅俩个。实在的说吧————选择了HBH疗法进行治疗的家长一般都是在其他方法上无可奈何之后,抱着试试的态度才进行的。对我们言之,难度可想而知。就拿南海阿豪而言,也是专业的训练治疗机构无法进行后,才运用HBH疗法进行治疗的,其他家长也是对训练和其他方法感到万般无奈的情况下采用HBH疗法的。当然,这恰好能够为HBH疗法提供最为有力的证明和证据,如果孩子进步甚至恢复的话。对此状况,个人也觉得无所谓吧,也不想(不忍)对孩子们予以挑捡!

但是,如果对于在其他方法(其他训练,其他治疗)都已然绝望的时候,家长对HBH治疗的期望和要求应该怎么样呢?个人认为:HBH疗法的确能够从根本上改善孩子的脑功能,但是改善的“速度和效果的显现”仍然是和孩子的现有脑功能状态存在着巨大的关联性的。随着研究的深入和实践经验的增多,发现存在这么个事实:就是脑功能严重不足的孩子一般都存在生理方面——血液循环,神经生物电流的传导的问题,而并非仅仅是脑功能激活与开发的问题。

例如:孩子的大脑存在着严重的脑供血不足的情况下,我们是否可以立即进行单一的脑功能开发措施,就可以改善脑功能呢?再有,教育训练是重要的,但是估计对血液循环的改善应该是极为有限甚至是无能为力的。但是,这并不能说教育就不重要,而是说明了教育应该是在孩子们供给系统改善以及脑功能得到一定程度提高后才具备学习的能力。学习,对于具备一定社会生活能力的孩子,应该是以生活实际情景的学习为主要学习环境和素材,这对孩子们的融合于社会是最为有利的(当然,对于不具备任何社会生活能力的孩子是不适用此条的)!

还有就是,对于程度很重的自闭症孩子们的脑功能欠缺,发现并非仅仅是左脑功能的欠缺,有的甚至是“整个大脑功能的欠缺”。虽然,我们的目的仍然是开发出最需要的社会能力脑——左脑。但是,部分孩子的确需要适度发展其右脑脑能,例如情感能力(这个在有关论文里面已经提及),想象力,长时的记忆能力等!并且,有的孩子并非是“真正的典型意义的自闭症”孩子,对这类以学习能力不足方式进自闭症训练班的孩子们,他(她)们有些事实上缺乏的是右脑脑能,这种情况,我在长沙,佛山,以及现在所处的城市都见到有存在。因此,对于HBH疗法而言,并非是仅仅对自闭症孩子适用,只要是脑功能欠缺的孩子都是适用的,前提是————精确判断孩子脑功能的缺失,并正确运用相关技术予以激活!因此,在此希望运用HBH疗法的家长,不要机械的照搬有关原理技术,要深入学习相关知识并予以灵活运用。

同时,希望各位家长和专家知道:在相同能量情况下,右脑比左脑容易活跃。我们可以通过人在缺氧情况时,失去了意思(清醒)后,还存在幻觉这一事实可以知道:右脑活动需要的氧气和养料单位消耗率要低于左脑。当然也可以知道,一个人要提高自己水平和能力比降低自己水平和能力是要难很多的。

(备注:出于家长的信任和支持,现在增加了一位有语言的可爱的小朋友,但是经过HBH量表检测,分值不是很高,但是程度比原俩个小朋友好些)。

就初步总结到此吧!

祝愿各位家长开心!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关于自闭症治疗的感想]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