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父亲一直认为患自闭症儿子是天才

2008/10/16 来源:水母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绝望父亲:三个孩子两个患自闭症

    □时报记者 俞 琪 张晶 文 江波 摄

    ■“3000个自闭症家庭困境”·

    有这样一种说法,自闭症的孩子是幸福的,因为他们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但自闭症孩子的父母是最痛苦的,因为他们要承受无法言说的压力。<广告> <广告>

    为让这些父母缓解内心压力与苦闷,时报倡议成立“星星父母互助联盟”。

    第一天就收到不少家长的咨询电话,并已有三个疑似自闭症孩子的家长加入联盟,其中一位三个孩子父亲的困境,让人不禁要落泪。

    时报的倡议,也得到了杭州市残联以及康复中心等机构的全力支持。

    一直以为儿子是天才

    昨天早上7点,电话里传来李志刚(化名)无奈的声音。

    “我有3个孩子,但两个都患了自闭症,你说,我该怎么办?”刚刚开口,李志刚已经哽咽。

    一间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出租房里,记者见到了这位父亲,他很憔悴。

    大儿子12岁,小时候表现出对文字的特殊天赋,两三岁时对和睦、温馨这些笔画复杂的文字,看过一次能马上默写,“一开始全家人很高兴,逢人必说儿子是天才。”

    但心里也有担心,“儿子一直到5岁还不会说话,而且几乎不看人的眼睛,特别固执,一不高兴就打人,搞破坏。”

    儿子6岁那年,李志刚带他到省儿保医院做了全面检测,被确诊为自闭症。“医生说,这个年纪再去康复,已经晚了,还劝我们再生一胎。”

    再生双胞胎 又有一个是患自闭症

    李志刚夫妇考虑了很久,因为他怕再生一胎,仍然患自闭症,因为有资料说,自闭症可能是先天性的。

    “我总想,父母始终比儿女先走,如果我们走了,谁来照顾大儿子。”冒着极大的心理压力,还是决定生,为的是他可以帮哥哥度过艰难的生活。

    4年前,妻子怀孕,而且是双胞胎,孩子出生那天,当医生兴冲冲地告诉他是对姐妹花时,李志刚心里很苦,“我一个月才赚2000块,两个女儿我怎么养。”

    而他最大的担忧是大女儿跟大儿子一样,“我猜对了一半。”李志刚低下了头,突然无语。

    大女儿2岁时表现出跟大儿子一模一样的症状。”

    没有小女儿,就带他们“走了”

    昨晚,记者见到了这对可爱的双胞胎。

    健康的小女儿坐在妈妈的膝盖上,看到记者甜甜地叫阿姨。大女儿自顾自坐在痰盂上,没过几分钟,突然一下站起来,裤子没穿,到处乱跑。

    “儿子我们实在照顾不过来,送回诸暨老家了,我妈妈在带。”李志刚的眼眶红了。

    最近,李志刚为大女儿联系好了康复中心,打算送过去,一个月1000元。而小女儿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1个月费用400多元。每个月,他还要支付100元房租、一家人的生活费。

    “如果不是因为小女儿,我就带他们两个走了算了。”李志刚看着窗外,眼泪不住往下掉。

    一直活在绝望里 渴望安慰

    从儿子被确诊至今的6年里,李志刚说,除了最要好的朋友,他没跟其他人提过孩子的事。

    “别人根本不能理解我们。”李志刚摇头。

    所有关于自闭症的信息,李志刚都是从网上查的,“儿子得病时,没有多少人知道自闭症,很多医生都不确定,说可能是发育迟缓。”

    “我一直都活在绝望里。”李志刚特别想参加“星星父母互助联盟”,希望能和同病相怜的父母们互相慰藉,互相鼓励,一起想想办法,该怎么和孩子一起度过,一起拯救家庭。

    ■支持的声音

    这也是我们一直想做的

    “到康复中心来的家长,很多都是一看到我们就哭了。”启明星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主任助理张燕说。

    很多家长不愿告诉别人,自己的孩子有问题,而且也没有一个可以信任的、能获得帮助的地方,去倾诉,去求助。所以,只要看到一点希望,情感就自然而然宣泄出来。

    “其实我们一直有这个想法,为家长成立一个联谊会,但是考虑到单方面力量有限,一直在谋划,但一直没有成型。”张燕直言。

    因此,“星星父母互助联盟”的成立,启明星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很支持,“我们很愿意为家长提供咨询和帮助。”

    家长很容易泄气 培训更重要

    “这个平台可以让家长交流孩子的康复经验,其实也是他们情感释放的场所。”杭州市残联康复部部长宋奕平很赞同时报的倡议。

    不过,宋奕平认为,除了交流倾诉,更应是个培训平台,包括家长帮助孩子康复的技巧,自我的心理调节等。

    “我们可以提供资源,请康复师,请专家,为这些家长上课。”宋奕平承诺。

    对于“星星父母互助联盟”的成立,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儿童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朱晓华也有担忧,“如果要办好互助联盟,仅仅靠几名专家几个机构来支撑,很难保证持久性,它需要整体技术上的进步与更新,需要整个社会的支持与关注。”

    国内自闭症康复治疗技术还不成熟,时间久了,孩子没有很好的康复效果,家长容易疲劳。这种情绪比压力更可怕,很多家长会放弃,所以对家长的培训其实比对孩子的培训更重要。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父亲一直认为患自闭症儿子是天才]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