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浅析培养自闭症孩子听从指令的方法

2008/10/22 来源:成都小星星儿童康复中 作者:谭老师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在教学中,常常听家长说,我的孩子不听从指令,如让他拿某一样物品时,孩子没听见似的,不与理会;要不就是走过去,不拿物品或是拿另外的非指定的物品。出现上面的两种情况,我们应该想一想,在你发出指令时,你的指令是否明确简单?还有就是孩子能认识你让他拿的物品吗?

如果你的指令太长,孩子没听明白,不知道你的要求是什么?缺乏理解,孩子的大脑对信息提取功能存在缺陷,也就是孩子没听见指令,还有就是大脑执行功能同样存在缺陷,我们需要根据周围环境,结合孩子的各种情况,作一些训练计划,一步一步地帮助孩子理解指令,协助他们执行指令,达到听从指令的目标。

认知能力在听从指令时很重要。孩子不认识物品,他怎么去拿?当孩子认识这件物品,我们才能发出相关的指令。有一位妈妈对我说:“我的孩子剪纸剪得很好,每天都喜欢剪纸,有一天我让他拿剪刀,孩子走到篮子边没拿剪刀,走了回来,重复相同的指令还是没拿回剪刀,而妈妈又说,我们开始剪纸啦,孩子就会拿剪刀开始剪纸,是怎么回事?”其实孩子是不认识剪刀,不知道每次是用剪刀剪纸,也不知道什么是剪刀,而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告诉孩子“这是什么?”“是剪刀”。让孩子认识剪刀,然后把剪刀放进篮子,让孩子看见,再发出相关的指令,重复几次,孩子会完成很好。在听从指令方面,先让孩子认识相关的物品,理解指令,培养孩子听从指令的能力。

训练孩子听从指令时,和孩子多做一些他感兴趣的活动,多进行感情沟通,建立感情,而粗大动作的模仿、刺激孩子的视、听觉、引起孩子的注意力等都能促发孩子孩子依指令行事。抓住训练契机,及时给孩子发指令,同时也不要轻易发指令,而发出的指令一定要兑现,达到你的目标,否则你的指令会打折扣,发出的指令语言要准确、扼要,目标要明确,并观察孩子的反应,给予必要的辅助和及时的强化,增强孩子对指令的依从性和参与能力。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浅析培养自闭症孩子听从指令的方法]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