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康复教育 > 浏览文章

一份个别训练个案分析

2008/10/21 16:52:03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是一种全面的发展障碍,患者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语言缺陷。主要表现在:语言表达怪异,语言发展迟缓,对语言的理解力差,运用语言进行交往的能力差。这些缺陷很难适应学习内容和学习进度。因此,教师必须从自闭症儿童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其自身的特点,进行彻底地个别化的训练,让他们在个别教育中学习语言,发展语言能力和认知能力。下面我就对自闭症儿童小宇实施的语言及认知训练为例,谈谈自己的做法。
一、搜集资料,建立档案
1.自然情况。
姓名: 小宇 性别: 男 出生年月: 1998年2月
入学时间:2005年9月(曾入普幼半年)
爱好: 唱歌 、画画
2.表现情况。
(1)喜欢拥抱或亲他人,情感发展较好。
(2)平时沉默寡言,从不主动与他人交往,不大关心周围发生的事情。
(3)自言自语较多,喜欢背广告词。
(4)喜欢由着自己的性子玩玩具,一旦不顺心就乱发脾气。
(5)时常会用手指触碰老师和小朋友的身体,用鼻子闻老师和小朋友的衣服、头发。
(6)对自己缺乏信心,害怕说错话,比较依赖老师的提示。
二、分析原因,确立目标
小宇表现出的状况反映了他的身上存在着语言障碍和认知不足,究其原因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1、认知理解障碍。
小宇做为自闭症儿童,理解别人的语言比较困难。当我对他提出要求时,他只会鹦鹉学舌,重复这句话,却很少能做出正确的应答。他无法用常人的语言同我们进行沟通,当他想表达自己的需求或情感时,却不知道该如何开口表达。当别人不理解他所说的话时,他便会重复自己说的简短的字或词,甚至放弃和你的交流,以此来发泄自己的不满情绪,同时也希望能引起别人的注意。如果不能提高他的认知理解能力,就有可能会降低他主动交流的积极性。
2、交往障碍。
小宇有明显的交流欲望,但因为他没有掌握与人交往的技能,因此不能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意愿或他人也不能准确地理解他的意图,当他和别人接触时,时常会感到束手无策,久而久之便失去了与人交往的意愿。也许只有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他才不会感到紧张和压抑。
3、语言沟通障碍。
小宇由于言语障碍不能象正常人那样灵活自如地准确完整地运用语言,往往是通过触觉、嗅觉来表达自己的内心情感及真实感受。他用手指触碰人、用鼻子闻衣物都是想亲近你的表现,用嘴亲吻你的脸,则是喜欢你的表现。他就是用这样的行为来取代了他的语言表达,然而,如果我们不能理解他所表达的意思,他就会很容易放弃与人交流。
三、制定方案,个别指导
我针对小宇在言语上存在的上述特征,并结合他的实际情况对他的语言训练确立了这样的目标:先消除小宇的畏惧自卑心理,激发他与人交往的兴趣,再学习理解常用的宇、词、句的意思,并帮助他学会运用语言与人进行简单的交流。
1、尊重理解法。
人人都有得到别人尊重的需要与权力,自闭症儿童也不例外。我在与小宇的交往中充分尊重他的人格并且理解他的行为。面对他怪异的表现,看到他发脾气,甚至受到他突如其来地攻击时,我从不流露出一点厌烦的情绪,相反总是用一种平静的心态去接纳他,用温和的语言耐心地教育他,有时也会采取冷处理的方法不理睬他。由于他的情感发展较好,一旦我不理会他,他就会主动来亲近我,甚至到后来,他能主动地给我说;“周老师,对不起,我要听话。”我经常细心地观察小宇的行为,并努力去适应他的所作所为,小心翼翼地帮助他,从不强迫他一定要按照正常人的习惯行事。渐渐地小宇对我产生了好感,我深深地体会到理解和尊重是取得自闭症儿童信任的关键,是彼此沟通的起点,也是教师对待自闭症儿童必须遵循的一条原则。
2、兴趣切入法。
据观察发现,自闭症儿童在其发展过程中会有一个智力活跃期,表现出对某种事物和活动的特殊兴趣和爱好,这是对其进行语言训练的最佳时期。例如:小宇特别喜欢搭积木,我用五颜六色的积木搭城堡、火车、桥梁等等,他总是能全神贯注地看,这对他的吸引力很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抓住时机,利用积木与他沟通交流,促进他的语言发展。我教他用积木搭成各种各样的房子或汽车,他很乐意学而且轻松地学会了,还主动表达出喜爱搭积木的想法。每次和他一起搭积木的时候,我都会在玩的过程中,给予其充分的肯定,使他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并适时地利用玩的机会,与他进行简单的交流。可见,在适当的时机和场合下,自闭症儿童也有交流的兴致,善于发现并抓住这样的时机随机地选择语言内容对其进行训练,可以有效地激发自闭症儿童交往的兴趣,从而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游戏引导法。
游戏是孩子成长的摇篮,它能给孩子提供充分交流的机会,可以促进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及交往能力的发展。游戏对自闭症儿童的发展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实践中我发现小宇刚开始不乐意参与集体性的游戏,因为突然让他走到大集体中,他的心理压力太大,无法适应这样的环境。于是我以教学中的小游戏为突破口,每次在课堂中都鼓励小宇模仿小朋友们的语言及动作,参与教学游戏并不断地对他进行表扬,使他产生快乐感和满足感,逐渐地培养他对游戏的兴趣。课余时间我让他先和我玩拍手、背儿歌游戏,再让他进入小组中参与小游戏,慢慢过渡到集体性的大游戏中来,逐步扩大他的交往范围,使他在游戏中增强与人交往的意识,以促进其语言能力的发展。
通过上述方法,经过一年的个别指导,小宇的情绪得到了基本的稳定。他和中心的几个小朋友建立了友好的关系。他现在能够主动地同我们打招呼,跟我们进行简单地交流,学会了用一句完整的话来表达自己的思想,以前那种乱发脾气的行为也日渐减少。看到小宇在这一年里所取得的进步,我感到十分欣慰,同时也深深地体会到个别教育对自闭症儿童的语言发展有很好的效果。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采用个别教育的方法,期望能帮助到更多的自闭症儿童,矫正他们的语言缺陷,提高他们的认知能力,以期能取得更大的成效。
                                  (小星星儿童康复中心  周文靖)
0% (0)
0% (10)

下一篇: 孤独症常识问答 上一篇: 孤独症儿童教育训练目标及方法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一份个别训练个案分析]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