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行为矫正 > 浏览文章

​如何锻炼自闭症孩子的自理能力呢

2020/5/15 9:58:34 来源:互联网 作者:vahh小艾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一、自理能力

  要帮孩子解决独立穿衣问题,这对家长来说是很有桃战的。

  有些孩子有感觉加工障碍(Sensry Possig Disoder)r在动作计划和排序方面有困难。他们可能无法制订动作计划,所以就没法执行穿衣这个任务,或者过度依赖家长的帮助。有些孩子,也许可以制订动作计划,但是无法将计划步骤排序,也就是说,他们不知道要完成穿衣这个任务需要先干什么后干什么。有些孩子想独立完成穿衣任务,也没有上述的排序困难,但是没有足够的力量,或者缺乏必要的动作技能,比如平衡能力、精细动作能力,而所有这些能力都是完成穿衣任务所必需的。

  有些孩子能穿上衣服,但是因为感觉加工障碍,经常穿得上下顺倒、里外不分,或者七扭八歪的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感觉迟钝导致的。有些孩子能够掌握基本的穿衣技巧,但是不会扣纽扣,摁摁扣、拉拉链、系鞋带。有些孩子喜欢只穿内衣裤,或者干脆不穿衣服,也有一些孩子喜欢穿得里三层外三层的,或者喜欢穿紧身衣裤。许多有感觉加工障碍的孩子对衣服非常挑剔,他们可能对某种织物纤维敏感,也可能受不了衣服上的标签、接缝,甚至是某些布料的味道,这种现象被称为感觉过敏。有感觉过敏问题的孩子对穿衣服很抗拒,甚至一想到穿衣服就会大发脾气。还有一些孤独症谱系障碍的孩子,可能一直只穿某一-风格的衣服,比如只穿蓝色的衣服,或者只穿上面有某个电视人物或卡通人物的衣服。有些孩子需要寻求感官刺激,他们精力旺盛,喜欢跑来

  跑去、上蹿下跳,不喜欢安静下来,也不喜欢穿衣服。学习穿衣服是一-项很重要的生活技能,但是,对孩子和家长来说,学会穿衣这个过程是很折磨人的。有些家长只好包办代替,因为这相对来说容易一些,可是这样做,只会让孩子更加依赖家长辅助,久而久之,产生“习得性无助”。或者,这种穿衣训练可能会引发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战争”, 以致大家一整天心情都不好。如果父母能理解穿衣服对于孩子来说确实是比较困难的,那么就可以制订训练计划来帮助他们,鼓励他们,提高积极性,增加成就感。

  自己穿衣

  和前面提到的感觉过敏的孩子相反,还有很多孩子是感觉迟钝。他们缺乏本体感,身体动作显得笨拙、不灵活,看起来精神涣散、没有条理、容易分神。这些孩子学习穿衣服的时候也很努力,但往往耗时太久,到最后不得不由家长代劳。还有-些孩 子有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或者像前文提到的那样寻求感官刺激,所以总是上蹿下跳,没办法安静下来。这种情况下,就很容易出现亲子冲突,大家每天心情都不愉快,因为家里总是感觉乱作一团,每个人都急三火四的。

  首先,早上要多预留出一点儿时间,这样孩子就有更多的机会自己动手,不会造成对家长的过度依赖。

  其次,每天要做的事情要形成规律,便于大家执行和遵守,可以用可视化图表把这些任务标记出来,每完成一项,就在该项后面打对勾。

  让孩子自己每天检查任务完成情况,减少他对口头提醒的依赖,慢慢提高他的独立性。

  让孩子自己选出第二天要穿的衣服,提前摆好。

  在他穿衣服的地方要尽量排除外界干扰,不要摆放玩具、电视和电脑等。

  如果果孩子有感觉迟钝的情况,那就需要先做个“唤醒身体”的活动,等她有感觉了再练习穿衣,提高动作技能。

  “安抚”活动(见附录A)可以帮助孩子在穿衣训练前安静下来,更加专注。

  培养孩子独立性的练习,最好安排在晚上或周末,这样的话,时间上不会太紧张。

  使用逆向串链训练法( backward chainning approach,见附录B)帮助孩子锻炼动作技能,减轻对家长的依赖,减少挫败感。

  如果孩子在自理能力方面表现出比较严重的迟缓,可以寻求专业的儿童治疗师的帮助。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感统失调都有哪些表现?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何锻炼自闭症孩子的自理能力呢]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