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行为矫正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儿童常规培养——排队

2019/3/20 16:58:44 来源:宜童心语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苗苗班的幼儿平均年龄在4、5岁,大部分幼儿有语言,理解能力较差,能够听懂常规指令、可以理解简单的游戏规则。语言表达上,能表达自己的需求,能力较好的幼儿可以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及情绪。自理能力一般,脱上衣及厚裤子由于手臂及腕部力量不足需老师辅助,外套拉链及口子不能独立完成需辅助。社交上,大部分幼儿对其他小朋友的关注有很大提高,但不懂得如何交往,在游戏中排队、轮流意识较差。

  行为表现

  由于本月班里新升上来2名幼儿,对全日班级排队的要求不明白(全日班级排队不拉衣服,半日班要求拉衣服排队)加之年后本班现有幼儿对排队意识的缺乏,导致本班幼儿整体排队情况稍差,在行走时常会出现队伍松散的情况。这不利于幼儿的安全,也阻碍了幼儿理解并遵守日常规则。

  Tips 排队

  在各种转换发生前排队是早在学前阶段就被教授的一种技巧,而排队又是时常发生的一件事。然而,有些孩子尽管有无数机会去学,但还是没法掌握这个技巧。他们有可能在一开始的时候排了队,但是却不能保持站在队里。在队伍里,他们推、戳、挤别人,或者根本没法排到队里。这些情况发生的原因有很多:活跃的孩子没办法长时间站在一个地方不动,有感觉刺激需要的孩子没办法控制住自己的手、不乱碰乱摸,以及有些孩子没注意到要排队的信号。

  干预实施过程

  1.运用游戏建立排队意识,引导关注他人

  《开火车》

  游戏内容:幼儿排好队双手自然放身体两侧围圈走,音乐响起时幼儿跟随老师饶圈走,音乐停下,幼儿也停下。(使刚升班幼儿了解全日班的排队规则,帮助他们适应并遵守规则。)随后游戏延伸,绕圈走的节奏变得忽快忽慢,音乐播放的频率也要随时变动,增加游戏的趣味性。(激发幼儿的兴趣,从而使他们喜欢游戏并且能够更加加强排队的意识

  Tips 对策

  1.不要让已经站好队的孩子等太久。让已站好队的那部分幼儿先开始游戏,而不是让他们一直等到全部都排好队。

  2.把重点放在能够有效地让幼儿正确排队上,而不是放在幼儿离开队伍的不当行为上。

  3.给排队意识稍差的幼儿指定一个站队位置。该幼儿有可能需要最后进队,这样不仅可以以可视化的形式向他强调大家正在排队,还可以减少他的等待时间。

  4.让那些动个不停、无法很好控制身体的幼儿在游戏中做出指定动作,这样他就可以用身体和手做一个明确的任务。

  2.采取相互协作,互帮互助地方法

  请能力较好的幼儿在排队时站在能力稍弱幼儿地后面,在排队的时候有幼儿注意力不好出队的时候站在后面的幼儿可以及时给予提醒或帮助。这样不仅促进了幼儿间的关注与互动,还提高了排队的整齐度。

  干预结果分析

  经过一段时间的干预,排队的情况有明显进步,幼儿间的关注度大大增强,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大的进步,会及时调整游戏或方式以促进幼儿的社会交往、共同关注。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自闭症孩子自我伤害解决方案参考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儿童常规培养——排队]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