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行为矫正 > 浏览文章

利用大运动训练,提高自闭症孩子康复的速度

2019/5/6 17:38:11 来源:杜佳楣说自闭症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运动的发展是人类各项活动的发展基础。人从一出生就存在一些本能的动作,如:吸吮、吞咽、抓握等。(也称无条件反射)这些动作是不随意的,以后逐步发展为有目的的随意动作,如:头部转动,去寻找光源,把物体握在手里摆动、抚摸、敲打以及翻身、爬行、站立、行走等等,正是这些动作的发展使人类获得参与社会生活实践的可能。

  可见,运动是儿童身心发展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因此,用运动训练的方法帮助干预儿童,开发大脑潜能,已被越来越多的专家、教师及家长认可,并在一些医疗及教育部门广泛运用,并收到较好效果。

  一、什么是粗大运动训练

  粗大运动简称大运动或大肌肉运动。是运用个体功能,配合大肌肉运动,以有计划、有系统的肢体运动来改善个体的运动机能,促进身心发展,达到训练目的。

  二、自闭症儿童需要大运动训练

  有一些自闭症儿童的家长,在孩子开始接受大运动训练时表现出怀疑的态度。强调孩子的运动能力已发展的比较好,训练内容都会了,或是说都已经训练过了,再训练就应加强语言、认知方面的内容。是的,孩子的运动能力是有了一些发展,或是说基本动作比较协调,但这只能说其具备发展的功能和潜力,决不能代替应有的发展水平。当我们认真的观察和分析自闭症儿童的运动发展能力时,便不难发现在运动方面存在的问题。大致有下面几种表现:

  (一)运动量不足。表现在每日活动的时间综合往往不足2小时,且内容单调,一般仅限于走、跑两项活动,有的甚至不活动。

  (二)大肌肉力量差。表现在动作的协调、稳定性不足。如:跳蹦床时腿发颤,跳动姿势不稳;抛接球时动作无力,手眼不协调或怕球碰着,不敢接球,拍球时腰弯得很低;对爬、跑的活动很惧怕或是逃避。

  (三)运动技能低下。表现在不会拍球、踢球、自抛自接球、跳绳、做操等。

  (四)平衡能力低。如:不会走平衡木,不会单脚站立,不会单、双脚蹦跳等,特别是没有语言的孤独儿童,大多数双脚落地的能力很差。

  (五)耐力差、惰性强。如:不能自觉地按规定完成训练内容,极容易逃避,要靠家长大量的身体帮助完成。

  自闭症儿童的大运动能力是比较低的,并且发展普遍晚于普通儿童。从自闭症儿童运动发展的问题中,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自闭症儿童需要大运动。另外,从自闭症儿童身心发展的总体水平看,问题颇多:语言交往问题、认知问题、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情绪问题等等。面对这样多的问题,训练应如何入手呢?家长可以试着以大运动训练作为切入点


0% (0)
0% (10)

Tags:感觉统合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不是行为问题解决不了,而是你不懂这4大原则!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利用大运动训练,提高自闭症孩子康复的速度]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

郑州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