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生活自理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儿童穿脱衣服的训练

2013/10/11 16:13:01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一般来说,脱衣服比穿衣服更容易掌握,因此,教孤独症儿童从脱衣服开始更适合。对孤独症儿童来说,先学会脱鞋、脱袜子,逐步到脱裤子,脱上衣。系扣子、系鞋带是最难把握的,放到最后再教,先将脱衣服分解成若干个环节,然后对照着看他们哪个环节有问题。

  一般常常用后退法,即从最后一个环节开始训练。在训练穿、脱衣服时,一般采用示范和身体辅助,具体情况依孤独症儿童能力而定。

  预备能力:具备一定的使用物品的模仿能力;大动作的模仿和一定的语言理解能力。

  脱衣服从开身上衣开始练习,孤独症儿童最易掌握。

  (一)脱上衣

  1.材料的选择:一件宽松的上衣

  2.步骤

  (1)解开扣子或拉链。

  (2)孤独症儿童将一只胳膊从袖子里脱出。

  (3)将孤独症儿童一只胳膊从肩膀处脱出。

  (4)将另一只胳膊从袖子里脱出。

  (5)将另一只胳膊从肩膀处脱出。

  3.练习脱T恤衫,要选择一件宽松的、头部开口大的短袖练习;鞋和袜子也要选择宽松的、尺寸大的进行练习。

  (二)穿开身上衣

  1.孤独症儿童衣服的选择开始训练时适合选拉锁衫或扣子稍大、偏轻薄的上衣。

  2.孤独症儿童训练步骤

  (1)拿起上衣,分清前后。

  (2)将袖子的上开口对准一只手,穿进一只袖子。

  (3)孤独症儿童把另一只袖子从后面拉到合适位置,将另一只胳膊伸进袖子。

  (4)双手一起拉上衣前面两边,对齐衣服底边。

  (5)孤独症儿童穿入拉锁或衣服的中间的扣子(先从最好下手的扣子学起)。

  (6)向上提拉拉锁或扣其他的扣子。

  (7)整理。

  孤独症儿童系扣子、拉拉链等专门技能也可以分别在木板或专门设计的布上练习,然后在实地练习。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儿童穿脱衣服的训练]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