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行为矫正 > 浏览文章

ASD干预:提升自闭症孩子“共同注意力”的三个阶段和方法

2019/5/24 17:52:09 来源:育儿伐木累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在我们的干预中,提升孩子的共同注意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社交,沟通和语言学习的相关技能!

  共同注意的基本技能要求是,孩子可以在你和物品之间来回转移视线。对于普通的孩子来说,大概在孩子半岁左右的时候就开始学习在物品和父母之间转移注意;而在自闭症孩子的共同注意力发展起来之前,他们要么只关心人物,要么只关心物品,他们缺乏的是随着家长的动作和知指引而转移注意力,既关心物品,也关心人物。

  孤独症儿童共同注意的困难性

  在谱系的儿童身上,都会经历两种困难,阻碍共同注意力的发展。

  第一, 是自闭症的儿童本身的社交倾向就不是很强,在和普通的孩子相比,他们缺少和人共同分享,互动和交流的社交动力;

  第二, 孤独症的儿童很难学习轻松的在人和物体之间相关转移视线的技能。准确的说,孩子们更倾向于关于物品而非人,同时,他们可能会持续性的关注一样物品很长时间,而在观察多个物品和人的过程中会觉得比较吃力和困难,他们很难讲注意力从一个物品身上转移到另外一个物品上。

  在早期的教学过程中,吸引孩子共同注意的主要目的是要强调孩子在人和物体之间相互换转移视线,这是ASD儿童最难学习到的一个技能,也是我们对孩子展开干预的基础,所以,重要性不言而喻。

  提高ASD儿童共同注意力的阶段性方法

  提升共同注意的基本方法是只要在社交的同伴之间利用某样物品和事件之间进行转移眼神和目光。一旦孩子能够轻松的转移目光,就可以给予孩子下一步的引导了。共同注意也包括目光接触和面部表情,以及分享整个物品的感受。

  1,吸引目光交流阶段

  共同注意其实也是一种轮流的措施,在同伴之间要按照一定的顺序性来进行引导。因为很多的自闭症儿童没有和同伴一起互动的动机,所以你需要从头开始引导。

  你可以对孩子伸出一只手,引导孩子将自己手上的东西交给你。我们的目的是要让孩子学会使用目光接触来传达自己想要传递的信息,这个手势的功能也许会很强大。

  当孩子可以跟你进行目光交流的同时,并且传递给你相应的物品,那么,孩子已经为自己的第一次强有力的沟通迈进了一步。

  在传递物品的过程中,家长要注意鼓励孩子进行目光交流,当孩子把物品给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等待孩子向你发出的帮助指令,比如你可以询问孩子"需要帮忙吗?要打开盒子吗?"

  如果孩子没有和你进行目光的交流,那么你就不要主动的打开盒子,最好能用期待的眼神看着孩子。

  如果孩子能和你进行简单的目光接触,那么你需要迅速的回应孩子,然后打开盒子,其实,在打开盒子的过程中,你就已经对孩子进行了强化!

  在你这一连串的动作中,发出指令是"伸出手问孩子要盒子",孩子的回应是"给你",或者是进行短暂的目光交流,而强化的结果就是你为孩子打开了盒子,帮助到了孩子。

  这样做可以增强孩子和你的目光接触和向你寻求帮助的动机!

  2, 展示和分享的过程

  通过同伴看你的物品并且分享对于物品的感受,称为"展示"。对于自闭症儿童的展示,通常可以增加孩子的词汇量和基本命名的知识,还可以给孩子带来更多的社会关注,赞美许多内在的东西,促使孩子主动地和你分享。

  展示的方法:

  向孩子展示一些最基本的东西,让孩子注视到这个物品,说出"看这里"这几个字,并且鼓励孩子能够说出其中的名称。如果孩子的目光停留在这个玩具上的时候,或者是伸出手想要去拿的时候,你要立即给予回应,递给孩子作为强化,这也是对于孩子听从你的指令的奖励!

  如果孩子掌握的比较好,你就可以将孩子感兴趣的东西呈现给孩子,然后给孩子展示这一样东西的功能,颜色,大小以及使用方法(教育的顺序需按照孩子的基本认知学习的顺序进行)。

  在展示的过程中,可以根据孩子的基本情况加入一定的喜剧效果,比如当你拿出一个孩子感兴趣的玩具球的时候,发出指令:"宝宝,看这里",等成功的吸引到孩子的目光时,你需要做一些好玩的喜剧动作。

  比如向上扔那个球,然后再接住它,或者用两只手去相互把玩,将单调的展示过程和充满喜剧的效果结合起来,这也是对于孩子的强化奖励,孩子会觉得家长说"看"这个指令的时候,是多么的好玩和令人激动的事情。

  从被动展示到主动展示

  主动展示的过程,主要是让孩子学习在你的要求下展示物品,这是吸引孩子共同注意的延伸技巧了。

  在完成第二阶段的你向孩子展示物品的阶段之后,如果能够成功的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就要开始教孩子向你展示物品的阶段了。

  当孩子拿着一样东西的时候,你可以先去试探性的说:"给我看看",然后伸出手要求他给你,要强调"看"的字眼,让孩子觉得这个不仅仅是完成你的指令,而是让他向你展示东西。

  如果孩子选择将物品递给你,你不要接受,相反,你可以做出非常兴奋的表情,"哇,好酷的小汽车哦!",然后继续让孩子拿着玩具,对于孩子来说,你热情的回应就是对于孩子向你展示物品的强化和奖励了;

  在这一个阶段,主要是让孩子懂得向你展示一些东西,并且将你们的注意力牢牢的锁在同一样物品上,可以对这个物品进行相关的评价和分享,让孩子在你们的互动中提升共同注意。

  温馨提示:如果孩子主动展示和被动展示的过程中掌握的比较好,你也可以教会孩子来"指向东西",对你提出要求。比如,用"指东西"的方式来寻求你的注意,然后你们一起去分享对这一样东西的感受,并且做出一定的评价!


0% (0)
0% (10)

Tags:注意力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如何断定孩子有刻板重复行为?

  • 发表跟帖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

郑州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