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4-5岁的自闭娃如何进行家庭干预

2019/12/24 9:18:2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vahh小艾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又有留言,“4-5岁自闭娃如何进行家庭干预”?如果大家不觉得干预方法已经太多,我就接着说说我的做法吧!

  发展心理学指出,遗传与环境共同作用于个体,随着年龄的增长,个体间的差异将越来越大。

  自闭娃在四五岁的时候,已经被各自的差异划分为好几个阵营了。基本上有语言、程度好的孩子在幼儿园里接受融合教育;语言一般、程度一般的孩子在各个机构里苦挣苦熬;没有什么外部条件或者像我这样“不信邪”的多半自己在家“趟水过河”。

  我认为,总体说来4-5岁应该算是自闭娃干预最见效,最“出活”的一段时期,这可能跟大脑在5岁左右处于发育加速期有关。在这个阶段,只要抓紧时间坚持干预,孩子通常会在自我概念、目光注视、动作模仿、语言理解、指认、动作表现、大运动、生活自理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但在人际交往、表现性活动等方面进步较小。可见,容易改变的是自闭娃的认知和行为,不容易改变的则是自闭的核心本质——社交缺陷。

  同样,罗列几个原则供大家参考。

  一、注重思维的发展,思维训练开始跟进

  自闭娃思维的发展要多管齐下。生活中经常问孩子几个“为什么”,哪怕孩子还不会回答也要坚持自问自答;孩子完成一件事情就要养成帮孩子总结过程的习惯;经常给孩子讲一讲事物之间的联系,讲讲故事等等,都是比较好的办法。另外,还可以借助大量的思维训练题帮助孩子改善思维能力。如果担心自己不能正确评估孩子现有的心智阶段,那就从最基础的2岁思维训练开始,承前启后对孩子没有坏处。做习题也要多用生活中的实例进行泛化。不要认为书本上的题目会做了,孩子的思维能力就提升了。检验孩子思维是否进步的标尺是把书本上的习题尽可能转化成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孩子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了,思维才叫提升。

  二、注重生活自理能力的训练

  四五岁的孩子要学会自己穿脱衣服、鞋子,自己刷牙、吃饭、收拾玩具。如果孩子再大一些,这些必须掌握的非常简单的自理行为都需要帮助的话,孩子的社会化将严重受限。所以,不论孩子程度多低都要下定决心让他们具备这些基础能力。把动作拆分成一个个小单元,分步骤手把手教,孩子是一定能掌握的,关键是坚持!

  三、社交能力的训练

  首先应该指导孩子具备基本的社交规则,比方打招呼等。特定的公共场所遵守特定的规则及基本的人际互动,例如在图书馆和电影院就要小声说话,向人家借了东西要说“谢谢”等等。接下来才是社交技巧。多带孩子出去玩,多找固定的几个小朋友陪孩子玩,大力鼓励孩子与其他小朋友交往。孩子只有产生主动交往的意愿了,社交才算开了个头,社交能力的提升才具备一定的可能性。

  四、感统训练

  我的做法是带孩子去试、去玩各种儿童器械。在这个过程中观察孩子,跟正常孩子相比,在哪些器械上的表现不佳或者孩子不喜欢玩什么,就证明那个领域是她的弱项,然后进行针对性的强化训练。怕荡秋千,就经常去荡秋千,同时买个吊床绑在阳台上让孩子玩,不多久孩子就会喜欢。让孩子在床上胡蹦乱跳,跳着跳着就会双脚跳了,经常牵手让孩子走马路牙子,光脚爬山、去海里游泳以及骑单车等各种适合的运动,越运动越聪明!

  五、情绪及行为问题

  对于程度不高的孩子,情绪和行为问题是年龄越大越严重。四五岁的时候孩子尚且可控,但如果忽视引导,等孩子到了六七岁以后,体力增强了,我们是hold不住的。有时候,孩子的情绪和行为问题相伴相生,而有时候又会出现单纯的行为问题,比如自我刺激等。单纯的行为问题或许比较可控,减少孩子无所事事的时间,用一种孩子喜欢的行为取代另一种正在进行的行为等等,都是比较可行的办法。如果碰到情绪及行为问题的叠加,就需要我们一事一议,通过诱因进行正确疏导。如果简单粗暴或者干预方法不对路,孩子的不良情绪和行为长期找不到正确的出口或合理的安抚,孩子越大则越难管教。

  六、语言

  四五岁的自闭娃很多已经具备语言能力了,但回声性语言、代词反转、话唠等现象严重。很多家长非常纠结于孩子的这些语言特点,但是——焦虑无用。如果孩子无所事事的时间太多,他就有可能话唠;如果孩子理解力跟不上,他就有可能长期处于回声性语言和代词反转的状态之下。语言跟思维关系紧密,在语言形成的初期,两者至少是相互促进的。因此,我们不能单纯就语言而谈语言,自闭娃只有思维能力提高了,认知充分了,经验积累够一定量了,语言能力才能提升。因此,对于4-5岁自闭娃的语言训练一定是“功夫在诗外”。

  以上这几个部分基本能概括具备初步认知能力的自闭娃的训练情况。只要我们摆正心态,不求立竿见影,一步一步扎实推进,很多自闭娃在四五岁阶段能有明显的进步。

  此外,对孩子兴趣的培养可以从这个时期入手了。天宝认为,自闭娃5-8岁是兴趣爱好的启蒙期。孩子对什么感兴趣,家长是能感知的。如果实在没有孩子感兴趣的事物,我们是可以培养的,关键是要坚持行动下去。

  再说点题外话。我总认为,自闭娃干预的方法已经超载,我上面说的很多都是口水话。但是,孩子一生的进步和成长并不是单纯依靠干预方法就能实现的,它必须依靠家长结合自身的资源和优势对孩子进行明确的定位。锁定一个目标,然后用时间进行打磨。我相信,10年、20年后,那些有目标的自闭娃一定比没有目标的自闭娃走得远。如果说存在一种“讨巧”的自闭娃教养方法的话,那么,用时间的积累帮助孩子达到或者接近锁定的目标或许就是最好的“捷径”。

0% (0)
0% (10)

下一篇: 自闭症孩子会听指令吗? 上一篇: 自闭症儿童“你我他”的教学秘诀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4-5岁的自闭娃如何进行家庭干预]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