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表现 > 浏览文章

解读自闭症:回声语言的多样性

2020/4/21 10:19:09 来源:互联网 作者:vahh小艾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首先,回声语言不是孩子特有的,说一个案例,我朋友至今仍会偶尔出现回声语言。而他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的回声语言,是他在上班时给自己安排工作计划。

  我当时刚到公司,打开电脑梳理自己当天的工作任务,他突然说:“几点联系哪个客户,几点联系供应商”顺嘴就把安排念了出来。公司的副总突然说了句“小明,我们知道你事情多,但你不用都念出来”。这是我第一次得知存在回声语言,而此前我从未意识到。

  回声语言的表现与应用场景:

  自我对话

  这是大部分孩子的自言自语状态,也是文章开篇家长最担心的状态。这种现象往往出现在孩子独自玩耍时,其对话的内容一般是重现某个曾见过的场景,包括现实场景或者动画场景。为何孩子会如此投入,可以回顾上一期的场景重现与档案式记忆(下方有传送门),由于自闭特质带来强大的场景幻想和营造能力,让孩子身临其境,并投入到场景中的自我对话。

  这里补充一下,普通孩子也会假想游戏,两者形式上没有不同。但自闭特质会让孩子更加投入,并且无视周围人的互动。同时,他们对场景的内容是相对刻板的,几乎是真实还原当时的场景,而普通孩子可以加入大量的遐想、虚拟的环节。

  辩论说服

  我们在进行决策时,大脑会有很多想法和观点,最终形成一个决定,而形成决定的同时大脑以回声语言的方式对自己进行说服。比如一个闭娃对上课规则有了认识,他坐在椅子上时,看到别的孩子还在奔跑,会说"这样是不对的",如果他没有明确的对话对象,那这句话就是说给自己听的,从而告诉自己要好好坐在椅子上。

  目标提示

  因为断片现象的存在,闭娃通过不断自我提示完成目标。这个现象在之前高专注度的分析中,煊煊就是这么做的。通过不断提示任务,克服断片带来的负面障碍。我也有类似现象,但主要停留在脑部活动,所以我才能理解煊煊的语言。不理解我说的可以通过传送门回看煊煊的回声语言。

  下意识语言

  下意识就是无意识,比如前面我提到布置任务时,其实我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讲话了。应该是在高专注度的状态下,由于集中思考无法兼顾对发声的控制,所以一般说的就是当时的想法。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解读自闭症:回声语言的多样性]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