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跨省为自闭症儿子求医,竟被“假中科院博士”给骗了!

2019/5/13 15:34:22 来源:恩启特教平台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称“中科院博士”,说能治愈自闭症

  “自闭症是心理问题,能治愈,我们治自闭症很快的。”

  “自闭症从智障转变为脑震荡了。”

  “孩子有病是因为身上有脏东西,负能量太多。”

  这些听起来匪夷所思的话,竟出自一名自称是“中科院博士”的人之口。

  1

  跨省求医,

  “中科院博士”竟是骗子?

  2019年4月24日,李先生带着5岁的儿子浩浩从贵阳来到西安。

  早前,浩浩被诊断出患有自闭症,李先生非常着急。听孩子早教机构的老师介绍,在西安有一位同学,是中科院的博士、心理学家,在治疗自闭症方面很有研究。

  李先生赶紧带着儿子来到西安,在某小区的住所里,找到了这位姓刘的博士。

  刘博士先要求李先生缴纳2860元,先用一个所谓的“量子理疗机”给孩子做了一个检查。

  检查结果为只为“智力障碍”,并不是医院诊断书中写的“孤独症谱系障碍、智力发育迟缓”。

  这位刘博士对李先生说:通过她这边的康复治疗,孩子两个月就能好。刘博士“专业”的讲话和笃定的语气,让李先生连忙交了治疗费用30000元。

  这位刘博士是如何给浩浩“治病”的呢?

  用心理学上的“人格与能量分离”和音乐疗法治疗,先放音乐,让孩子睡着。等孩子睡着以后,再给孩子头部做针灸、唱歌,一次20分钟。等孩子睡醒之后,再带到外面来做训练。

  就这样前前后后“治疗”了6天。在这6天之中,李先生每天都在期待着孩子的变化,但看起来,并没有什么效果。但李先生怕是时间太短,效果还不够明显,也没太怀疑。

  直到5月2日,刘博士给李先生发了几张检测报告的图片,并且说孩子的智力障碍,已经变为了脑震荡。就在此时,刘博士又一次让李先生缴费。

  当天下午去训练的时候,刘博士突然说自己很难受,不能靠近孩子,说孩子身上有“脏”东西,负能量太多,需要家长用钱来置换这些能量,再交30000元。

  这位刘博士不靠谱的言论和频频缴费让李先生惊觉,自己可能上当了。李先生的房东方帮忙找到了媒体。记者跟随李先生一同见到了这位中科院的刘博士。

  在面对记者的追问,这位刘博士表示,自己是一位中科院的临床心理博士,已经退休了,只在家里给“有缘人”治疗。并表示自己是韦达中医科学研究院的院长,她就是研究这个领域的专家。而且,在他的帮助下,植物人4个小时就能醒来。并且,时不时强调人类的知识结构有局限,人们还没有研究到这里。

  记者问:“你的意思是说,通过你的治疗,自闭症就能治好?”

  这位刘姓博士斩钉截铁地说:“当然!我们这治自闭症特别快!医生和训练师是没有用的,训练一两年根本没用。”

  刘博士几次表示:自闭症是心理疾病,她有能力将孩子身上的负能量带走,但这个过程消耗她的心力,甚至让她有生命危险。这些话,李先生自然是不相信的。而且记者再问起这位刘博士有没有资质的时候,她并没有正面回答。

  在记者的帮助下,李先生把这一情况反映到了辖区派出所和未央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

  5月5日,执法部门上门调查,这位刘博士马上换了一副面孔。几经折腾,执法人员发现,在资质方面,这位刘博士只能拿出一堆荣誉证书,并不能出示医师职业证书和医师资格证,现场也没有医疗机构职业许可证。

  涉嫌非法行医,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2

  起底“中科院刘博士”真实身份

  这位自称是中科院博士的刘女士到底是何方神圣?

  “博士”身份大起底

  在网上,关于这位刘博士的信息还不少。在国医网上,可以查到这位刘博士的信息:

  看起来,刘女士有很多响亮的头衔:北京韦达中医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教育部智心委常务理事... ...等等。甚至还发表过论文,更是为其“独特的疗法”申请过专利。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简介把刘女士包装成了一个非常专业的人才。

  但经过查询,我们并未在任何学术论文网站或其他渠道找到有关这篇《能量分离和人格分离是快速治疗心理疾病的方法》论文的相关材料。在国家专利查询网站上,也没有查到所谓“非药物音乐疗愈法”的专利。

  在李先生的截图中显示,刘博士来自韦达健康。据网络上的信息显示韦达健康全名北京韦达中医科学研究院,也就是刘女士简介里提到的研究院。而她,正是这家公司的负责人。但是,这家公司的经营范围明确标示出:须经审批的诊疗活动除外。

  这家公司真的有资质给自闭症孩子做治疗吗?

  这位刘女士的博士身份是真是假,有记者联系到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一名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回应说:刘女士参加过一个培训,这个班以前叫“博士班”,但并不意味着就取得了博士学位。

  那么她自称中科院的心里博士到底是真是假呢?

  工作人员这样回应:

  工作人员表示,即便拿到了结业证书,也不意味着就是中科院的博士。还需要经过一系列的申请审核,那都是相当严格的,是有很多要求的。

  打着“中科院”的旗号,得到这样一个假身份,除了贵阳的李先生,又有多少人上当呢?

  3

  骗人的“治疗”是如何一步步

  让家长上钩的?

  不可否认的是,很多家长在“治疗自闭症”这条路上走过弯路。

  李先生的儿子是4月中旬才诊断的,是个不折不扣的新家长。李先生也表示,就是看中了刘女士的各类齐全的证书和头衔,才会千里迢迢来到西安。

  对于李先生来说,儿子刚刚确诊自闭症,非常心急,为了“能让儿子早日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什么都愿意付出。

  对自闭症本身的不了解,很容易让家长走上弯路。

  “治愈”,对于家长们来说,就好像是一个逃不掉避不开的“咒语”。只要听到一点点的可能性,就会不顾一切地去尝试。

  或许,家长们明白自闭症尚是一个世界难题,目前还没有任何一种方法能够治愈,但这是不是就意味着很多不确定的方法都可以尝试着去做呢?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是出于勇敢的尝试。

  但是,这些未经考量的方法对孩子有没有好处尚且不说,我们都没办法确定这是对孩子无害的。科学研究表明,目前为止,只有教育干预是对自闭症最有效的方法。

  4

  如何选择干预机构?

  市面上机构参差不齐,家长们,尤其是新手家长很难分辨。自闭症孩子的教育干预机构该如何选择呢?

  1、夸张宣传不可信

  如果机构承诺:包治自闭症,那么赶快闪开,这一定不是您的孩子该去的地方。现在对于自闭症的病因没有明确的定论,何谈包治?

  长期接触自闭症孩子的家长和老师都明白,没有治愈,只有提升自理能力、言语、社交等,更靠近普通孩子。

  那些宣传夸张的机构不过是抓住了家长求好的心理,对了家长的“症”,到头来一点帮助也没有。

  2、了解机构的干预方法

  市面上机构的干预方法也是五花八门,家长们该如何辨别呢?

  2015年,美国国家自闭症中心发布“国家标准项目”更新版本。新版本中的干预方法仍分为三个大类,即已建立了实证基础的“成熟方法”(Established Treatments)、正在建立实证基础的,尚需充分证明其真正有效的“尚在论证中的方法”(Emerging Treatments)和尚无可靠证据证明其有效性的“不成熟的方法”(UnestablishedTreatments)。

  其中,在针对22岁以下的儿童和青少年的干预中,被确认为成熟的方法有14种(点击阅读),以行为训练最受认可,也是国内诸多机构目前最常使用的主要干预方法。

  家长在选择机构时,首先要清楚这一点,如果以医疗手段或者其他小众的方式干预,一定要谨慎,毕竟目前世界范围内都还没有针对自闭症的特效药,而那些小众的方法并没有经过数据论证,我们怎么敢拿孩子的宝贵时间去试验呢!

  3、符合家庭经济情况

  家庭经济条件,是一个不得不去考虑的问题。家长们都说:为了能让孩子好,我付出什么都愿意,倾家荡产也在所不惜。

  可以理解家长们焦虑的心情,但选择远远超出自身承受能力的机构,其实并不明智。因为干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果经济压力过大,首先,在时间上坚持不住。其次,过大的压力也会造成家长的心理负担,长期会影响家庭生活和成员关系。

  选择机构最好离家不要太远,或者有家庭成员可以陪伴孩子坚持干预训练,不然无法持续。同时,必须考虑家庭的实际情况,让干预得以持续,这样才真正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4、机构对孩子的干预方案要系统

  一家机构,如果连孩子的情况都了解的不详细,又怎么能保证孩子能在这得到最适合的教育呢?

  进入机构,首先要对孩子进行系统的评估,了解孩子目前各个方面的真实情况,制定孩子的个别化教学计划(IEP)。

  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数据记录来表示孩子学了什么、学了多少、一周的变化、一个月的变化, 并进行分析与家长保持沟通,同步孩子的最新状况,明确教学团队中代课老师、督导老师及家长的职责,共同制定新的计划。

  如果选择的机构既没有教学计划、也没有数据记录,机构的老师对孩子的课程也没有完整的执行计划,孩子上课可能全凭老师的经验,这样的教学风险实在是太高了!

  另外,每个孩子的情况不同,年龄小和程度差的孩子对一对一密集训练的需求非常高,最好提前了解机构一对一课程和集体课的分布情况,给孩子更适合的选择。

  5、师资背景要了解

  不可否认,每家机构老师的教学水平都有参差不齐的情况,每个机构都有新老师和经验丰富的老师。有些家长担心新老师的教学质量不如老教师,但其实,如果这个机构有完整的教师培养体系,对每一个老师都有严格的督导,那么教学质量也是有保障的。

  在选择一家机构的时候,家长们除了要了解老师们的专业背景,还要了解机构有没有这样的体系。

  特殊教育人才紧缺,很多老师并不是特殊教育专业出身,即便是特殊教育专业的毕业生,也很少有人在学生时代就接受过系统的自闭症康复干预教学,因此,完备的教师培养体系是十分重要的。

  6、提前考察很重要

  在让孩子进入机构以前,家长们一定要实地进行考察。除了了解环境,还要考察机构的配置,是否有装备监控,是否有定期消毒,孩子的玩教具以及用具是否安全等等。

  同时,可以通过提问的方式多方面了解机构,并在此过程中了解与老师的沟通是否顺畅,这对日后的配合也很重要。

  从其他家长那里获得信息很重要,可以帮助做一个机构的初筛,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明白,这个机构是不是适合自己的孩子,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

  对于家长们来说,找到一个靠谱的机构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刚开始找机构的时候,家长往往没有很完备的知识体系,对自闭症了解的也不多。

  在大量信息缺失的情况下,要快速准确地做出重大决策,是很难的。

  但是,这是每一个家长的必经之路。擦亮眼睛,保持理性,为孩子找到适合的干预机构,就是迈出了成功的一步。

  我们知道,除了找到一个靠谱的干预机构,其实每一个星儿的家庭,都还要承担着来自入学、干预受限、经济问题、社会眼光等方面的压力,这些家庭需要的帮助也并非是单一的。

  为了帮助大家寻求更方便、快捷、有效的家庭干预模式,更为了帮助这个领域进步,我们发起中国自闭症儿童干预需求问卷调查。

  用每一个真实的需要,

  铸造改变的力量!

      瑞曼语训专注2-6岁自闭症儿童语言训练,详情请咨询瑞曼语训官网

0% (0)
0% (10)

Tags: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母爱,治疗自闭症的最强武器!

  • 发表跟帖
  • 相关文章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

郑州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