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行为矫正 > 浏览文章

等待意识的训练方法

2019/11/4 16:19:1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一、事先告知


  要让孩子有所期待,明白自己等待之后将会得到什么,最好还告诉孩子需要等待多长时间。等待会让自闭症儿童产生焦虑,而前景的不明确就是焦虑的根源。给孩子明确一下等待的前景 ,让他能掌握等待的进展,是消除焦虑的好办法。孩子想要得到喜欢的东西时,要是一时之间得不到 ,就难免会哭闹。处理的方法分为事前和事后:


  二、孩子哭闹之前


  家长拿着孩子喜欢的东西(是家长主动给,而不是孩子要的时候),发出等待的指令 ,可以用手势(比如在孩子面前伸开手臂)或语言辅助(比如数数,刚开始数三声,慢慢越数越长,数的声音越来越轻)。数到最后-个数字,如果孩子没有哭闹,就表扬或给他喜欢的东西作强化。


  自闭症儿童在干预训练的过程中,要是看到强化物就要抢,没有先做任务再拿强化物的意识,就不完全是等待的问题,还有行为习惯的问题。


  1、孩子发脾气的时候,家长要是忍不住给了孩子她想要的东西,就会强化发脾气这一行为。以后,孩子就会习惯于用发脾气来解决问题。


  2、家长要是无法控制孩子的行为问题,就把强化物从实物换成图片,用“先、“再"的图片提示。 两张图片一左一右,左边是训练项目,右边是强化物。任务要尽量简单,最好是孩子已经会做的。 这样的目的是让孩子明白“先做任务,再拿强化物"的模式,把习惯建立起来。


  三、孩子哭闹之后


  如果孩子哭闹,大人一定不要心软,就权当没看见,别有任何语言提示,也不要安慰或是做任何身体接触。如果孩子没有伤害或毁坏性行为的话,大人可以选择走开;如果孩子出现这类行为,家长可以用身体辅助阻止孩子,但不要有语言提示。在这个过程中, 大人要始终保持严肃,等孩子停止哭闹后,再继续发出指令,辅助孩子完成任务,给他强化物(可以是零食、玩具或他喜欢的东西) , 但他哭闹时要的东西在一定时间内(比如一个小时、一天,视孩子的年龄而定)不能给。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怎样减少自闭症孩子的自我刺激行为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等待意识的训练方法]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